下半場逆轉勝勇奪季軍的東吳大學。程琳攝
UBA

東吳展現不屈精神 逆轉勇奪季軍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季軍賽,今(15)日於東吳大學展開賽事,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對戰地主隊東吳大學。上半場臺師展現強大的進攻火力,在第一節結束時暫時領先。然而,東吳在下半場下起三分雨並憑藉嚴密防守守住籃板,成功逆轉比賽局勢,最終東吳以65:53退臺師,收下本學年度季軍。 上半場,臺師馮英慈助攻羅昀貞拿下開局首分,東吳蕭湘玲的三分球迅速將比分反超,而雙方勢均力敵,互有領先,而後師大陳紀雲單節繳出10分,帶領臺師反超政大,首節結束,臺師以15:13暫有優勢。 次節,臺師將進攻節奏拉快,並鞏固籃板東吳則積極追分,場上五人皆得分進帳,兩隊積極換人調整陣容。臺師羅昀貞在最後5秒籃下擦板得分,將分差擴大,最終上半場以29:26臺師領先。 下半場,東吳迅速調整,除積極掌握籃板,還試圖放慢比賽節奏,並製造空檔給手感發燙的吳沂霈、蕭湘玲,兩人攜手拿下21分,一舉超前。儘管臺師羅昀貞關鍵7分將比分拉近,但東仍難以抵擋東吳的反撲,最後一分半,師大因多次犯規,讓東吳數次站上罰球線。而東吳也把握機會,擴大領先優勢,最終以65:53擊敗臺師。   賽後東吳大學教練廖瑋麗談及今日逆轉關鍵,不斷提醒球員不到最後一秒,勝負難定,勇敢出手並鞏固好籃板並感性發言:「今天賽前提醒她們的要開心、漂亮、享受,打出一場沒有遺憾的球賽,很開心球員們做到了。」 今日拿下全隊最高分的東吳大四蕭湘玲,論及今日表現她坦言,其實今年一月才剛從法國交換回來,謝謝教練陪她加強體能及給她許多上場的機會,也謝謝隊友的信任,給他許多出手的機會,讓她沒有遺憾地完成最後一場UBA賽事,也期許學妹們,明年再闖進小巨蛋!

東吳積極發動攻勢。程琳/攝
UBA

勇者無懼 東吳團結一心前進全國賽

連續兩年皆以分區第一晉級全國賽的東吳女籃,昨日迎戰宜蘭大學惜敗,與分區排名冠軍戰擦肩而過。東吳臧釩均賽後說道:「前幾場我們以衛冕者的心態來面對球賽,今天我們不再是衛冕者,我們以挑戰者的身分來看待比賽,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挑戰,並享受每場球賽。」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北二區不分組分區排名賽,今(25)日下午於東吳大學進人最後一日賽程。本場賽事由各取得一勝的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對上地主隊東吳大學。東吳展現雄厚實力,首節21:8攻勢讓對手無法招架,最終東吳以58:40帶走勝利。 開賽,東吳楊舒涵三分入袋率先取得領先,臧釩均、吳茹雰接續得分,儘管北護積極追分,但在東吳的嚴密防守下,難以找到進攻節奏。次節東吳持續保持領先,北護僅由林映彤、楊敏憶、高莉雯合取下6分,但仍難敵東吳鞏固籃板並轉換攻勢,換取有效分數進帳,由吳茹雰接最後30秒上籃得分,上半場東吳以31:14大幅領先。 下半場北護展現不放棄的精神,羅靖雅豪取17分,縮小雙方分差,且團隊積極壓迫防守,但仍無法阻擋東吳整體的得分節奏。東吳上場球員皆有分數進帳,最終東吳以58:40贏得勝利。 賽後東吳教練廖瑋麗坦言,昨天輸在心態。球員們太過緊張,此戰開賽前有特別提醒球員以「平常心」面對比賽。談及球員表現則說:「今天大家有穩住心態,放開來打,守住籃板,進攻機會也有把握住。」,也期許球員在全國賽穩住心態、減少失誤,發揮該有的實力,一起力拼進四強。 今日拿下團隊最高分的北護羅靖雅賽後說到:「我只想著把握每一分每一秒,盡力衝搶每顆球,尋找得分機會。」,也期許自己在接下來比賽中不要太過急躁,能更冷靜的處理每顆球,最後也想對隊友說:「今天大家都超棒了!不要氣餒,在接下來比賽中一起從防守做起。」 「至少我們是輸在現在,因為不該輸的比賽是在全國。」北護教練王子又賽後談及球員時表示,自己很相信球員們,也希望她們要更相信自己,因為球員們比她們自己想像的更出色。今天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迎戰東吳大學,雖未拿下勝利,賽後球隊依舊保積極的態度,全國賽捲土重來!

東吳隊長黃柏睿替補上陣,單場轟下22分,幫助球隊獲得勝利。攝/林猷青
UBA

東吳連勝晉級全國 聖約翰更著重團隊氛圍

「自動自發,快樂打球。」這是聖約翰科技大學隊長邱俊凱賽後受訪時分享的隊訓,邱俊凱所言,也代表著球隊的凝聚力和自發性,讓打球變得更加快樂。今天聖約翰迎戰東吳大學,雖以大分差輸下比賽,球隊卻未有失落神情,依舊保持愉快、積極的態度。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北一區不分組排名賽,今(24)日於國防醫學院進行第三日賽程。由各取得一勝的東吳大學面對聖約翰大學,東吳再次展現強權實力,首節27:10攻勢打得對手無招架之力,最終東吳就以104:31,連兩場破百得分,晉級全國。 剛開局不到5秒,聖約翰僅用一次傳球,就靠著蔡舒竣的快攻得手。東吳卻未讓對手攻勢持續,吳俊逸、薛威豪、王愷能裡能外,打出一波10:0攻勢,再搭配替補上陣的黃柏睿等人配合,拉開分差,孫喬新半場鐘響前一記中距離命中,將比數拉開至56:17。下半場東吳持續透過小組配合奪下分數,聖約翰難敵攻勢,但仍盡力拼搶每一球。邱俊凱再一次進攻趁東吳防守鬆懈之際,跟進補扣灌籃,讓板凳席驚呼連連。最終東吳大學以104:31,奪下本階段第二勝。 賽後聖約翰隊長邱俊凱說道:「打籃球是很快樂的事,沒有壓力,甚至沒有練球時間,快樂佔第一優先,健康盡力拼完剩餘的每一場比賽也是我們對於球隊的目標。」   東吳總教練東方介德對於晉級全國提到:「晉級全國後對手只會更加難纏,但我們更重視團隊凝聚力,每個人都有在球場上的表現時間,贏球是其次,我們始終如一會持續打出東吳的球風。」 東吳隊長黃柏睿,對於球隊賽季的期許他也說道:「默契搭配整合的都很好,細節還需要再調整,後續比賽每個人都做好份內的事,冠軍還是最希望達成的事。」

東吳以大分差取得勝利。攝/蔡書庭
UBA

勝利留主場 東吳搶下複賽首勝

「即使分數有所落差,但我只要求球員們享受比賽,能夠全員到齊已經是最棒的事了。」慈濟科大教練林依蓁說道,隊上多數球員為護理系,平時幾乎無法到齊練習,在實習緊湊之際能夠空出時間比賽,已經值得嘉許。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北二區不分組分區排名賽,今(23)日在東吳大學舉行第1天的賽程,由東吳大學出戰慈濟科技大學。東吳一路領先,僅上半場就已拉出雙位數的差距,終場以87:18拿下排名賽首勝。 上半場,東吳在找尋手感的同時失誤也隨之增加,經過一波亂流後,重新調整節奏,多點開花,連續的快攻上籃,第一節就以27:9領先。次節比賽逾六分鐘,雙方分數仍未進帳,直到暫停後,兩邊調節體力及調度人員,分數才開始流動。兩節打完,最後東吳以41:11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東吳連續抄截四次,製造得分機會,流暢的進攻方式導致慈科擋不住他們的團隊默契。僅管慈科仍無法突破戰局,林教練依然在場邊大喊:「加油,不要放棄,還有機會!」即使得分並無東吳流暢,但慈科球員們的信心未被擊垮,一路拼戰到最後。終場東吳以87:18在主場留下勝利。   賽後,東吳教練廖瑋麗說:「由於複賽第一天,球員們有點緊張,整體表現不錯並且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但還有進步的空間。」教練也認為,本場比賽在自家球場外線的命中率偏低,期許未來幾天的比賽調整好手感。 東吳隊長楊舒涵坦言,大家今天的狀態並沒有調整得很好,失誤及命中率都是有待改善的,希望能把握主場並呈現平時練習的狀態。

東吳王愷單場轟下17分,幫助球隊獲得勝利。攝/林猷青
UBA

東吳搶下首勝 東方介德總教練談成功契機

「勤練是基本,透過相處陪伴,更深一層地將球員與教練之間的熟悉度磨合到最好,練習時的表現自然而然會顯現在賽場上。」東吳大學教練東方介德在受訪時說道,曾為SBL球星的東方介德把球員時期的所學傳承給學生,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也讓東吳在這幾年都保有競爭力,成為不可忽視的勁敵。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北一區不分組排名賽,今(23)日於國防醫學院進行第二日賽程。由常勝軍東吳大學面對黎明技術學院,上半場東吳即掌控局勢,而後雙方毫無懸念,最終東吳就以113:67豪取黎明學院。 上半場東吳靠著團隊的包夾防守,頻頻使黎明失誤,進攻則搭配多次小組配合拉開分差,半場打完以64:34奠定比賽勝基。下半場東吳利用多次轉換快攻及外線,持續拉開比數,黎明雖在實力上有落差,卻不輕易放棄每一顆球,也在末節打出幾波小高潮。終場東吳大學就以113:67,奪下本階段首勝。 而黎明輸下本場比賽,球隊卻未有失落的神情,大一生蔣崇光說道:「東吳是很強勁的對手,我們也拿出百分之百的態度來應戰,輸球並不可恥,我們也從中學習到不同的經驗來面對之後的比賽。」剛升上大學就有著比同屆更多的上場時間,他也談到:「教練給予很多信心,自己不足的地方要更加強,每個人在場上的事情不同,只要拼盡全力,沒有人會責怪,期許球隊能越走越遠。」   賽後,東吳總教練東方介德表示,成功並不是偶然,球員們在寒暑假不斷地磨練,今年整軍重來,不光是在練習時加強訓練強度,友誼賽中往上挑戰二級選手,每一步都要竭盡全力。對於爾後的期許介德教練亦言:「期待能重返全國四強榮耀,持續往上締造佳績。」 東吳本屆畢業生也是本場最高得分17分的王愷,對於球隊賽季的目標他也說道:「每一場當作最後一場來拚鬥,要好好珍惜學生籃球,出社會這種機會也會非常少,而比賽就順其自然把該做的做好。」

東吳大學臧釩均攻下全場最高15分。攝/劉亭寬
UBA

「勇敢出手」東吳三人得分上雙退淡江 前進北區決賽

112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北二區B組預賽,今(15)日在東吳大學展開最後一天的賽程。由地主隊東吳大學對上淡江大學,東吳靠著臧釩均15分、楊舒涵11分、繆永歆10分的帶領下,終場在自家主場以55:39擊敗淡江大學 開賽前三分鐘雙方都僅靠著站上罰球線獲取分數,進攻都出現了當機的狀況。第一節尾聲,東吳靠著臧釩均的中距離兩分跳投和楊舒涵的右邊45度三分球取得11:8的領先,不過淡江藉著張邱鈺棋的壓哨中距離還以顏色,把比分扳成11:10。 次節,東吳開始加壓防守,讓淡江接連出現失誤,而進攻方面東吳臧釩均單節攻下七分,包含一記三分球,率領東吳以30:18,有著12分的領先進入第三節。 第三節淡江多點開花,團隊得分高達15分,但東吳也靠著得分雙箭頭——繆永歆連拿六分,以及臧釩均的五分包含一記三分球在內,單節團隊得分應比淡江多出三分,以48:33進入決勝節。 雙方加強防守,拿到個位數的7分及6分,節末,楊舒涵的三分冷箭,也為這場比賽定調,最終東吳大學以55:39擊敗淡江大學。 賽後東吳大學教練廖瑋麗表示,去年就與淡江對陣過,大概了解彼此實力接近,今天開局時,球員們有點放不開,後面在防守與卡位上有提點要加壓與把握籃板。進攻上則提點要勇敢出手,享受比賽,最終也收穫好結果。 全場攻下最高分的東吳大學臧釩均也說:「我告訴自己要跳出來幫助球隊,現在已經是學姊了,該是我的機會我就要勇敢出手。教練也有提醒我,進攻慾望要強一點,因為我有身材上的優勢,另外,也希望自己能帶領著球隊前進,多給隊友一點信心,告訴他們沒進我來搶籃板,如同今年的slogan有我在。」 淡江大學教練大學教練高佩怡與吳詩薇也點出今天球隊主要的問題,並表示今年的鋒線較薄弱一點,加上需要三、四號的球員幫忙大量策應,球隊體力下滑的也很快,這時防守與進攻上的選擇不是那麼好,分數也漸漸被拉開。 淡江的黃儀媗在高中時期原本是專攻鉛球,到大學才接觸籃球,她說:「加入球隊後,發現這個團隊的大家很團結,都很享受在比賽與練球的氛圍裡。自己原本基本動作很差,剛開始也因自己的力氣太大,傳的球隊友都接不到、籃板也都搶不太到,但學姊與教練很耐心的教我鼓勵我。」

東吳隊長黃柏睿掌握籃板。攝/劉佳涵
UBA

東吳火力全開晉升常勝軍 重傷耕莘心志

「籃球就是需要花時間去堆疊去累積,付出多少時間,在場上才有一定的成果」是耕莘教練鄭世昕對球員們的勉勵之詞。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一區預賽,今(15)日於亞東科技大學體育館開打,此役由耕莘健康護理專科學校對上預賽常勝軍東吳大學,展開預賽最後一天的賽事。東吳大學火力全開,憑藉強勢進攻與身高優勢鞏固籃板,最終以128:29輕取耕莘,創下預賽全勝的紀錄。 開賽,東吳拿到首波球權,由吳俊逸率先以經典兩分球上籃破蛋,隊友王愷則開啟一連串猛烈攻勢,不僅擾亂耕莘進攻,也與隊友默契配合,單節得分上雙。東吳首節嚴密防守讓耕莘陷入犯規麻煩,傳接球不斷失誤,逼耕莘喊出兩次暫停,雙方也以34:7拉開分差。 第二節雙方互不相讓,耕莘板凳球員與加油團在場邊高喊「防守」,大增團隊氣勢,可惜傳接球依舊不穩,遲遲沒有找到準心,讓東吳孫喬新精準抄截,單節進帳十一分。反觀東吳延續火熱手感,展開強勢進攻,傳接球行雲流水,隊長黃柏睿、林廷奕內線穩定奪分補進,以68:17遙遙領先。 易籃再戰,東吳換上多名板凳球員,雙方激戰產生多次肢體接觸,深陷犯規麻煩,各有一名球員累積達四犯。東吳板凳球員薛威豪則多次搶下籃板反快攻,單節進帳九分,配合黃柏睿的穩定中距離與籃板攻勢,最終以128:29遠超耕莘,拿下預賽四連勝。   拿下預賽四連勝後,東吳隊長黃柏睿認為「有做好該做的事情,盡自己的本分」,抓好每個籃板。針對今日贏球關鍵,黃柏睿則透露:「今天大家比較放開打,打得比較沒有壓力,所以打得比較流暢。希望大家繼續保持,複賽加油,打進全國!」 耕莘專校球隊屬於社團性質,球員多為護理科高中生,課業壓力繁重,能聚在一起練習的時間較少,訓練強度沒有那麼高,資源也比較少。針對今日球員表現,耕莘教練鄭世昕坦言:「今天是預賽最差的一場,但相較於去年有所進步,也盡力了。除了體力問題,心志上也有點被打趴,知道不可能打贏,但他們還是願意來比賽,要鼓勵他們。」

東吳吳俊逸(圖中藍衣球員)串連起整支球隊。攝/張嘉瓘
UBA

吳俊逸穿針引線 帶領東吳逆轉輔大取連勝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北一區C組預賽,今(12)日在亞東科技大學體育館展開次日賽程,首場賽事由天主教輔仁大學對戰東吳大學。自開賽,雙方你來我往,分差始終在個位數。輔大在楊卓倫、林正安一內一外的搭配下,多數時間握有領先;但東吳靠著主控吳俊逸的穿針引線,緊咬比數。最後關頭,吳俊逸再次挺身而出,率隊打出一波13:0攻勢,71:68逆轉擊敗輔大,取得預賽二連勝。 第一節兩隊勢均力敵,皆祭出壓迫的包夾防守,造成對手許多失誤,兩隊皆把握機會,多次抄截並打出轉換快攻換取分數進帳。首節結束,分數是28:27的高比分,輔大以一分微幅領先。次節,雙方維持首節的防守策略,卻因大量跑動導致體力下滑,隨之而來的是命中率雪崩式下降。中場結束,雙方以45:45打成平手。 易籃,輔大連續兩顆三分球拉開分差。儘管東吳馬上以一記壓哨球扳回顏面,但輔大在林正安的三分投射以及與隊友的空中接力配合下,一度領先東吳7分。而東吳因主控吳俊逸半場後下場調節體力,,進攻節奏不如上半場流暢。僅靠陳威廷在禁區拿下4分。與此同時,輔大楊卓倫發揮身材優勢,展現內線牽制力,給予隊友更多的進攻空間,助輔大擴大領先。 亟欲止血的東吳,立即讓隊上主控再次登場。吳俊逸一回到賽場上,東吳便利用防守帶動進攻頗有成效,並在薛威豪投進三分球後,雙方分差僅剩下2分。三節結束,輔大以58:56小幅領先東吳。    末節,輔大再次靠著楊卓倫跟林正安的連線取分。由林正安切入送小球給楊卓倫籃下打板,收下雙方末節的首次得分。而東吳吳俊逸則用三分球和左邊底線中距離還以顏色,迫使輔大喊出暫停。暫停後,東吳再靠著黃柏睿補籃,以63:62反超。然而東吳的攻勢還沒結束,先有黃柏睿於禁區取分、後有吳俊逸連續兩記中距離跳投,打出一波13:0攻勢,逼迫輔大再次喊出暫停。此時比分已改寫成69:62,東吳7分領先。 調整後,輔大林正安立即拿下兩分止血,隨後,林道帝、楊卓倫也加入得分行列,打出6:0小高潮,在比賽最後一分鐘,將比數縮小到一分差。 讀秒階段,東吳決定由吳俊逸掌控球權,他不負眾望,在右側投進壓哨兩分球。終場,東吳在吳俊逸的率領之下,71:68擊退輔大,連兩天收下勝利,取得二連勝。 「我們條件沒有很好,能做的選擇不多,所以我們就盡力而為!」東吳的致勝功臣——吳俊逸受訪時表示,這僅是一場比賽,不要太看重輸贏,才能發揮真正實力。且比賽是長期性的,確實展現平常訓練的成果,就能突破層層關卡。針對本賽季後續展望,他展現雄心壯志,立下闖進全國賽的目標。不過他依舊強調不要想太多,並按部就班面對未來的賽事。

航院克服落後劣勢,末節進帳26分不放棄。攝/黃歆愉
UBA

第一場最難打 全國賽新面孔航院67:63逆轉東吳

11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決賽,今(13)日於僑光科大開戰,第一場對戰組合由東吳大學對上首次進軍全國賽的空軍航空學院,航院最後一節甦醒振作,雙方激戰至第四節尾聲,最終航院扭轉前三節一路落後的局面以67:63逆轉東吳大學,收下決賽首勝。 首節由東吳取得球權,鄭子霈一記中距離為比賽劃開序幕,或許是決賽第一場賽事,兩隊球員略顯緊張導致失誤較多,但航院隨後較快掌握到比賽節奏,朱品彥投出決賽首顆三分彈,再於籃下支援火力補進兩顆球,不僅一口氣貢獻7分,更是將比分拉開至11:4領先東吳。然而東吳也急起直追,靠著陳威廷and1得手及黃柏睿籃下補進將比數要回,一分反超航院15:14進入第二節。 次節東吳積極拚搶進攻籃板,連續發動好幾波進攻,也成功讓航院陷入犯規麻煩,上半場東吳以35:26、9分差微幅領先。第三節航院林昆憲開節便送上左側與弧頂各一顆三分,無奈東吳靠著黃柏睿個人單節10分與多次二波籃板,搭配鄭子霈及高士雍合力再度拉開分差至雙位數來到53:41。 最後一節,航院打算重新出發,先是由朱品彥與連翊軒接連在外線出手追回10分,後再有林昆憲跳出當英雄,連續兩顆三分球並抄截上籃追平比分59:59,比賽陷入膠著狀態。最後18秒航院喊出暫停,張杰廷在場上要到犯規,且把握住兩罰機會,大錶剩6秒換東吳暫停,可惜東吳傳球發生失誤葬送比賽勝利,終由航院67:63上演逆轉。 航院教練張育銓表示,逆轉的關鍵在於適時地給予球員信心,第一次進全國賽對自家球員來說壓力可能比較大,一開始手感也沒熱開,直到三四節開始加壓防守力度後,便漸入佳境。今日進帳20分的林昆憲則說,第一場比較難打,東吳也將籃板保護得很好,雖然開賽手感不好,三分球4投0中導致一度落後快15分,但教練仍在場邊喊話球員不要放棄積極防守,並調整卡位與守護籃板球,他也接收指令繼續找空檔投外線,航院才得以逆轉比賽。 東吳大學教練東方介德認為,隊上球員較年輕,經驗比較少,在控球方面節奏沒有掌控好,最後幾次失誤與籃板球也沒有抓住也實屬可惜,雖於後段遇到亂流,但明年這些球員大部分都還會再回到場上拚戰,吸取經驗才是最重要的。

東吳複賽首戰靠著蕭湘玲關鍵時刻跳出,以49:45險勝北大。攝/李虹儀
UBA

逆轉再逆轉!強權東吳異乎尋常3分險勝北大

111學年富邦大學人壽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北二區排名賽,今(22)在淡江大學展開首日賽程,預賽全勝軍東吳大學首戰交手國立臺北大學有失水準,所幸靠著射手蕭湘玲關鍵時刻回神死裡逃生,終場以49:45逆轉險勝。 排名賽第一戰,雙方失誤頻頻,但東吳繆永歆、陳姸伶穩定供輸,羅家葳與張子琪配合建功,先替東吳開節掌握9分領先。然次節北大手感回溫,隊長王品庚屢次強切禁區買犯,加上張奕薇外線放箭打出11:9攻勢,中場前北大以7分差小幅落後。 易籃後,兩隊終於暖機完畢,北大陳俞安、廖育旻籃下帶動攻勢;東吳拾回招牌快速球風,由繆永歆快攻、蕭湘玲連2記三分迅速拉回領先幅度。可好景不常,東吳隨後難破對手半場緊盯、陷入得分乾旱,而北大板凳奇兵鍾可郁把握機會,先在禁區積極建功,後把握罰球,帶著1分差緊追東吳,進入關鍵第四節。 決勝節北大先發制人,何孟澐、王品庚連續三分開火逆轉局勢。此時比數來到41:39,戰局還有懸念,好在東吳沒有自亂陣腳,吳茹雰籃下建樹搭配蕭湘玲關鍵時刻外線破網,又反轉局面,終場前東吳也隨楊舒涵三分冷箭,奠下勝局,以49:45險勝北大。 此役東吳繆永歆繳12分、11籃板;蕭湘玲12分另外帶5助攻、4抄截;吳茹雰10分、9籃板。北大則由隊長王品庚斬獲全場最高14分和5籃板、3助攻;陳俞安8分、9籃板。 狹預賽全勝氣勢,東吳此戰卻出現團隊29次失誤,隊長張子琪坦言還在尋找比賽感覺:「今天防守溝通不足,人家速度快我們重心又太高,第一拍輕鬆就被過掉了,補防也不及時,這是最基本的我們卻沒有做好。」當家射手蕭今日三分15投2中、手感失常,她亦承認新場地有待適應:「其實彈道沒有偏很多,還會再調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