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隊長周桂羽21分9籃板5助攻。攝/大專體總

臺師大隊長周桂羽21分9籃板5助攻。攝/大專體總

UBA

男一級預賽

周桂羽搭高低中鋒 台師克健行6連勝獨走 中止對戰3連敗

瀏覽次數

2412

大會

新北 報導

開局12:2、第二節初加碼13:0,準備充分的上季第八台師大,1日4人得分上雙,含大三隊長周桂羽三分球3投中3中,連2場拿21分及本季最多9籃板、5助攻、3抄截,研一「籃板達人」蘇士軒本季加入後最高19分、9籃板,終場前1分46秒菜鳥控衛陳又瑋加演一箭穿心,長傳張立杰籃下開後門,再自己切入關門一投,82:70力克兩年前冠 軍賽踩他們背封王的宿敵健行科大。

105學年度亞軍台師大,也一戰中止跨季對健行的3連敗,撂下饒富意義的一勝,開季6連勝,在107學年度UBA男一級預賽獨走,且是本階段8隊的唯一不敗之師,兩年前重返一級後的第2次,2日下午4時30分末役將遭遇衛冕軍國體大,尋求3年來首度7連勝。

確定贏球後,周桂羽掩面輕泣,再也壓抑不住的藏了2年的情緒,流下英雄淚,他說,105學年度他大一菜鳥球季,台師大預賽6分贏健行,兩隊雙雙殺進冠軍賽,台師大最高領先18分,最終卻72:80慘遭健行逆襲,隊史首冠的健行更寫下富邦人壽UBA冠軍賽史上最大逆轉秀。

周桂羽說,菜鳥如他,當年刻骨銘心,上季王志群接替陳子威成為新教練,與球員磨合仍未到位,203公分澳門中鋒容毅燊又手傷全季掛傷號,台師大勉強晉八強複賽,1勝6敗吊八強車尾,含75:82輸健行,加上預賽54:72撇18分,跨季對健行3連敗,全隊悶到爆,他尤其不甘心。

台師大隊史罕有的「大三隊長」周桂羽,30日贏輔大後曾說,1日將瞄準6連勝,說到做到後,他感性表示,健行球員很多都是他的好友,但公私分明,對過去2季老被他們壓著打,很不是滋味,今天終於一戰翻轉,他才難掩激動掉淚,但這只是一場比賽,本季雙方可能再遇,八強複賽乃至四強決賽,都有可能,屆時贏才是贏。

至於今天三分球全中,周桂羽說,6戰雖都進球,但從首戰6投中1,一直到此役3投中3,準頭提升,是因他跟王志群教練討論後,覺得可適度修正出手角度,得以找到準星,本季迄今47投中17,還算OK。

教頭王志群重申,本季他帶兵是化繁為簡,幾乎都具才華的球員自己解決自己問題,團隊則由他來,而開季到現在,球員做得比想像中還好。

都是球員自己掙來,比方,今天對健行前一晚,容毅燊等多人反覆看健行的錄影帶,凌晨才休息,精神及投入,他很肯定。

容毅燊先發35分鐘9投中6得12分、5籃板及本季最多的5火鍋,其中1 記嘗給健行聖文森籍中鋒石博恩(Brendon Smart),他說,這是生涯第一次封阻石博恩,意義不凡,當然、他自己也挨了石博恩1鍋,算是扯平,但他還是較有成就感,只是一次三分線出手沒進可惜,因球離手他有信心可進。

與蘇士軒搭高低位愈純熟,蘇士軒也打出本季來後最棒的一役,特別是14投中9,且泰半是健行眼看比數要追上的節骨眼,他穩健跳投,捏熄反撲火苗。

蘇士軒說,次第轉型三號,中距離一定要練,底線兩側尤有信心,與容毅燊默契愈佳,毫無適應問題。

出身HBL南山的大菜鳥陳又瑋愈進入狀況,最後1分46秒的「一箭穿心」,他說,當時周桂羽吸引健行防守,張立杰溜籃下,他眼睛餘光看到,第一時間送出,後門開得寫意,78:70變80:70,底定勝局,自己接著投進最後2分,已不那麼重要。

陳又瑋先發33分鐘、三分球2投中2得10分、5籃板、4助攻、2抄截,張立杰8分、5籃板、4助攻。

健行3枚菜鳥也即能仁「鐵三角」陳范柏彥、谷毛唯嘉、高承恩,上季HBL四強決賽淘汰南山,今天是該役之後首度遭遇陳又瑋,陳又瑋說,平常心,但至少今天是他贏。

開局台師大12:2下馬威,健行兩度追成2分差,第一節22:18台師大小占優勢,關鍵的第二節,一開始就是海嘯般的13:0,含3記三分球,35:18,單節20:8,上半場42:26,第三節53:36又拉開到17 分差,還5分18秒健行謝亞軒抄球後飆進三分球,52:58只差6分,但台師大仍以62:52安全距離進入末節,健行菜鳥陳范柏彥本場第2枚三分彈,55:62進逼,且3度追成7分差,仍缺臨門一腳,最終雙方12分成交。

健行5連勝喊卡、本季首敗,4人得分上雙,控衛林俊吉2個三分球得 23 分、4籃板、4助攻、3抄截,謝亞軒三分球9投中4得14分,林冠均11 分,菜鳥陳范柏彥三分球4投中2拿10分、7籃板,連2場上雙,老外石博恩6分、11籃板,被台師大「容蘇配」比下。

林冠均說,追分時反而愈打愈保守,隊友普遍放不開進攻,出手有些猶豫,而無法再拉近,林俊吉也說,很多細節沒做好,但輸球未必壞事,可凸顯問題在哪。

教頭劉孟竹同意,輸球是好事,因今天準頭不夠、缺乏贏球企圖心,反而台師大十足準備,高低中鋒二波籃板、轉換快攻,都做得很好,加上外線準、命中率逾五成,反之,健行的決、準特色沒打出來,防守又欠佳,全場丟82分,輸球不意外。

劉孟竹尤其誇台師大蘇士軒中距離神準,且都是關鍵進球,讓他們追至6分差,難再跨進一步,他強調,這場球意味健行抗壓性、成熟度都得再加強,且不擅打逆境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