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段昍在球隊中扮演守門員角色。圖/段昍提供

北市大段昍在球隊中扮演守門員角色。圖/段昍提供

UFA

男一級決賽

盡力守下每一球 北市大守門員段昍

瀏覽次數

3785

「享受每一場比賽,享受還可以踢球的時光!」北市大守門員段昍對自己的期許,從小生於足球世家的他,跟隨家人的腳步踏入足球界,家中除姊姊之外,父親、母親及哥哥皆為守門員,談到自己成為守門員的契機,段昍笑著說:「因為教練覺得我長得高、又不怕球,所以就叫我練守門員。」

從小擔任球隊中守門員一職,段昍一路從傳統的足球強權體制上來,段昍高中進入北門高中就讀,他有感而發的說: 「雖然北門在管理上嚴格,態度行為要求比較多,但很懷念高中歲月。」他認為態度是身為一個球員最基本的,從最簡單的開始培養,慢慢球員所需的能力。

在一個球隊當中,守門員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必須扛著壓力,也要適時在場上指揮隊友,面對敵方強勢進攻時,心理上和身體上都要頂住壓力,守住球隊的最後一道防線;談到場上的心態調整,段昍提到自己還在學習,如何在失誤後快速轉換心態,是守門員必修的課題之一。

從入選U19、世大運、U23到中華男足成人隊,經過國際賽的洗禮,段昍從中獲得經驗,前輩們也給予技巧上的指導,包括中華男足門神潘文傑,及和他情同兄弟的蔡碩哲,因為從小到大一起成長,所以和蔡碩哲比較像朋友,平常也會透過分享來聊比賽,改進自己的缺失。

在眾多國際賽事中,令段昍印象最深刻的是亞足聯U23錦標資格賽在北韓對決香港隊的比賽,他在下半場被判紅牌退場,回憶起那場賽事,段昍苦笑著說:「那場不知道為什麽對方的肢體接觸比較多,而我也因為被進球所以有點亂了情緒,這也是我需要成長的地方,自己還有需進步的地方。」

段昍盼北市大能重回冠軍寶座。圖/段昍提供

段昍盼北市大能重回冠軍寶座。圖/段昍提供

在106學度大專足球聯賽冠亞賽中,輔大粉碎北市大的三連霸夢,對段昍來說,去年一整年是他的低潮期,因為球隊挑戰冠軍寶座失利,自責沒能為球隊守住勝利,心理上的壓力使他失去以前對足球的熱愛,覺得踢球不再像從前一樣快樂,為了走出谷底,他努力從訓練中找回感覺,重建自信心,找回自信的自己。

對於即將到來的大專聯賽,段昍表示球隊花更多時間及心力備戰比賽,以反快攻來帶動士氣,從防守做起,他也盼北市大能復仇成功,重回冠軍寶座,並希望隊友和自己都能享受比賽的過程,記住當下踢球的感覺,感受現場的氣氛。已是大賽常客的段昍,以平靜的心面對比賽,他表示若比賽贏了就重回冠軍寶座,輸了世界也不會因此毀滅,只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比賽。

說到自己未來的目標及規劃,他笑說:「沒想太多,只希望老了回首自己的足球生涯時,能夠享受其中,回味比賽帶給自己的快樂。」對於家人的陪伴,段昍很感謝他們一路鼓勵,也謝謝他們全力支持自己踢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