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邱詠鈴初入UBA連兩場貢獻上雙。攝/大專體總

世新邱詠鈴初入UBA連兩場貢獻上雙。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預賽

才155少籃時打男隊 邱詠鈴「小巨人」演出盼助世新拚連霸

瀏覽次數

806

大專體總

臺南 報導

尋求四連霸的衛冕軍世新大學,19日上場12人都得分、6人上雙,104:35輕取臺灣大學,在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預賽快意2連勝,也是連兩戰破百,而此役主打星,除了新外籍生曲芙柔首秀替補13分鐘13分、12籃板「雙十」,效率奇佳,另一焦點則是僅155公分的大一菜鳥後衛邱詠鈴,雖整整矮曲芙柔近40公分,卻開季連兩場打出「小巨人」的球風及價值。

出身苗栗公館國小、大倫國中、金甌女中的邱詠鈴,小六打少年籃賽代表公館男籃遠征南韓濟州島,曾獲選MVP,把一票比她高壯的大男孩比下,但國、高中合計6年下來,只長球技、智慧,惜身高未能再突破。

109學年高二邱詠鈴與182公分的游沁樺,合搭招牌「大小配」,外加181的張婕柔,幫金甌重返睽違6年的HBL八強、110學年高三最後一季更是第六作收,畢業後3人攜手進世新,加上來自北一女的超級後衛宋瑞蓁、中鋒蔡佑蓮,5枚即戰力大一菜鳥,世新連霸愈有譜,特別是宋瑞蓁、游沁樺雙雙人選U18國手搶下亞青第四,經驗值大增。

相形下,邱詠鈴最小隻,名氣、鋒頭遠不及「閃電夾」宋瑞蓁,何況另3枚180小長人,與新舊3名奈及利亞外籍生,更是世新延續霸業的最大動力,也即新季,聚焦都在上述土洋主力,但邱詠鈴連兩場挺身而出。

18日UBA初登場,她替補18分鐘三分球4投中3拿15分,今天一樣板凳出發打24分鐘,又是三分球6投中3飆15分,外帶7助攻5籃板3抄截,全方位表現把155公分的能量發揮到極致,「小巨人」當之無愧。邱詠鈴說:「我是強心臟,天不怕、地不怕,上場後就是盡情揮灑。」

而除宋瑞蓁,學姊李盈潔、陳筱涵、林紫彤都是後場一線好手,更遑論「六朝元老」後衛射手陳育緹,也即世新一、二號球員滿到已溢出,教練檔何正峰、王宣雲配置每一場的組合一個頭兩個大。

堪稱「最袖珍」的邱詠鈴,談到在夾縫中求生存:「我不必靠size取勝,要讓教練用妳,不二之道就是球技。」由其陳育緹掛傷號迄今免戰、宋瑞蓁則昨晚突發高燒,此役休息,她得以連兩場有更多表現機會。

但她拿出自信:「學姊歸隊我一樣有信心,會續有揮灑空間,尤其我們後場球員是誰打得好、機會就多,我還是沒在怕的。」轉型三、四號的蔡佑蓮有同感:「不只後場,禁區好手一票,同樣得良性競爭。」
 

世新蔡佑蓮持續轉型。攝/大專體總

世新蔡佑蓮持續轉型。攝/大專體總

 

至於大一菜鳥最想要的新人后,蔡佑蓮、邱詠鈴都說,拿冠軍、連霸更重要,個人獎其次,順其自然不強求。邱詠鈴及「雙十」的曲芙柔之外,林紫彤13分、兩年來個人最高,張婕柔12分,游沁樺、楊淑琄各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