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科大謝亞軒。攝/大專體總

健行科大謝亞軒。攝/大專體總

UBA

男一級複賽

八強複賽22日起紅館閉門比賽 衛冕軍健行尋求連5季四強、第3冠

瀏覽次數

1496

大會

臺北 報導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一級八強複賽,22至29日將如期在台北體育館(紅館)進行,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採閉門比賽,不開放觀眾入場,但FOX體育台、Youtube SSUtv都將全程直播,大會呼籲球迷收看轉播代替入場。

八強複賽採單循環,8隊都將連打7場,22至24日先三連戰,25日休兵,26至29日再四連戰,前四名晉級決賽。

本季八強有6隊也是上季八強,僅上季第七高師大、第八文化本季出局,由上季第10中州科大,及上季二級冠軍升上的世新取代。

這也是106學年度起開始採八強複賽賽制,連兩季在健行科大體育館舉行後,本季首度移師台北體育館,衛冕軍健行儘管不再主場迎賓,但他們預賽戰績15勝0敗,是104學年度起縱身一級,5季來4度拿預賽第一的首度15連勝,也搶回上季失去的第一,上季他們14勝1敗,唯一敗就是輸給15連勝的臺師大;104至106學年度健行連3季預賽第一,依序為14勝1敗、13勝2敗、14勝1敗。

尋求二連霸、繼105、107學年度上季,隊史第3冠的健行,陣容完整 、隊形整齊,預賽平均攻下91.7分,比並列第二的政大、輔大同拿80.7多11分,失分63.7則排第三低,略多於最低前兩名的世新、國體大,總籃板46.6、助攻18.6,也都是16隊之冠。

最可怕的卻是,如同完美15連勝,預賽健行連15場都至少進10記三分球,合計525投中185,命中率三成五二,悉傲視群倫,對台北商大39投中17,命中率達四成三六,上場過的16人13人有進球紀錄,本季初來乍到的大一「老菜鳥」簡廷兆,及林俊吉、谷毛唯嘉、朱雲豪進球數都破20,106學年度新人新人王謝亞軒因傷打只打10場,也進18球。

投籃點多且呈網狀,對手防線顧此失彼,外加大四外援石博恩最後一年,球技愈成熟,健行內外兼修,預留一席、連5季晉四強,應不是意外。                                                            
                                                                  
輔大預賽13勝2敗搶下第二,且因末役不影響排名,當家中鋒曾祥鈞 、前鋒盧峻翔都免戰而輸政大,中斷11連勝,複賽首要目標是重返睽違2年的四強,尤其過去2季都在複賽末役輸義守,連拿第五。

隊史雖曾6度封王,但最近奪冠已是96學年度的12年前往事,本季菜鳥中鋒喬楚瑜加盟,曾祥鈞多了好幫手,外加吳沛嘉「三塔」傲人,曾祥鈞、射手吳季穎、盧峻翔乃至甫往生的資深教頭劉俊業二公子劉揚,都已大四,不二目標是隊史第7冠,完成帶兵33年但本季初仙遊的「劉總」生前遺願。

輔仁大學曾祥鈞。攝/大專體總

輔仁大學曾祥鈞。攝/大專體總

臺師大上季準決賽意外輸義守,無緣爭冠,第三作收,本季捲土重來,開季11連勝一路長紅,但澳門籍中鋒容毅燊對輔大賽前,友誼賽右眉掛彩縫11針,預賽泡湯,另有多人流感,即便「一哥」周桂羽傷癒復出初登板,仍81:86失利、11連勝喊卡,且最後4戰輸3,含連敗給健行、國體大,12勝3敗退居第三,但複賽容毅燊將復出,與蘇士軒的「雙塔」,搭配周桂羽、上季新人王主控陳又瑋,臺師大如連兩季晉四強,也不是意外。

上季第六政大12勝3敗排第四,最後9戰贏8含6連勝,得以擠下上季第二義守、第四國體大,尤其末三階段連贏中州、世新、國體大、中斷輔大11連勝,只輸健行,是排名大躍進主因,有助於上季重新成軍即拿第六、本季力拚隊史第一個四強,菜鳥林彥廷加入,田浩掛帥的後場愈完整,外援丁恩迪在同胞聶歐瑪因傷免戰,稱職捍衛禁區都是利多。

上季亞軍義守開季主場4戰只贏2,輸臺師大、高師大,隨後拉出跨階段8連勝,含贏政大、世新等主要對手,早早晉八,次第調整及磨新人,加上資深後衛羅建斌、徐鉦順確定提前揮別UBA進入職場,最後3連敗給輔大、健行、國體大,10勝5敗掉第五,但永遠別輕忽吳彥侖、蘇文儒當家,呂威霆扛內線,主控白曜誠愈成熟的義守,因寫大驚奇對他們而言,並不陌生。

世新靠最後主場4連勝,先贏臺科大、黃奕勝壓哨三分彈絕殺中州、9:0尾盤逆襲明道、壓軸贏康寧,9勝6敗搶下第六,睽違一年重返一級即殺晉八強,碩二大前鋒鄭德維及阿巴西等3名外援的加入,扮重要角色,能否持續黑馬效應,備受矚目。

上季第四國體大預賽倒數兩階段,3連敗給中州、臺科大、政大,一度亮紅燈,但末3役連贏高師大、義守、臺師大,逆勝高師大更是關鍵,最終9勝6敗排第七,險中求勝晉八,兩名大二禁區悍將「大頭」韓杰諭、林正的復活是主因,且他們的年輕、潛力、韌性,永遠都不能小覷。

中州科大最後4戰贏3,除輸世新,先克宏國德霖科大,再連贏北商、臺藝大,8勝7敗保住第八,吊車尾晉級,繼106學年度拿第七後,隊史第二次,主控陳柏宏搭配外援班霸、「蒙古三俠」白薩、沙鹿、蘇格爾,或許不被看好晉四,卻有攪局作用,尤其他們沒壓力,列強稍有閃失被咬一口,恐得付出慘痛代價。

複賽將於FOX體育家族、APP FOX SPORTS ASIA、OTT平台FOX +以及中華電信MOD的 FOX 體育三台提供直播與回看,網路直播將於SSUtv(https://www.youtube.com/ssutv)播出,即時攻守數據可透過UBA APP與UBA官網(https://uba.tw),輕鬆有趣的周邊花絮在Instagram官方帳號(uba.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