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新任隊長林彥廷。攝/大專體總

政治大學新任隊長林彥廷。攝/大專體總

UBA

男一級預賽

重敘22年前舊情 臺大政大一級再逢 超另類的夢幻接觸

瀏覽次數

1206

大專體總

新北 報導

一場很另類、時空環境截然不同的UBA!

22年前的88學年,臺大、政大不約而同征戰UBA一級,臺大是繼77學年後再次參賽,政大則是隊史首度嘗鮮,預賽政大贏臺大,兩隊分列八、九名,排臺大後面的是第10名靜宜,臺大唯一勝績,就是贏靜宜。

之後臺大未再於一級出現,政大續留一級3個球季,89、90、91學年各獲第六、八、16名,92學年起轉至二級。

22年後的22日,在輔大舉行的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男一級預賽,政大、臺大重逢,因政大107學年吸收大批HBL甲級的畢業球星,重新挑戰UBA一級,連3季晉八強,先拿六、五名,上季一舉攻頂,撂下隊史第一冠。

連幾季打進二級16強決賽的臺大,經過不斷努力,終於在上季首闖四、第三作收,本季因而升上一級,得以重溫22年前舊夢。

且造物者巧思,兩隊開季第一戰,就彼此卯上,也是22年來雙方一級舞台的再會合,但戰場一樣、內容迥異,因今天的政大,已全是一線球星,各級冠軍賽MVP好幾枚,臺大則一本初衷,還是一般生當家,沒有體保生、體資生這些玩意兒。

輸贏未戰己知,100:33,政大輕鬆破百首勝,臺大則二、三節得分都個位數,各僅區區8、4分進帳,因政大巨幅領先,壓迫、包夾、盯人防守不減。

雙方此役登錄的24球員輪番上陣,臺大預期中大輸,但12人開心打球、享受比賽,上場最久的蔡秉杰打24鐘、打最少的陳威樺也有11分鐘。

10個人得分,最多的李方暐6分,最少的蔡秉杰1分,另有兩人抱蛋。但who cares!因這一役,沒有人會在乎那些冰冷、枯躁的數字。

臺大報名的18球員,各個院所、學系都有,年籍從碩一到大一,唯獨沒有體育、乃至籃球專長,他們高中讀的都非籃球學校,建中、師大附中、松山高中、高雄中學、台中一中、彰化高中,不一而足,過去如有參加HBL,也全是乙級。

臺大領隊兼總教練林聯喜說,這只是個意義,時隔22年,臺大回到一級舞台,純因學生愛打球,試著自我挑戰,看看自己有多少能耐,上季既闖二級四強,就順勢回來一級這個高台,到底,輸贏之外,可貴的還有運動精神。

但臺大也沒有放棄贏球,林聯嘉說,88學年只贏靜宜拿1勝,這一次,希望可以突破,有機會保級那肯定最好,縱然難度不低,否則,如掉回二級也OK。

林聯喜說,本季雖回一級,但跟在二級一樣,每周還是周二、四各練兩小時,因體育館也有別的運動團隊及其他項目要用。

今年5月領軍打到二級第三名的蔡宗儒說:「回到一級首戰,就碰到超強的上季冠軍政大,我跟球員說,最『恐怖』的就是今天,你們壓根不必想太多,就享受當下,感染氛圍,接下來幾戰應會好過一點。」

蔡宗儒說,臺大球員很愛籃球,課餘常會看直播,欣賞球星,沒想到本季,自己也有機會上電視、被直播,甚至跟喜歡的球星同場競技,這絕非只是輸贏,對他們18人而言,一生難忘,無論是不是僅本季這一次,都值回票價。

建中畢業的機械系大三前鋒李方暐說,高中很少打球,進臺大後才真正接觸,當初校隊招生考試,帶著好奇心一試,居然上榜,上季更拚到二級四強。有幸打一級,肯定珍惜,但自己未來絕不可能走籃球路,機械還是最愛,本季就享受一級的滋味。

一樣建中畢業的生傳系大五生陳威樺說,平常很關心籃球,自己目前還是SSU大專學生運動網的媒體志工,寫過不少籃球報導,今天能跟一線球星比賽,做夢一樣。他說,賽前有做功課,教練說他防守的對象,有可能是政大大一菜鳥、來自上季HBL冠軍泰山的蔡宸綱,想都沒想到。

政大12球員都得分、5人上雙,教練陳子威說,此役雖輕鬆過關,但大家仍很認真,新舊球員都想上場,連上季冠軍賽MVP張鎮衙,也要多打,至於新外援歐力士,因還沒完全適應,且不很熟悉戰術,最近又輕了七、八公斤,現先讓他調整,再視情況上場。

陳子威說,既定目標不變,就是二連霸。
 

政治大學丁恩迪此役完成UBA個人生涯500籃板,刷新大專籃球聯賽最速紀錄。攝/大專體總

政治大學丁恩迪此役完成UBA個人生涯500籃板,刷新大專籃球聯賽最速紀錄。攝/大專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