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北教大公開二級籃球校隊。圖/籃球部落 DA VILLAGE提供

國北教大公開二級籃球校隊。圖/籃球部落 DA VILLAGE提供

人物特寫

籃球

蛻變中的成長 國北男籃絕處逢生

瀏覽次數

1904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在去年109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賽事中勇奪校史首冠後,使國北盛行排球的風氣烙印人心,但國北除了排球以外,還有許多盛行的運動。在國北的球場上少不了清脆的運球聲以及球鞋在籃球場上的摩擦聲,有一群連年拼進大專籃球聯賽複賽的球員們等著被大家看見。

從無到有,一路以來逐波而上的國北公開二級男子籃球隊近年來面對層層關卡,士氣今非昔比。由於國北腹地小,球場數量不多,籃球、排球、羽球、合球隊的訓練空間甚至是使用同一個室內場進行練習,在資源上的取得與一般組並無明顯的差別,再加上室內場並不是正規的籃球場地,總體來說並沒有良好的練習環境。此外今年球隊面臨先發主力學長們的畢業,以及教練的更動,雪上加霜的他們仍找到一線生機,並抓住最後的席次,在110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北二區分區排名賽以分組第六進入複賽。

角色轉換,承接大任

在106學年度擔任隊長一職的唐偉傑,三年後角色轉換,從球員變成教練。由於去年國北教練康昭翔到國小服務後,就將球隊交接給唐偉傑,認為國北球員的平均身材較為矮小,在禁區較無優勢,因此會特別要求轉換快攻的速度和團隊進攻。唐偉傑的專業為個人技術指導,面對團體的執教方式會如何調整,教練唐偉傑表示:「先將團隊設定好大方向後,再把個人較細膩的部分加入到團隊訓練中。」

成績不是太大的重點,而是能帶走什麼

缺乏練習時間和經驗不足,成了今年最大的勁敵,因為疫情和開學後有體育表演會的緣故,練習量大幅減少,加上三四年級球員因畢業和準備教程而離開球隊,使得球隊裡低年級球員佔多數,故相比以前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談及球隊的目標,認為以目前球隊的狀況,成績已經不是重點,而是找出適合國北的球隊風氣,和球員能在吸收後運用到未來要做的事情上更為重要。

換血後,球員的變化

去年大專聯賽複賽中表現出色的陳冠宇,與大學長們合力奪下兩場勝利,而今年面臨學長們的畢業,原本單打獨鬥的他,認知到不能單靠與學長的搭配取分,而要多跟新的學弟培養默契,即使大一菜鳥的經驗少,容易發生失誤,但大二學弟進步的幅度很大,亦可以做組合,也希望身為大三學長的自己打球能更成熟,扛起做學長的責任。

國北隊長游景宇。圖/籃球部落

國北隊長游景宇。圖/籃球部落 DA VILLAGE提供

面對考驗不畏懼,學習當一個好的隊長

「在學校裡球隊是我的全部」游景宇憑著這一句話扛下了隊長的職責。面對換血難題、球隊人數減少,今年擔任隊長的游景宇表示:「高年級球員只剩我和冠宇,而低年級的球員必須在經驗缺乏的情況下扛起責任,所以我不會以嚴格的方式去盯學弟,反而是以朋友的角度去協調整個團隊。」不論是在場上或場下設法拉近彼此的距離,培養出團隊默契,打造一個大家庭的模式去管理球隊。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大專聯賽開賽前夕,唐偉傑教練因為個人規劃投入於職業隊擔任全職教練後,無法抽身兼顧學校球隊,故將球隊交給國北大學長錢彥豪以及楊孟翰,認為他們在帶團隊和提振球隊精神上做的比自己出色,也很放心球隊由他們來接手。

跌宕起伏,絕處逢生

五年前,國北從原先的一勝難求,到組成一支完整的球隊後,迎來了大專聯賽的首勝,再到第一次晉級後,乘風破浪,連續三年晉級複賽。而今年遇到換血季以及更換教練的空窗期,使球員們群龍無首,但兩位大學長回歸接管後,讓團隊更有凝聚力,球員們也在一場場的比賽中找回原來的自信,即使身在有宏國德霖科技大學和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所在的死亡之組,仍再下一城,搭上了今年複賽的末班車。

找出屬於球隊的文化風氣

過去康昭翔教練以開放的打法,讓球員自己決定,解決在場上遇到的問題。兵傳子弟,輪到唐偉傑教練執掌時,提供球員許多觀念和學術性專業,要求明確、目的性強。接著面對問題的接踵而來,球隊停滯不前,甚至出現怠懈的風氣,在球賽開打前,整體像一個系隊而非校隊,後來錢彥豪和楊孟翰教練帶領球隊勇闖分區排名賽,勉勵學弟們助長了團隊意識,並培養球員的態度和整頓球隊的氛圍,使球隊在未來能塑造出獨有的文化和風氣。

最後隊長游景宇強調:「相信隊友也相信自己,只要夠努力,就算路再艱難,我們也不怕退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