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隊長陳昶宏。攝/賴筱晴
UBA

交大多點開花 大比分輕取中華

111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男子組第二區預賽,今(15)日於清華大學舉行第二天賽事,倒數第二場比賽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迎戰中華大學。本場比賽交大靠著身材優勢與團隊配合,共7人得分上雙,終場以97:53大比分輕取中華。 甫開賽,交大便展現進攻企圖心,由黃煦在籃下擦板率先得分,之後打出一波7:3小高潮,迫使中華喊出暫停。暫停過後中華依舊沒能擋住交大在進攻端的火力,多次犯規讓交大提前進入加罰狀態,且中華在防守端頻頻失誤,讓交大有「開後門」輕鬆上籃的機會,首節打完交大以32:12握有領先優勢。 次節中華變陣,防守端改用全場盯人防守,好幾次成功奏效阻斷交大進攻;進攻端則靠著黃政崴與李柏漢連續切入要到犯規,在罰球線上拿下分數。然而,交大依然保持高強度防守並且把握轉換快攻的機會,加上隊長陳昶宏連續投進2顆三分球,以55:24結束上半場。 易籃後,中華仍採用高壓盯人防守,雖成功讓對手出現幾次失誤,卻沒能把握快攻機會,終場中華以53:97敗給交大,拿下預賽二連敗。 賽後中華教練陳俊瑋表示,相較交大,自家球員的基本功與能力都處於弱勢,因此賽前希望團隊能在防守端有所建樹。第一節分數被拉開導致球員心態瓦解,換上替補球員後反而在防守端收到不錯的效果,只不過團隊在防守上仍有許多地方需要改善,像是專注度,球員在陣地戰常常只看球而漏掉人,讓對方輕鬆得分。陳教練也提到,小組預賽取前五名晉級,因此在面對實力差距較大的球隊會以磨練經驗為重,同時找出缺失的地方再進行調整。 談到球隊在第二節受到對方防守的干擾而無法流暢的進攻,交大隊長陳昶宏表示,本季預賽賽程有點「先甘後苦」,因此替補球員也有較多上場時間,球隊也還在調整當中,且板凳球員在場上的發揮對團隊至關重要,不論場上場下都會多開口溝通、提醒隊友,希望能透過前幾場比賽找到最佳組合方程式,幫助球隊在賽季能走的更長遠,更有本錢在往後的賽事與列強對抗。

清大鍾享澤投完最後2.1局拿下勝投。攝/許甄玲
UBL

鍾享澤2.1局無失分守成 衛冕軍清大旗開得勝

111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今(19)日在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揭開序幕,打頭陣的是一般組第二區預賽,首場由地主隊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強碰衛冕軍國立清華大學。清大首局靠著陳嘉佑的二壘安打先馳得點,雖一度因守備失誤被對手追平,所幸陳嘉佑隨即敲出長打並跑回超前分。清大後援投手鍾享澤投完最後2.1局,送出2K無失分,成功守下勝利,終場清大以3:2擊退陽明交大,本屆大專盃旗開得勝。 本場一局下半,清大楊永楷率先擊出二壘安打攻占得點圈,兩人出局後,第四棒的重砲捕手陳嘉佑敲出長打送回隊友,並趁著對方守備失誤回到本壘得分,清大便以2:0領先。直到三局上半,陽明交大開路先鋒吳承翰也以二壘安打回敬對手,追回1分。 五局上半,清大崔浩洋登板投球,卻讓陽明交大胡睿桐攻佔三壘,兩人出局時,清大面對內野高飛球沒能及時處理,形成安打,也讓陽明交大取得追平分。清大此時換上後援投手鍾享澤,順利抓下出局數。五下陳嘉佑、葉峻瑜安打串連攻下超前分,鍾享澤投完最後兩局,無失分拿下勝投,帶領清大以3:2贏得勝利。   此役兩隊先發投手皆有不錯的表現,清大先發蕭珩主投4局僅被敲3支安打失1分,陽明交大先發蔡之安則是5.2局失3分。清大教練林琨瀚賽後表示,第一場大家都還綁手綁腳的,第一局的得分多少還是靠對手的失誤拿下,打擊的表現也沒有到很好,但相信會越來越好。 林琨瀚提到,三個投手的表現都還不錯,其中第二任投手崔浩洋今年剛進入清大,大學時期沒有投球,今天是他大專盃首度登板。林琨瀚說:「多少在測試他的投球狀況,看起來不差,但是為了要保持勝果,還是把熟悉的投手給放上來。」 至於本場拿下勝投的鍾享澤,林琨瀚表示,他的控球狀況其實沒有那麼理想,當他自認狀況好的時候,就會想要用力投、去催球速,或是用盡各種變化球來對付打者。林琨瀚說道:「今天他說他狀況不好,我反而放心,因為他會把速度放慢下來,去尋找控球的空間,感覺上投得相當好,好壞球不會差太多。」 對於今天的表現,鍾享澤說:「練投的時候狀況很差,沒有那種熱開的感覺,因為原本沒有想到今天會上丘。登板前教練就鼓勵我,要我放心去投,守備會幫忙,上丘後就順順的投,結果竟是意想不到的好結果。」再談到自己的控球,鍾享澤解釋:「現在控球改善很多了,以前大一大二比較不懂,現在知道如何正確的用力,也比較不會暴投了,投手教練有特別加強。」 清大這屆的陣容完整,林琨瀚期望能夠衛冕,但還是要穩札穩打、一步一步向前,他說:「每一場比賽能贏的一定求勝,步步為營,我對他們很有信心。」 陽明交大教練蔡博安表示,今天的投球表現都還不錯,只是目前還有一些細節,像是戰術的部分需要調整。他也提到,今年隊員陣容仍有戰力上的落差,因此在大專盃賽前,有為球隊增加一些實戰的經驗,相信接下來的比賽會表現得更好。

李佳宸有「抿嘴男神」稱號。圖/李佳宸提供
人物特寫

重拾球拍 李佳宸拍出自己的桌球夢

「因為哥哥的背影,讓我愛上桌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信所碩二的李佳宸,他的哥哥是臺灣桌球成人國手李佳陞。 國小時父親為了讓兄弟倆少看電視,帶著他們接觸桌球。枯燥乏味又辛苦的訓練讓李佳宸很快就想逃避,然而當他看見哥哥在球場上展現高昂鬥志並屢屢戰勝對手後,李佳宸決定以哥哥為標竿,先天的天賦加上後天努力練習,李佳宸在國小五年級那年拿下全國少年桌球菁英賽五年級組金牌。升上國中後,父親希望兩兄弟不要走同一條路,哥哥繼續往桌球選手發展,李佳宸則是轉換跑道,回到一般的升學制度,決定將這個夢想放在心中,希望有天可以重新回到球場奮戰。 李佳宸國、高中學業唸的艱辛,下足功夫只為能追上同學,經過六年苦讀考上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現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由於不再有緊迫的升學壓力,李佳宸決定重拾球拍,但學校桌球隊的人數過少,很難一起練球,再加上過去6年缺乏固定訓練,大一的戰績並不理想。大二時持續苦練,球隊聘請教練指導、注入新血,整體練球環境獲得改善,他摘下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一般男子組單打銅牌,大四時再贏得一般男子組團體賽銀牌,讓桌球夢再度復活。 「如果說大學時期讓我球技紮實地奠基,研究所時期的訓練對我就是如虎添翼。」,研究所來到交大,交大系統化的訓練加上校友全力支持,桌球隊的游鳳芸教練曾經是奧運國手,有著豐富的大賽經驗,這些資源都讓李佳宸在技術或是心態上都有快速的成長,最終破繭而出,碩一這年成為他桌球生涯的巔峰,除了和球隊達成目標一起拿下109年全大運一般男子組團體賽銀牌外,自己更摘下男子單打的金牌,完成一直以來的夢想。 即將步入職場,這些年在桌球賽場上磨練出的抗壓性與意志力,能讓李佳宸將來面對挑戰時游刃有餘。回首起起伏伏的桌球生涯,李佳宸很感謝每個幫助過他的人,也慶幸自己大學時重回球場,畢業後的他還是會繼續打球,期許未來能夠為桌壇盡一份心力。

孫晨淯多次代表台灣出國比賽。圖/孫晨淯提供
人物特寫

對未來永不設限 孫晨淯與羽球並肩奮鬥

入選過亞青U17羽球國手,從小念體育班的孫晨淯,卻不是典型的甲組球員,大學沒有念體育系,而是選擇用體育績優的管道進入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就讀。 孫晨淯國小、國中都是體育班,除了平常在學校跟著球隊練習,課外也會另外找教練訓練,幾年下來,長期練球的疲勞加上身材侷限發展,讓他一度想放棄羽球。升高中時,學業成績優異的他也考慮回到一般的升學管道,就在這個時候,他的高中教練前來招生並提到許多國立大學有提供體育績優的名額,孫晨淯認為既然自己已經花這麼多時間打羽球,如果未來能藉此進入更好的學校也是一個不錯的選項,因此他最後決定就讀高雄市立新莊高中的體育班,練球和讀書繼續並行。 升高二的暑假,孫晨淯獲選亞青U17羽球國手,代表台灣出戰2016亞洲青少年U17&U15羽球錦標賽。透過這次比賽他看到很多同齡但實力更堅強的選手,讓孫晨淯了解到自己的不足,回台灣後練球比以前認真許多,在心理和實力層面都有很大的突破。 到了大學,孫晨淯如願進入交大,成為羽球隊的「體資生」。交大的體育風氣非常盛行,加上每年與清大交手的梅竹賽更是全校矚目的焦點,校隊練習量大,體資生的角色就如同球隊的助理教練,需要幫助一般生球員練球、擬定戰術等。然而這卻是與孫晨淯想像中不同,本來以為上大學就不太需要練球,現在卻要努力將學業球隊都兼顧好,雖然很辛苦,但孫晨淯也從中學到很多。讀書方面學習善用時間,另一方面,這幾年角色的轉換,孫晨淯現在打羽球的重心偏向訓練球隊的一般生,讓他學會快速觀察對手習慣球路接著擬定策略,能夠更主動地解讀比賽。 也許是體資生的訓練讓他增進對比賽的掌握度,在109年全大運公開男子組羽球單打摘下銅牌,這對孫晨淯是一個很大的鼓勵,在每一個人生的交叉口,也許終點不同,但羽球始終都伴隨在孫晨淯身邊,給予他前進的力量。

網前強迫取分是李承融的比賽武器。圖/李承融提供
人物特寫

交大網球奇才 李承融的奇幻之旅

場上總是霸氣怒吼,球路變化多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李承融成為這些年全大運網球一般男子組難以忽視的選手之一。沒有受過正規訓練的他,是如何打出屬於自己的網球之路? 多元發展的體育路 李承融小時候身體很差,為了健康,他和媽媽常一起在客廳打羽球,羽球也因此成為他的啟蒙運動。國小同時加入羽球隊和田徑隊,一直到高中,李承融才真正踏入網球的世界,網球也默默成為他未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誤打誤撞遇上網球 國小練了六年的羽球,問到怎麼會在高中突然接觸網球,「哦!是要陪我退休的爸爸一起打啦!」李承融爽朗地回答。意外的開始後,他並沒有進入校隊訓練,而是週末在河濱公園自己練球,高二第一次參加Adidas盃就得名,讓他的網球天賦慢慢顯露出來。 網球能在短時間就打得這麼好,李承融認為過去羽球和田徑的經驗有一定的關聯,但各有利弊。好處是練田徑讓他的腳程更快,在網球場需要大範圍的跑動時,移動速度可以很快;壞處則是羽球和網球手腕的運動方式不同,小時候練羽球的習慣會影響到打網球時的握拍,不過他也從中尋求解決之道,靠著靈活的腳步和快速反應,網前強迫取分成為他叱吒球場的武器。 網球成為人生的一部分 「我的網球生涯中,爸媽和我大學教練都是我的貴人。」從高中到研究所的比賽, 爸媽幾乎場場出席為他加油。也是因為爸爸,李承融在大學抉擇要進入羽球還是網球校隊時,最後選擇了網球。 進入球隊後,李承融遇見另一位貴人,他的大學網球教練張嘉雄。回想大學的練球時光,除了一週三天早上六點訓練,假日還得繼續練球。練完球教練時常會和球員一起吃飯,額外進行戰術探討,連假還會外出尋找場地進行訓練,慢慢培養出革命情感,也讓李承融更加熱愛打球,希望能在全大運拿牌。 提到最難忘的回憶,一次是大二那年全大運網球團體賽金牌戰,拿下金牌點大家一起衝進球場慶祝的時刻;另一次是大四時混雙最後一場打贏當年男、女單金牌組合,這都是李承融十分閃耀和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 進入交大後的新考驗 研究所進入交大後,課業壓力更繁重,李承融坦言第一個學期花了很多時間適應,調整上課專注度後,情況獲得許多改善。雖然念碩班這兩年很忙碌,李承融同樣加入交大網球校隊,「打網球對我而言是放鬆的一種方式」,進入球隊後也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球技也因為能和體資生一起練球,練球時間雖然減少,但仍維持在一定強度,目前也是交大網球隊的第一單。 充滿驚喜的未來旅程 求學階段即將結束,李承融表示畢業後應該會進入台積電或聯發科等科技業工作,不過如果可以的話,他希望未來能進入像是Babolat、Wilson等知名球拍公司,結合研究所就讀的熱流組專業,利用流體力學分析球拍,改善擊球的彈力、風阻等等,設計出更完美的球拍。雖然只是一個夢想,但對於總是勇於突破未知的他,也是一件說不定的事!

高科和交大進行攻防戰。攝/陳冠羽
UVL

高科打出團隊排球 續闖決賽之路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決賽,今(2)日在國立中央大學依仁堂展開第二日賽程,此役由國立交通大學對戰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兩支球隊昨日皆輸球,因此搶下這場勝利才能晉級。本場比賽攻防精彩,首局更逼出兩次Deuce,高科每局在關鍵時刻相較交大更能穩住陣腳,最終以3:0(28:26、25:19、25:22)獲勝。 首局高科很快就進入比賽狀態,高科連續攻擊交大的後排,加上穩定的防守,比數很快就來到11:7領先。隨後交大開始追分,交大黃郁婷精彩的偷襲得分帶動攻勢,以及游薇連續發球得分,很快將比數反超,來到24:17的局末點。高科靠著施欣妤多顆強力的扣球攻擊得分,交大同時出現防守失誤,將比數扳平24:24進入Deuce,最後在兩次Deuce,多顆來回之下,高科施欣妤再次挺身而出,為球隊拿下最後關鍵兩分,高科以28:26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高科狀態良好,攻守俱佳,相較之下交大在接發球和溝通上出現問題,高科很快就拉開差距來到20:14,雖然交大後面有透過雙人攔網、攻擊等美技追分,仍無法逆轉戰局,高科以25:19收下第二局。 第三局開局高科手感依然火燙,14:4的比數讓交大叫出暫停。高科被暫停打亂比賽節奏,出現掛網、打出界等失誤。最後高科靠著大砲手攻擊和緊密合作的防守,將第三局守住,最終以25:22直落三拿下晉級資格。 目前已經大四的高科隊長邱妍綾,她表示高科女排在兩年前才正式成立,球員們在過去都沒有受過正規訓練,進入球隊都是憑著熱愛排球的心。今年也超越去年決賽的成績,因此會和隊友們一起盡情享受最後的幾場比賽。 高科教練陳寶源表示,身為一般組的球隊,比賽輸贏並不會影響球員們的求學發展,因此他希望球員們學會排球的精神,如何一起合作,齊心打出團隊排球,更重要的是享受過程,將每場比賽當成最後一場來打,未來畢業後將排球精神落實到職場中,才是大學排球希望教會球員的事。

輔大曾瀞平攻擊得分。攝/陳冠羽
UVL

輔大屢化險為夷 直落三取勝決賽開胡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決賽,今(1)日在國立中央大學依仁堂展開第一天的賽程,本場比賽由國立交通大學對戰輔仁大學。此役輔大每局前段皆佔上風,交大雖都能發動反擊,可惜仍被輔大靠著扎實的攔網和穩定的進攻得分擋下攻勢,最終輔大以3:0(25:20、25:19、25:19),直落三拿下勝利。 首局,交大開局連續接發、發球失誤,輔大把握機會,隊長周琦雅發球連續得分,攻守俱佳,很快就取得16:7的領先。暫停過後,交大回穩,將比數一度追到三分差,最後關鍵時刻仍敗在失誤,最後未能反超,輔大以25:20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輔大夾帶著氣勢,開局拉出一波7:1,現場氣氛更在輔大朱家瑩偷襲得分時來到最高點,觀眾席歡呼聲四起。複製首局劇情,交大在局數中段開始反攻,更是ㄧ連得了三分,將比數追平11:11。但輔大整體穩定度仍略勝一籌,比數拉鋸時,以高成功率的攔網和低失誤率的攻擊,以25:19贏得第二局,以2:0聽牌。 末局雙方互有攻勢,比分互咬,不過最後輔大還是靠著穩定接發和適時的攻擊得分,最後以25:19拿下第三局,直落三收下勝利。 收下決賽首勝的輔大教練陳儷勻表示,這場比賽的內容很不錯,有把發球的優勢展現出來,她也提到複賽後球員們有認真的看比賽影片做檢討和修正,所以今天的防守都很順利。至於輔大在球員的輪替十分頻繁,她說:「希望場下的同學有隨時要上場的準備,能一直專注在比賽上;場上的同學也能休息鬆口氣,重要的是球員要學會把握上場的機會,讓場內場外一條心。」 輔大隊長周琦雅表示,球隊希望呈現的球風是慢節奏,而球員都有意識到這件事,在太急的時候都會慢下來。今天能贏球的關鍵是在攻擊上臨時的調整、觀察對手還有不斷地互相提醒,她也認為回首這一年的成長,就是球員們更有「一起打球」的感覺,不再是打自己的球,而是大家共同努力,也希望決賽的尾聲能繼續打下好成績。 交大在每一局都有和輔大比數互咬,但最後仍無法將局數拿下,交大教練陳玫伶表示,像是在接發、關鍵時刻反防時的攔網,都是在細節的動作沒有做好,才導致失分。她也提到比賽最重要的是過程,在過程中將平時訓練的動作、戰術好好展現,就是她對於球員的期待。

南華馬可仕繳出大四喜精彩表現。攝/徐暐喆
UFA

南華馬可仕大四喜 11:1輕取交大

109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一級決賽今(27)日在銘傳大學足球場進行第一天的賽事,本場由南華大學迎戰國立交通大學,上半場南華不斷製造禁區起腳機會射門得分,表現最突出的非南華中鋒馬可仕莫屬,上半場就上演帽子戲法,其中以一記18碼的香蕉球破網最為精采,南華下半場持續在交大傷口上灑鹽,在交大氣力放盡無力反撲的情況下,終場南華以11:1提前結束比賽。 一開賽,南華打出招牌的侵略性球風,犀利的過人盤帶技巧屢屢製造多次射門機會,帶給交大的後防線很大的壓力,開賽第7分鐘,南華前鋒黑能靠著自己的盤球能力從中路單刀直入,朝著守門員大力起腳射門得分,為比賽首開紀錄,隨後馬可仕第11分鐘和第15分鐘連續得分,替南華擴大領先優勢,交大無法壓制住南華的攻勢,半場結束以5:0取得領先。 經過中場短暫休息後,交大仍然沒能彌補防守漏洞,南華多次從外圍傳出穿越球至禁區得分,儘管交大中鋒陳衍翔在第63分鐘一記中路帶球射門打破鴨蛋,但無法追上南華5人有得分紀錄的情況。比賽在第79分鐘,由男華黑能側翼得分後,由裁判吹響了結束比賽的哨聲,終場南華以11:1輕取交大,也代表著南華明年能繼續在公開一級奮戰,而輸球的交大也確定會降級至挑戰組。 賽後南華教練杜登盛對於今天比賽的想法表示,南華和對手實力有點差距,賽前主要提醒球員放開打,而因為第一階段的比賽狀況不理想,導致現在落到5-8排名賽,所以這賽季的目標僅設置在第5名,持平去年成績 南華馬可仕對於今天繳出大四喜的表現也笑說:「自己能有這樣的表現當然很開心,謝謝隊友願意傳球給我,但能幫助球隊贏球才是首要目標,星期一(29)是這賽季的最後一場比賽,我會和我的隊友一起努力拿下設定的第五名,也會享受和對手競爭的感覺。」 交大隊長何文詠認為球隊一開賽太慢進入狀況,導致士氣有點低落,「我身為隊長會適時的喊聲、鼓勵隊友,儘管下半場沒辦法穩住,但我還是會提醒隊友不要看分數,開心享受踢球的感覺才是我們要的。」

鉻傳、交大冤家窄竹商學姊妹強碰,陳玟蒨(左)、宋梓琳相見歡。攝/大專體總
UBA

鉻傳、交大冤家窄竹商學姊妹強碰,陳玟蒨、宋梓琳相見歡

「去年此時我們打HBL乙級決賽,學姊全場加持,我們得以隊史首度封后,今天我跟學姊首度由隊友變對手,只有贏的人才能晉四強,但我們很OK,絕不影響姊妹好感情,尤其這是比賽,一定得全力以赴。」銘傳女籃大一菜鳥控衛宋梓琳說。 宋梓琳108學年上季,與中鋒莊佳芸等隊友,聯手替新竹高商全勝贏得HBL乙級后座、隊史第一冠,當時大兩屆的學姊陳玟蒨,剛代表交通大學首度打UBA一級,雖只獲第11名,確定本季得降回二級,但竹商拚HBL決賽,陳玟蒨仍一路到場相挺,學妹有最棒的精神領袖,如願攻頂。 陳玟蒨當年竹商高三最後一季,與小兩屆的「大小配」學妹莊佳芸、宋梓琳,一起並肩併戰,但由贏打到輸,無緣晉級,賽後一干人哭到爆,兩年後的上季,終於破涕為笑,之前的委屈、淚水,一次拋到九霄雲外。 畢業後莊佳芸考上臺北商大,本季剛打完UBA一級,可惜北商排第11,下季得降回二級,宋梓琳本季則捨棄讀臺體大,可直接打UBA一級,反選擇唸銘傳,讀犯罪防治學系,雖可延續籃球生涯,但菜鳥球季得從打二級起步。 或許冥冥中註定,交大本季回二級,升大三的陳玟蒨,雖仍把隊友帶進八強決賽,但係以複賽分區第二晉級,而決賽首輪抽籤,係由4支分區第一、4支分區第二,交叉對抽,很巧分區第二的交大,抽到的分區第一籤,就是銘傳。 這可好了,交大學姊陳玟蒨得正面對決銘傳學妹宋梓琳,隊友變對手,生涯頭一遭,卻無法迴避、也沒退路,因贏球才能晉四強,乃至續往下走,殺進冠軍賽。 造物者弄人,陳玟蒨、宋梓琳坦然面對,竹商冠軍教練陳姿汶,更肯定無法缺席或閒著,但手心、手都是肉,且悉為昔日鎮隊之寶,陳姿汶一定得親自見證這歷史性一刻,因而兼程北上到臺北商大體育館,力挺兩大愛將,無論誰輸誰贏,她都OK。 最終銘傳62:50勝出,挺進四強,宋梓琳說:「學姊承讓,學妹這廂得罪、有禮了。」 她強調,準決賽如贏清華,搶晉冠軍賽,更要再拚一次封后。 交大無緣爭隊史第二個一級,但陳玟蒨說:「我才大三,明年還可再拚一季,畢業如續讀研究所,更可多打兩年,無論如何,都想再挑戰一次一級。

臺大許致銓多次關鍵助攻帶領球隊取得勝利。攝/羅新雅
UBA

交大要命連續犯規 臺大71:70逆轉交大進軍八強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子組公開二級全國決賽,今(25)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火熱開打,第二場比賽由國立交通大學對上國立臺灣大學,交大開局一路領先,沒想到第四節連續發生三次犯規,皆把臺大送上罰球線,助臺大成功反超,並壓制住對手反撲,以71:70險勝交大,挺進明天八強賽事。 比賽開始,雙方互相試探幾球後,由交大率先破網,隨後上籃、中距離接連得手,此時交大不僅得分火力兇猛,防守也不容小覷,臺大遲遲無法攻破交大的防守。交大打出一波13:2的攻勢逼得臺大急喊暫停,暫停過後臺大逐漸找到準星,隊長許致銓有著單節11分的好表現,但臺大防線仍無法壓制交大,第一節結束,交大27:19領先。 第二節臺大進攻火力依舊無法集中,雖有多次外線空擋的機會,卻始終無法得分,臺大喊出暫停調整,郭尚睿一次關鍵的三分打將比數拉近至五分差,可惜球隊未能延續好手感,交大再次將比分拉開,第二節39:31。 易籃後,臺大進攻再度熄火,交大維持著上半場的好表現,將分差擴大至13分,臺大再度喊暫停,而後有吳天友三顆三分命中,再是李方暐三分打,將比分追至51:49,不過交大還是守住領先,帶著6分差進入第四節。 第四節開節雙方進攻你來我往、互不相讓,臺大三波進攻皆讓交大發生犯規,送臺大許致銓、郭尚睿接連上罰球線,臺大此刻5罰全進成功逆轉比分,首次領先對方,倒數40秒時,交大67:70落後,可惜三分空擋投失,錯過了追平的機會,此時交大使出犯規戰術無果,最終在交大周宸緯投進壓秒三分球後,交大仍以71:70,一分落敗。 談到今日的比賽,臺大教練林聯喜表示,一開始球員太緊張沒有放開來打,也沒有完全照著戰術走,才會一路落後對方,後來大家從防守做起,分數才能持續咬住對方,最後才拿下今天的勝利。他也稱讚球員們大家都很團結,大家一起把每顆球打好才有今天的勝利,並笑說:「他們真的心臟很大顆!」 談到決賽的目標,林教練說:「其實進決賽已經達成今年的目標了,希望後面的比賽大家能打好球,享受比賽,勝負其實也沒什麼關係了。」 今日有好表現的臺大隊長許致銓表示,今天贏球的關鍵在於大家的防守,「最後那幾個關鍵的防守和籃板球才是奠定我們致勝的關鍵,而不是那些得分!」他也大讚學弟菜鳥年就有好表現,學長也有跳出來帶領球隊,才有今天的勝利。他替自己今天的表現打了80分,他表示自己中距離都有掌握住,但身為一個領導者沒能跳出來幫助隊友進入狀況是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今年大四的他未來將會考取研究所,往自己的生涯規劃前進,希望可以和幾位學長一起在決賽中把好的東西傳承給學弟們、享受比賽,從中學習挫敗才是比勝負更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