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凱柔(左)施加嚴密防守。圖/梁凱柔提供。

梁凱柔(左)施加嚴密防守。圖/梁凱柔提供。

UFA

女一級決賽

逆境使人成長 梁凱柔盼突破自我

瀏覽次數

2477

來自宜蘭,現就讀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二年級的梁凱柔,是國內女子足壇的一顆新星,曾在14歲時便跳級入選U16國家代表隊,去年也入選亞運培訓隊。「因為家庭因素,我從小就被灌輸『要比別人好』、『要賺錢養家負責照顧弟妹』的觀念。」出身清寒家庭的她,在追求夢想的同時,還得肩負起家計重擔,她不諱言這帶給她相當沉重的壓力,卻也成為她前進的動力。

儘管梁凱柔年僅20歲,卻已有多次入選國家代表隊的經驗;然而,小時候活潑好動的她,最初並非接觸足球,而是練跆拳道和田徑。直到小學三年級時,學校要成立足球隊,她在興趣驅使下決定加入,就此展開不平凡的足球生涯。梁凱柔在國小便踢出成績,也讓新北市醒吾國中的謝智君教練看見她的潛力,延攬她到臺北讀書。

梁凱柔國中時便獨自離鄉求學,不過她表示並不會特別想家,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讓她比較獨立,加上朋友們和教練的陪伴與支持,幫助她克服各種困難和挑戰。不過,再堅強的戰士也有遭遇低潮的時候,她坦言曾想放棄過:「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有所表現,但家人還是給我壓力。」雖然現在家人們很支持她踢球,但還是寄望她能夠扛起家計,如此龐大的壓力令她喘不過氣。梁凱柔在言談間透露,希望能得到多一點關心,才有更多動力驅使她向前。

身為學生球員,代表課業應該和球技並重,不可偏廢,梁凱柔自國中以來始終落實這樣的想法。在練球時竭盡全力,課業上同樣用最高標準要求自己,她說:「我會要求自己不隨便請假、翹課,也不讓自己上課遲到、睡覺。雖然帶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但我很清楚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才會進步。」她也因為學業上的好表現獲得許多獎學金,多少減緩經濟上的負擔。

從開始踢球到現在,梁凱柔最感謝高中的謝智君教練,「一路走來,都是教練在幫我,讓我到臺北念書、踢球。他不管在球技或是生活上都教我很多。」謝教練因為知道她的家庭狀況,所以一直很積極地幫助她、找贊助,即便她讀大學了仍然沒有忘記她,令她十分感動。

「我覺得要成為菁英必須承受孤獨和壓力,而且內心強大。」梁凱柔表示,國、高中每天下課後就開始訓練到八點多,接著吃飯、讀書,日復一日按表操課,必須犧牲很多個人時間。她還透露,剛升國中時脾氣很拗,不懂得收斂,連隊上的學姊們也覺得她很有距離感,直到有次教練在球場上兇她才點醒她,「那時候教練罵我說:『如果要當頂尖球員的話就要懂得修練脾氣,才會進步。』之後我才慢慢改善,到現在也還在學習中。」

臺師大梁凱柔誓言替球隊拿下二連霸。圖/梁凱柔提供

臺師大梁凱柔誓言替球隊拿下二連霸。圖/梁凱柔提供

談起國際賽的經驗,梁凱柔感嘆道:「和臺灣完全不一樣!因為我14歲就進國家隊,又對到日本、北韓這種很強的隊伍,所以打擊蠻大的,覺得別人的技巧怎麼那麼好。」她認為除了訓練模式之外,臺灣的球員們在心態上也要有所調整,才有本錢和外國菁英們較勁。

梁凱柔提到,入選國腳是一直以來的夢想,能踢多久就踢多久,之後如果實力夠的話也會想要挑戰旅外。不過她也點出夢想與現實拉扯的掙扎:「我常常在思考未來還是夢想的時候就會停在那邊,因為兩者會衝突、無法兼顧,讓我很猶豫。我最近會比較注重在課業,把教育學程修完,以未來為主,夢想可能先放一邊。」

最後,談到即將到來的107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冠軍戰,梁凱柔充滿自信地說:「當然一定要拿冠軍啊,一定要連霸!我相信我的隊友們一定也會全力以赴。」她期許自己能在場上多幫忙隊友,踢得「活」一點,「希望用這場比賽來突破最近該射門時的猶豫不決,真的很久沒突破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