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宸平在100公尺蝶式破大會紀錄又完成衛冕,延續四連霸。攝/曾泓睿

朱宸平在100公尺蝶式破大會紀錄又完成衛冕,延續四連霸。攝/曾泓睿

綜合

全大運游泳

朱宸平100公尺蝶式四連霸 學生運動員生涯完美落幕

瀏覽次數

2003

108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游泳項目,首日賽程就有7項大會紀錄被打破的佳績。公開男生組 100 公尺蝶式決賽公開組,去年在此賽事改寫100公尺蝶式全國紀錄的中興大學朱宸平,今年預賽就以53秒53打破自己去年創下的大會紀錄53秒54,預賽第一晉級,又在決賽以53秒67完成衛冕,延續四連霸。距明年東京奧運B標53秒52,只差0.01秒達標。之後目標七月中的光州游泳世錦賽,並朝奧運A標邁進。

談到今年訓練準備遭遇一系列打擊,朱宸平除了自我反省也與教練溝通,嘗試一套新的訓練課程,調整自我勇敢的把情緒表達出來,「訓練方面以心理素質重點加強,得失心不要太重,不在意紀錄被打破。」

朱宸平雖然決賽沒能繼續突破紀錄,不過預賽、決賽成績沒有落差很大,「可能休息時間不夠、天氣等等因素。」同時也再度歸功教練「採用新的訓練方式,整體來說好結果。」在之後的全運、世大運選拔、世錦賽,朝達奧運A標參賽資格來調整狀況。

朱宸平強調訓練心態調整,才能獲得佳績。攝/曾泓睿

朱宸平強調訓練心態調整,才能獲得佳績。攝/曾泓睿

「紀錄就是讓人打破的,希望整體游泳競技水準提升,自己更能享受比賽。」完成學生運動員生涯四連霸,談及之後規劃走一步算一步,不給自己預設,持續拚差一秒的奧運資格,可能也會轉換跑道。因為課業與國家隊的兩難,同時自己還要找教練、訓練員。朱宸平想讓大家看到體育人可以讀書,不同的一面,更重視競技游泳。

公開男生組100公尺蝶式
金牌:中興大學 朱宸平 00:53.67
銀牌:北市大學 蔡易霖 00:54.60
銅牌:臺灣體大 沈益鵬 00: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