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學捕手姚冠瑋。圖/姚冠瑋粉絲團提供

文化大學捕手姚冠瑋。圖/姚冠瑋粉絲團提供

UBL

男一級決賽

昔日青棒鐵捕 文化國手姚冠瑋盼連霸

瀏覽次數

3396

曾在第26屆U-18世界盃棒球賽中,成功擋下奔回本壘的加拿大跑者,而被網友譽為鐵捕接班人,當時負責蹲捕的選手,正是目前中國文化大學棒球隊的大四捕手姚冠瑋,他那捨我其誰捍衛家園的畫面,至今仍令球迷津津樂道。

姚冠瑋憑藉優異的蹲捕和打擊能力,青棒時期早已嶄露頭角,除了四度入選國家隊,更拿過兩次最佳捕手獎的殊榮。目前他身為陣中大學長又是主力打者,他也表示,雖然有壓力,仍期待本屆大專棒球聯賽,文化能順利衛冕。

高中之前,姚冠瑋的守備位置身兼投手和捕手,直到後來因身材不如人,才專心練捕,但他坦言,還是較喜歡擔任投手,畢竟能主宰全場。長期的觀念養成和累積,造就他能在捕手位置有傑出的表現,高中畢業後,因個人因素選擇先加入新北市成棒隊,雖然大學起步晚,但姚冠瑋說:「多了一年的磨練,對自己是很好的經驗。」

大學階段,他覺得自己的打擊能力進步最多,技術和觀念也更加成熟。本屆大專棒球聯賽預賽中,姚冠瑋除了以安打建功,也貢獻一發兩分砲,但他提到,其實並不滿意複賽的表現,球隊當下士氣也不理想,所以他告訴學弟們要相信自己,做好各自的本分。

到目前為止,姚冠瑋已經披過四次中華隊戰袍,對他而言,U-18世界盃是他首度入選國家隊,比賽又剛好在臺灣舉行,讓他備感壓力。姚冠瑋也說:「原本首場比賽是替補,後來因為投手是高中搭檔才上去先發蹲捕,讓我印象深刻。」正因為擁有如此豐富的大賽經歷,他身為場上指揮官,經常會透過溝通和聊天的方式,適度緩和投手情緒,此外,由於國內比賽也會遇到一些昔日國際賽隊友,他也能提供本身累積的經驗,讓隊友在配球上更有想法。

姚冠瑋身披中華隊戰袍。圖/姚冠瑋提供

姚冠瑋身披中華隊戰袍。圖/姚冠瑋提供

選手風光成績的背後,除了自身不斷的努力,卻也夾雜著傷痛與低潮。姚冠瑋在大三時,因為無法一次承受那麼強的訓練量,外加長期累積下,導致手必須開刀,休息一整年都無法比賽。但他並不因傷勢墮落,反而換個角度思考,願意給自己多一點信心和時間,繼續把基礎打好。

姚冠瑋從以前到現在目標一致,以穀保家商大學長高志綱為學習對象,藉由觀看他的比賽精華、配球及如何帶領投手等,增加臨場反應和觀念。姚冠瑋也提到,有些身邊的同儕已經加入職棒,他會去詢問相關問題,從他們身上彌補自己還不足的地方。

即將畢業的姚冠瑋表示,要看自己在本屆大專棒球聯賽和春季聯賽的表現再決定是否挑戰職棒,他說:「這是自己的未來,他要對自己負責,不想魯莽地投入選秀。」

即將在3月18、19日於臺北市立天母棒球場開打的四強戰役,文化首場的對手同為複賽最後一場的臺灣體大,姚冠瑋說:「從前一場大致了解對方習性,希望自己全力以赴,不要留下後悔。」他也建議學弟們放輕鬆去迎接比賽,積極地把平常練習的東西展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