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越野的關鍵在於選手需要到每個檢查點「打卡」。攝/張宏碩

定向越野的關鍵在於選手需要到每個檢查點「打卡」。攝/張宏碩

綜合

全大運定向越野

全大運首辦定向越野 考驗選手體能與智慧

瀏覽次數

2355

108年全國大專運動會首次將定向越野列入選辦項目,昨(28)日為短距離個人決賽,今日則男女混合接力決賽。首次舉辦即吸引共18所大專院校共襄盛舉,地主國立中正大學為此次最大贏家,最終一共抱回2金2銀。

定向越野顧名思義,即是依循著地圖指示進行跑步。參賽者在賽前最後一刻才會拿到地圖,因此相當注重比賽選手的臨場反應。此外,場上會設置各式檢查點,選手除了拿到地圖外,每人手上也會配置指卡,依序至每個檢查點進行打卡。因此如何既快速又有效率完賽,大大考驗選手的速度與技術。

此次比賽不乏許多國內好手參賽,其中本次代表中正大學參賽的劉承勛,更是國內定向越野的佼佼者。曾獲得2015、2016世界定向越野排名賽菁英男子組冠軍的他談到,由於比賽場地大多地形崎嶇,選手在賽前也應該要做好防護,比賽中除了要注意跑步速度外,讀圖速度也是一大重點。他也分享到,定向越野是個有趣的運動,「有時候也不是完全越野,像前陣子有定向越野辦在九份,在階梯小巷裡穿梭,刺激的程度也算有!」

 

促成此次賽事舉辦的陳俊民老師(左)與中正優異好手劉承勛。攝/張宏碩

促成此次賽事舉辦的陳俊民老師(左)與中正優異好手劉承勛。攝/張宏碩

 

此次順利舉辦,中正定向越野教練,同時身兼競賽組組長的陳俊民,可說是幕後重要推手。「定向越野在臺灣最早的國際賽是在2009年的世界運動會與聽障奧運會。」陳老師指出,由於定向越野非亞奧運項目,因此國內的風氣相對不高,此次能在全大運舉辦,對於推動這項賽事,是一個很大的指標。曾經擔任世運會與亞錦賽中定向越野的裁判長,陳教練也期望臺灣未來能提升辦理賽事能力,以爭取世錦賽主辦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