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在UVL或是TVL的賽場,陳朝璽認為重要的是珍惜在場上的一分一秒。照片提供/Volley Photos

無論在UVL或是TVL的賽場,陳朝璽認為重要的是珍惜在場上的一分一秒。照片提供/Volley Photos

人物特寫

排球

國北陳朝璽「離鄉闖蕩,鴻『舉』必有期」

瀏覽次數

1456

從小因運動能力極佳而結緣排球的陳朝璽,在國中時即擔任舉球員,並與隊友創下建國國中在乙級聯賽的冠軍歷史,本來想在此為排球生涯劃上句點,但因聯賽表現亮眼,意外收到內湖高工教練的邀請,進而踏上甲級排球之路。

挑戰北漂後的新生活

為了挑戰更高的舞台,陳朝璽毅然決然支身離鄉,從桃園上來台北就讀內湖高工,大學則進入國北教大。而甲組和乙組最大的差別在於技術與心態。練習時,陳朝璽發現隊友的動作都相當扎實,且更能夠專注地投入長時間的訓練中,與當時的自己有著明顯的差距,讓剛加入球隊的他飽受打擊,也意識到甲組競爭激烈的事實:最終能上場比賽的球員,並不是練習次數最多、最認真的人,而是當下表現較佳且更有機會為球隊得分的人,也就是結果遠重於過程。

雖然不適應北漂後的新生活,但幸好有家人的支持與關心,使他得以快速振作,並學會了如何消化情緒與壓力,保持樂觀的態度繼續前進。

孕育獨有的舉球風格

高中時陳朝璽面臨了「舉球」與「攻擊」的二度轉換,起初認為是教練願意給他機會,使他得以肩負場上的不同職位,但在經歷位置轉換的過程中,他發現原來其他球員的角色定位比自己更明確且有更穩定的表現,才能在固定的位置上持續為球隊效力。也因此,無論是擔任舉球或攻擊手,在比賽中表現較不穩定時,陳朝璽會與隊友產生比較心態,甚至懷疑自己並不適合現在的位置。

然而陳朝璽明白要勝任好一個位置並不容易,需要時間還有不懈的努力,才能達成最終的目標,既然這已是他排球生涯的必經之路,就去接受,並把該做的任務盡力做到最好。雖然陳朝璽後悔無法專一地在同一個位置進行訓練,但也因為他在高中前兩年擔任過球隊的攻擊手,使他再回到舉球時更能做出意料之外的攻擊,成功將兩個位置的經驗融合後,孕育出陳朝璽能攻能舉的獨有風格。

拼盡全力,證明自己

升上大學來到國北後,因為隊友都是來自各高中球隊的好手,而且幾乎皆是企業排球聯賽TVL—Conti的固定班底,所以隊內競爭會較國高中時期更激烈、殘酷,而剛加入球隊的陳朝璽在舉球上的表現並不穩定,未能受到林顯丞教練的青睞,故第一年並未被登入企排的名單當中,因此讓他在訓練時的態度變得消極許多,甚至有放棄打排球的想法。

幸虧球隊的大學長吳信賢很關注陳朝璽的狀態,並即時給他一記當頭棒喝,嚴肅地說:「我知道你很難受,但繼續擺爛並不會改變什麼,如果你不去踏出第一步,就永遠只能在原地,你要想辦法證明自己的價值,證明給教練看!」後來陳朝璽花了一段時間消化,明白自己必須重新站起來,努力去學習增進個人技術,並和自己喊話:「大學就只有四年,不拼白不拼啊!」

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一年後,陳朝璽證明了自己,除了登入TVL的名單外,也在UVL展露頭角,和陣中的學長們一同進步、勇奪佳績,在109學年度收下國北在大專排球聯賽的校史首冠。

轉眼間來到加入球隊的第三年,陳朝璽現在已是國北陣中讓人倚賴的學長,亦是球隊的主力舉球員,而他在學弟郭柏毅的身上看見自己過去的影子,並效仿學長們的方式,幫助他調整心態,在挫敗中找回迷失的自己。

大二時,球隊感情漸入佳進,學長們展現對學弟的關照。照片提供/Volley

大二時,球隊感情漸入佳進,學長們展現對學弟的關照。照片提供/Volley Photos

陳朝璽的排球哲學

現在的陳朝璽不論是在大專或是職業的賽場上,皆已是陣中不可或缺、眾所周知的舉球好手,他認為不論在哪,只要心理狀態良好,能自在地應對場上的任何狀況,就是現在他該做的事,而更重要的則是享受並珍惜在場上的一分一秒,因為他將在一年後從兩個聯賽中畢業。

雖然排球將在陳朝璽的人生中暫時吿一個段落,但對他來說,「排球」不僅是陪伴他升學的一項工具,「打排球」更讓他學會了如何抗壓、與人相處,並在未來的職場上也能受益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