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獲頒111學年度UVL男二級冠軍。攝/張嘉瓘

北大獲頒111學年度UVL男二級冠軍。攝/張嘉瓘

UVL

男二級決賽

努力終於苦盡甘來 北大獲隊史首座冠軍

瀏覽次數

725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生第二級決賽,今(3)日於明志科技大學進行最後一天賽程,本場冠軍賽由國立嘉義大學對上國立臺北大學。嘉大要爭取隊史在男子公開二級的第二座冠軍,而北大則是要挑戰首次在男子公開二級封王。儘管北大因開局較多失誤,讓嘉大拿下首局,不過在兩名新秀主攻手凌岳、黃文杰的出色發揮下,逆轉奪得隊史首座男子公開二級金盃。

甫開賽,北大靠著快攻手黃柏榤在網前的重扣先馳得點,隨後再靠著黃文傑兩次強力發球,打出3:0小高潮。此時,隊長江穎錡和大一新秀伍奧斯定挺身而出,為嘉大穩住陣腳。前者屢次在二號位做出斜線進攻;後者靈活在前後排飛身送出直線扣殺,重擊北大防線。加上北大過高的失誤率,嘉大以25:22收下首局。此外,這也是北大在決賽階段中所失掉的第一局。

第二局北大試圖振作,新秀主攻手凌岳數記強力發球,讓嘉大防守群毫無招架之力,助北大要回領先。另一名新秀主攻手黃文傑也不惶多讓,不斷在四號位打出斜線扣殺,為北大挹注分數,兩人聯手最多把分差拉開到十分差。第二局北大以25:16拿下,扳回一城。

第三局開局,北大多次發球未過網和回擊球出界,嘉大把握對手失誤過多,並打出精彩的A式快攻,在第三局前段取得領先。不過北大黃柏榤跳了出來,找回手局的得分模式,在網前霸氣送出重扣,幫助北大逆轉超前,迫使嘉大教練喊出暫停。暫停後,兩邊輪流用直線扣殺,雙方各有分數進帳。最終本局在嘉大伍奧斯定一次斜線扣球出界,由北大以25:18帶走本局勝利,取得聽牌優勢。

第四局,北大先用一次成功攔網迎接開局,接著隊長陳仕東用快攻加入得分行列,分差也逐漸被拉開。這時嘉大沒有放棄,同樣靠著伍奧斯定與沉寂已久的江穎錡為球隊增添分數,加上北大持續發生失誤,雙方持續有來有往。不過最終北大藉著在前段打下的基礎,和黃柏榤在網前打出一記重扣,再以25:18拿走第四局的勝利,同時以3:1(22:25、25:16、25:18、25:18)奪得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生第二級的冠軍頭銜,也是北大隊史首座男子公開二級冠軍。

北大錢韞文獲頒最有價值球員。攝/張嘉瓘

北大錢韞文獲頒最有價值球員。攝/張嘉瓘

 

賽後,北大翁仲邦教練開心地說:「辛苦有了回報,因為這幾年來球員練習都很辛苦。」「去年其實就很有機會可以上公開一級,無奈人手有限,又遇上隊長陳仕東受傷。」從教練受訪的每句話,可以感受到苦盡甘來的喜悅。隊長陳仕東則向隊友喊話:「好球!謝謝你!明年繼續再公開一繼續努力吧!」

北大得分主力凌岳謙虛地表示自己還可以更好,「前面的發球還是不太穩定,太想催球速;後面有幾次關鍵球打出界外,因為自己太急了。」對於明年的目標,他則表示,就是挑戰前六強!另一名主攻手黃文傑自信地談論自己今日表現:「拿冠軍當然就是滿分!」「滿感動的,其實賽前會一直很害怕自己拿不到冠軍,現在覺得放下心中的石頭了。」他如釋重負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