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雙人攔網。攝/許甄玲

中央雙人攔網。攝/許甄玲

UVL

一般女決賽

重整士氣再戰一局 地主中央收勝利

瀏覽次數

2018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決賽,今(7日)在中央大學依仁堂進行第三天的賽事,本場比賽由地主國立中央大學對上國立交通大學,最終中央以3:1(25:15、25:13、18:25、25:16)拿下本場比賽的勝利。

首局,中央進攻與防守能力兼具,以主攻手莊姝禎為主力,搭配林雨萱、楊承霈的攔網,將比數維持在5分差,反觀交大則因發球失誤與觸網犯規失去分數,以25:15結束第一局。

第二局,中央延續上局火燙的手感,展開一波5分攻勢,而拿到發球權的交大也把握機會積極反攻,適時攻擊造成對方攔網出界,拉近分差,然交大卻因吊球失誤加上攻擊與發球出界而大量失分,比數來到中央20:9交大,此時交大黃郁婷以一記殺球帶起氣勢,而中央莊姝禎也以殺球還以顏色,最後中央以25:16再拿下一局。

第三局,眼看就要拿下勝利的中央卻因此而鬆懈,交大利用快攻取分,中央則因觸網與出界讓交大有機可乘,成功突破中央的防守,中央隨即暫停,卻又因界外球的判斷錯誤,且遲遲無法接起對方的攻擊,第三局結束,交大25:18中央。

第四局剛開始,雙方你來我往,交大屢屢突破對方攔網,一度要將比分追平,在比分形成交大6:7中央後,交大逐漸無法抵擋中央的攻勢,隨即暫停後,交大利用吊球打亂對方陣型,而勝券在握的中央則以黃雅彙、莊姝禎兩位攻擊手的扣殺使比賽來到賽末點,最終中央以25:16,奪下複賽第二勝。

賽後,針對第三局的狀況,中央教練陳政達表示,連贏在兩局的情況下,一般組的選手會比較鬆懈,當然對手也會鬆懈,但他們會更放得開,反而贏方會綁手綁腳,陳政達說:「我們做教練的都會提醒他們,比賽還沒有結束,訓練和比賽的過程都很辛苦,如何在比賽中好好表現,心理層面是很重要的。」

中央莊姝禎為隊上比賽經驗較豐富的選手。攝/許甄玲

中央莊姝禎為隊上比賽經驗較豐富的選手。攝/許甄玲

陳政達也提到,今年隊上的陣容不太完整,除了莊姝禎比較有經驗,其他幾乎都是有在練但沒有辦法上場的選手,也因為這幾年用比較多的時間在辦比賽,像前年全大運,對於選手來說,在技術層面、觀念或是教練對他們的掌控都一定會有影響。

陳政達說:「一般組球隊在技術層面其實都差不多,重點是要如何一鼓作氣地投入比賽,是不是夠專注、自信心夠不夠大概是一般組比較缺乏的,我要做的就是提醒他們在這方面要更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