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護莊婷羽攻下個人UBA一級新高率隊撂下重要一勝。攝/大專體總

北護莊婷羽攻下個人UBA一級新高率隊撂下重要一勝。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預賽

吳姿儀、莊婷羽絕妙抄球上籃2.2秒「準絕殺」 北護中止一級12連敗隊史首勝

瀏覽次數

365

大專體總

臺北 報導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級預賽18日小爆冷門,上半場23:36落後臺灣體大13分的臺北護大,先靠第三節多拿10分追成44:47只差3分,末節最後45.4秒再以1分差緊咬,反攻雖失敗,但連採2次犯規戰術,終場前18.4秒臺體最後一擊,北護選擇先抄球不犯規。

結果教練趙曜的「豪賭」奏效,倒數讀秒大二後衛吳姿儀點掉臺體的運球,先撥給大三前鋒莊婷羽,莊婷羽再回傳跑快攻的吳姿儀,她在終場前2.2秒上籃「準絕殺」,且守住臺體暫停後的反撲,北護最終67:66神奇大逆襲,開胡首勝,一戰中止跨季12連敗,撂下隊史一級的第一勝。

因110學年度北護首度挑戰一級,預賽11連敗,含58:70不敵臺體,上季掉回二級,拿第二後本季再升一級,但17日開季戰52:104輸衛冕軍世新,今天逆轉勝臺體後,苦澀的12連敗終於結束,破天荒的首勝戲劇性入袋,賽後全隊喜極而泣,大家互擁,場面動容。

北護致勝的兩大功臣,吳姿儀先發33分鐘進1記三分球拿18分4籃板3助攻6抄截,含最後關鍵一抄,6失誤瑕不掩瑜,莊婷羽先發30分鐘兩分球13投中10、3罰中2,命中率高達七成六九,22分一級生涯新高,也是連兩場上雙,已然全隊第一得分手,外帶2助攻,含最後回傳吳姿儀上籃逆轉。

出身普門高中的莊婷羽這幾天感冒纏身,但連兩場撐著硬拚,今天終於帶頭開胡,賽後她泣不成聲說:「3年來我2度打一級,但一勝難求,今天破除魔咒,尤其最後與吳儀默契十足,得以首勝,才淚流不止。」

來自國中乙級臺東新生、北市陽明高中的吳姿儀說:「這是我籃球生涯最有成就的一戰,尤其最後精準預測及點到臺體文筠婷的運球,撥給麻吉莊婷羽,她再回給我上籃,個人第一次準絕殺。」

 

演出準絕殺上籃的北護吳姿儀。攝/大專體總

演出準絕殺上籃的北護吳姿儀。攝/大專體總

吳姿儀說,國三代表新生到陽明高中打國中聯賽乙級決賽,且對到地主,新生也是最後逆轉勝,畢業後自己竟進了陽明高中,得以有機會讀北護,且在今天擔綱不可能任務。

教練趙曜說:「落後兩位數沒有放棄,先靠防守穩住,再一球一球追,臺體最後一擊我要大家先別犯規賭對方罰球,而試著先抄球,也幸運抄到,大逆轉多少有些運氣。」

趙曜說,其實110學年度首戰一級對到臺體,前三節50:51只落後1分,末節因經驗不足,被臺體拉出19:8尾盤,最終58:70輸12分,兩年後的今天,終於扳回一城。甜蜜復仇。

文化轉來的江澤欣9分3抄截,謝姿穎5分4助攻,謝偉平4分4助攻,顏彗安1記三分球及助攻、抄截各3,沈琬棋6分4籃板,也都功在首勝。

北護吳姿儀準絕殺後,臺體最後2.2秒叫停最後一擊,李思嬡左底壓哨三分不中,錯失再逆轉回來,教練唐誌陽說,領先打到被逆轉,多少跟改變防守策略有關,2.2秒最後一擊原設定要「開後門」,但路線未走出來,李思嬡空檔出手沒進,不能怪她,責任教練扛,開季2 連敗後接下來先拚第一勝,再求保級。

黃羽婷17分10籃板8抄截4助攻,差2抄截生涯第二度「大三元」,邱于倢15分,李思嬡8分4助攻,林莞苓9分16籃板,謝亮平8分4籃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