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拿下亞軍創隊史最佳紀錄,賽後開心合影。攝/林約慈

南華拿下亞軍創隊史最佳紀錄,賽後開心合影。攝/林約慈

UBL

公開一級決賽

多路加持化逆勢為力量 南華奪亞軍寫隊史新頁

瀏覽次數

664

球場上一個個紅色奔馳的身影,加上觀眾席上那股沉靜安定的黃色氣場,在動靜之間,凝聚成另一股強大的力量,也是近幾年大專棒球賽場上,最特殊的一片風景。

南華大學在今(15)日111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一級決賽展現出肯拼敢衝的精神,在隊史首場冠軍賽中,強守猛攻帶給臺灣體大莫大壓力,纏鬥到第11局才以5:6敗下陣來。運動賽場上總是殘酷的,雖然南華最終以亞軍收場,但綜觀本賽季中展現的實力與韌性,他們可說是雖敗猶榮。

6連敗到率先晉級 教練求穩再求好

其實南華在今日寫下隊史新猷前,晉級之路峰迴路轉,堪稱是本屆最戲劇性的球隊。預賽中段一度面臨6連敗的低潮瀕臨淘汰,但隨著教練與法師的開導,球員們穩住心性,末端拉出一波4連勝,以預賽第8拿下進複賽的最後一張門票。複賽則延續氣勢,雖然輸給文化與國體,不過其他5場比賽皆獲得勝利,反倒成為第一支晉級決賽的球隊。

對於6連敗後氣勢的改變,休息室的氣氛成為關鍵。南華大學總教練蔡仲南表示,因為球隊剛面臨大換血,預賽初期比較放不開,後來經過師父的提點建議可以喊聲,除了釋放壓力外也是一種對隊友的鼓勵。於是球員後來自己找隊上喜歡唱歌或是比較嗨的隊友,讓他們帶動球隊氣氛。

此外,蔡仲南教練的一路陪伴非常重要。投手吳家凱表示,教練告訴他們,當下做不好的事情沒關係,反正還有下一次,再用氣勢慢慢把他們拉出6連敗。而大三的外野手傅碩章則說:「蔡教練就像我們的爸爸一樣,雖然在場上很嚴肅也會給我們壓力,但私底下對我們很好。」

法師引導、禪修課程 「靜心」功不可沒

除了教練在場上的帶領,場下三好體育協會副秘書長慧功法師也透過佛學的概念引導球員的心性。他說:「我們鼓勵球員先接受現在的狀態,認清已經輸球的現實並接納,如果不接受它,生命沒辦法往前走。接受並非認輸,而是了解現在的狀態,讓心更加沉靜,便能看得清楚我接下來該怎麼做,而不會一直懊悔,如果停留在原地,反而會阻礙他們往前。」

此外,佛光山體系的球員也有禪修課程,幫助他們慢慢體會、認識自己,球員也會比較知道自己的心境變化,並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情,如果沒有覺察負面情緒,壓力反而難以排解,更會影響場上的表現。

而棒球求學一路從普門高中到南華大學的傅碩章則認為,禪修對於自己的情緒調節很有幫助,打坐的習慣養成也讓自己的心比較靜,師父常鼓勵,失誤、打不好都不要想,所有的挫折只要重新開始就好,因此在場上面臨緊急狀況也比較能冷靜化解。

星雲大師宣揚體育弘法,希望體育的正向價值能感染群眾,因此佛光山各地的信徒每當南華有比賽時便會集結。攝/林約慈

星雲大師宣揚體育弘法,希望體育的正向價值能感染群眾,因此佛光山各地的信徒每當南華有比賽時便會集結。攝/林約慈

 

新面孔帶來化學變化 互信也要增長自信

除了教練、法師的支持外,今年南華注入許多新血,學長也提供他們建議與幫助。大一新生的吳家凱表示,學長曾告訴他們,第一年一步一步慢慢來,不用太緊張。而隊上主戰捕手邱亭堯則是他在大同高中大一屆的學長,兩人並肩打拚至今,也培養出好默契。

吳家凱說:「他蹲捕的時候我特別敢丟想丟的球,因為知道在什麼時機點想拚什麼球,這就是我們的默契。」邱亭堯則認為,學弟心臟夠大顆,現在便讓他全心全意投,無論丟得好不好都一起承擔。

本屆UBL賽事已落幕,但前中職富邦悍將隊教練陳威志的加入,為南華帶來新氣象。雖然複賽時才加入教練團,但根據他這半個月的觀察,南華的球員都很認真,每個人也都各有特色,只是比較缺乏自信,未來會將自己在職棒執教的經驗還有內野守備的技巧傳授給球員們,讓他們在場上面對狀況時能更穩定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