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對談:運動產業未來發展關鍵的策略思考。攝/曾馨儀

焦點對談:運動產業未來發展關鍵的策略思考。攝/曾馨儀

綜合

科技時代來臨 跨界人才合創運動產業新策略

瀏覽次數

1943

運動產業逐漸蓬勃,不侷限於競技賽事,包含提供民眾從事、觀賞運動之服務,多元的內容需要跨領域人才駐足合作。「2020 Sport X運動產業策略論壇」6日在臺灣產業博覽會多功能展演廳舉行,邀請產、官、學三界,共13人對談,創造臺灣運動產業未來的新產略。
 

回顧2018年,運動產業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PD)1.64%,總產值達1.33兆美元。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經理黃鈺雯以韓國運動產業政策為例,韓國結合體育、觀光、文化,打造綜合型運動產業,觀眾以觀賽為目的,前往外縣市旅行,成為體育觀光模式。她強調,運動產業的發展是需要「跨部門」合作。
 

若以另一個角度看運動,本屆運動產業博覽會策展人,亦是桔禾創意整合有限公司總監張漢寧道:「現在的運動產業不只是培育選手,包含設計導入。」他以東京奧運為例,運用設計、美學展現國家的軟實力,如奧會傳承聖火的火炬,由設計師岡德仁採用櫻花造型,體現日本特色,並回收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災區臨時住宅的鋁製材料再製,背後蘊藏著日本人的心願及永續之精神。
 

回顧臺中今年的運動發展,中華職棒4月12日領先全球職棒開打,企業女壘聯賽、企業甲級足球聯賽陸續開賽,臺中市運動局局長李昱叡致力培養國內運動及觀賞人口,串聯民眾與體育。運動教育會影響後續體育觀賞人口的突破,而臺中市政府積極培養基層、合辦體育營隊,以實際行動力支持選手。

臺中市運動局局長李昱叡談臺中體育發展。攝/曾馨儀

臺中市運動局局長李昱叡談臺中體育發展。攝/曾馨儀


 

Basepara棒球學校創辦人謝秉恆,融合教練技術、運動科學及智能數據,「優化」臺灣棒球的訓練方式,進而有效提升選手運動表現和民眾學習樂趣,他分享美國棒球球團建構了資料科學部門,當中這最要的核心是運動和科技的跨界人才。
 

未來,臺灣亦可培育選手即早了解科技,提供轉換跑道的機會,謝秉恆最後談道:「臺灣運動產業的科技公司需要接地氣,抱有同理心,與選手及教練更加互相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