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宋昕澔。攝/大專體總

政大宋昕澔。攝/大專體總

UBA

男一級預賽

「吳宋配」決勝期3外線、莫巴耶再飆40分 政大19:4尾盤逆襲4連勝 游艾喆助攻破500

瀏覽次數

335

大專體總

新北 報導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級預賽,25日一場驚心動魄的對決,賽前矢志中止跨4季8連敗給「天敵」政治大學的上季第六國立體大,全程糾纏衛冕軍,數度領先、終場前約4分鐘更一度握有7分優勢,眼看有機會把政大「拉回地球」,但政大回敬19:4超強尾盤,含大二「雙人組」吳志鍇2枚、宋昕澔1發三分彈,強力外援莫巴耶籃下暴吞7分,全場飆40分再寫生涯新高外帶18籃板4辣鍋,驚濤駭浪中,政大95:87護住勝果,雖未能開季連4場破百,但保4連勝不敗之身,續與世新並轡領先。

與政大力拚四連霸一樣,本季尋求助攻王、抄截王雙雙四連霸的上季冠軍賽MVP、大四主控游艾喆,今天又送出5助攻,4年來UBA個人助攻數累計正式突破500,「五百俱樂部」迄今唯一人。

開季4戰來政大頭一次被對手領先,那是第二節還2分46秒,國體陳力生切入,惜加罰失手「三分打」不成,但44:42超車,也讓政大本季首嘗落後滋味,縱然人才濟濟、土洋悉為一時之選的衛冕軍,仍度過最後4分鐘76:83被國體暫拋在後,最終靠較佳的成熟度,乃至多少有點球運,硬是逆轉,陳子威教練賽後卻不忘「謝謝」國體。

陳子威說:「或許我們已習慣打領先球、順風球,今天碰到國體的招牌防守,強度、碰撞都超夠,我們下半場一路處於逆境,但終於有機會打逆風球,也克服困難,後來居上,輸贏不說,這場球是我們需要的,肯定有加分作用。」

陳子威說,為兼顧土洋配置的平衡,讓莫巴耶不必每場拚那麼累,所以慎選第二外援,最終波波卡此役沒登錄,莫巴耶還是一肩扛下,但他說,未來希望吳、宋「大二雙星」第四節有跳出,那3枚三分彈石破天驚。

莫巴耶說:「個人得分新高其次,最重要是我們贏球,我就是想贏球,今天對手國體很快很準,尤其陳力生給我們很大威脅,但我有更棒的隊友,吳、宋第四節都投進big shot,得以保住勝果,證明政大是靠團隊勝出。」

國體打了38分鐘好球,終場前2分鐘被莫巴耶籃下強攻,國體83:84落後,最終被逆襲,教練桑茂森最後49.7秒還吞技術犯規,他說:「我們打得超棒,雖讓莫巴耶狂轟爆扣飆40分很傷,可謂輸在他手上,而他的勁爆、特別是自投自搶第二波,一對一守不住的,要不要包夾,一念之間因而有時很難取捨,但很欣慰,把政大本土的得分壓低,也有收穫。」

這也是107學年度政大重組回一級,該季預、複賽2連敗給國體後,108學年度起,連4季都預、複賽2連勝國體,合計8連勝,加上本季此役,累計已跨5季對戰9連勝。

上半場47:47,三節打完69:68政大小贏,末節雙方持續拉踞,陳力生三分球、陳冠中兩罰,陳家豪添2分,83:76國體領先7分,但「吳宋配」適時3記及時雨、莫巴耶禁區不講道理強攻,政大超車後即不再回頭,最終戲劇性8分逆轉勝。

莫巴耶之外,宋昕澔18分,開季單場新高,吳志鍇10分,含三分球5投中2,吳志鍇說:「上半場我們太刻意要打禁區,因有高度優勢,但國體守得很好,第四節改飆外線才奏效,得以逆襲。」

宋昕澔說:「高興第四節最後投進那記重要三分球,希望可愈進入狀況。」

游艾喆8分5助攻3抄截,UBA出賽第4年,個人助攻數累計正式破500,他說:「政大是最優團隊,靠大家合作贏球,此役就是。」

政大游艾喆達成UBA生涯500助攻。攝/大專體總

政大游艾喆達成UBA生涯500助攻。攝/大專體總

國體開季戰攻破輔大主場後,接下來已吞3連敗,本季剛加入的193公分香港前鋒陳家豪,今天UBA處女秀,三分球5投中3拿17分讓人驚艷,陳冠中13分,陳力生、林睿軒各11分。

陳力生說:「我們打得很棒,可惜輸在吳志鍇最後進那2記三分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