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苦戰五局驚險獲勝。攝/陳冠羽

清大苦戰五局驚險獲勝。攝/陳冠羽

UVL

男一級預賽

梅竹組合碰頭 激戰五局清大險勝

瀏覽次數

1530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一級預賽,今(15)日在國立清華大學體育館持續進行當中。來到預賽的第三天,本日壓軸賽事由國立清華大學對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兩隊皆展現出超水準表現與不放棄的精神,打出精彩的五局大戰,最終清大以3:2(25:22、20:25、25:22、18:25、15:13),在驚濤駭浪中收下勝利。

首局剛開始仍在尋找比賽手感,雙方皆發生多次發球失誤,比數一直呈現互咬,這時清大莊智顯觀察到交大場上的空擋,連續兩顆殺球讓清大氣勢欲起,交大因此緊急喊出暫停,暫停過後加強防守,網前雙人攔網的加壓讓清大遇到得分瓶頸,迫使清大同樣趕緊叫暫停,末段分差在不超過兩分的情況下,清大隊長許立農挺身而出,最後攻擊交大後排得分,清大以25:23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交大捲土重來,鄭桄楙、王皓平多次成功攔網讓清大硬是把球吞了回去,交大重炮手簡名均也有多顆精彩殺球,清大暫停調整後雖及時回穩,可惜本局發球、接發球的失誤較多,交大則是攻守俱佳,5分差拿下第二局。交大延續氣勢,第三局開局握有6:1的優勢,但清大很快從亂流中找回手感,鄭景謙和鄭博升接連發球、攻擊得分,防守減少失誤後雙方比分又重新互咬,這局清大把握住機會,以後排、斜線重扣作為得分武器,強勢以25:22拿下第三局率先2:1聽牌。

交大當然不願意就這樣結束比賽,第四局急起直追,大二學弟蕭宜正、大學長簡名均擔任球隊得分雙箭頭,大砲重擊清大,搭配高強度的防守,很快就以25:18,將戰局延燒到決勝局。第五局兩隊都拿出必勝的決心,開局雙方打得難分難捨,交大暫時以8:7領先,換場後清大隊長許立農先是攻擊得分讓比數回到平手,交大又出現攻擊出界的失誤,看似氣勢即將導向清大,但清大這時又發生發球失誤,14:13僅剩一分差交大就要打成平手,勝利近在眼前卻又危機四伏,清大緊急喊出暫停,所幸暫停後清大把握住機會,黃謙巽重扣攻擊前排成功,最終清大就以15:13收下這場比賽的勝利。

交大成功的攔網,順利守下許多分數。攝/陳冠羽

交大成功的攔網,順利守下許多分數。攝/陳冠羽

對於這場高張力的五局大戰,交大張振興教練表示今天就像一場電影,情節起起伏伏,對於輸贏他是放在第二位,輸球雖然難過,但過程中學習到的經驗能運用在之後的比賽才是更重要的。今年重返公開一級,張教練提到球員們身為學生運動員,就讀電機、資工、生科等不同科系,課業繁忙之餘還能在公開一級的賽場上比賽,身為教練的他已經感到很與有榮焉,目標除了保級外,如果還能打進前六強那絕對是更高一層的肯定。

經典的「梅竹」組合吸引了許多同學到現場觀戰,專屬於兩校之間微妙的較勁意味在體育館中蔓延開來,交大隊長王皓平說:「因為平常梅竹賽只限一般組的球員參加,所以我們把這場比賽當成是『公開組』版的梅竹賽,所以一開始有點綁手綁腳,不過後面大家越打越好,教練也有鼓勵我們要享受比賽,最後真的是差一點點。」

今天雙方教練在球隊遇到亂流時都果斷地喊出暫停,第五局最後由清大喊出的暫停更是本場比賽的關鍵,對此清大教練施惠方表示,暫停能讓球員們先穩定下來,跟大家討論接下來的策略,希望可以用一顆球就能度過這個難關。

清大莊智顯今天有多次殺球的優異表現,也連動帶起全場鼓譟,他表示今天球隊發揮大概只有七成,還是有些許失誤,不過氣勢沒有掉是今天最後能贏得勝利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