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守門員廖玟淇。圖/廖玟淇提供

輔大守門員廖玟淇。圖/廖玟淇提供

UFA

女一級決賽

家人給予最大支持 輔大廖玟淇勇敢追夢

瀏覽次數

3470

「一定要把冠軍拿下來,不要枉費這陣子的努力。」首次闖入冠軍戰的輔大,將與臺師大爭奪冠軍后座,回首先前賽事,輔大在第一循環中,展現奪冠的企圖心,以全勝戰績取得分組寶座;第二循環僅輸給臺師大,位居分組第二。雙循環賽制下,第一循環及第二循環積分皆計算在內,總排名輔大以龍頭之姿晉級決賽。而輔大陣中守門員廖玟淇為足壇未來新星,在聯賽中守護球隊最後一道防線,幫助球隊順利挺進冠軍戰。

談到接觸足球的契機,廖玟淇從小跟著哥哥廖彥凱一起踢球,培養對足球的熱愛,國小和國中隊上除了她沒有其他女生,直到高中開始受守門員的專業訓練。高中就讀於中山工商的她,離鄉背井到高雄求學,追求自己的夢想,她坦言剛開始會不習慣,但時間久也慢慢適應環境,而高二時幫助球隊順利奪下高中聯賽冠軍。

一路走來家人的支持給予廖玟淇前進的動力,哥哥廖彥凱會默默地關注她比賽,她與母親感情特別好,她笑著表示自己和母親的互動像姐妹般,平常除了傳訊息關心外,也會給予她正向的鼓勵及信心喊話。而父親也是她的重要支柱,父親生病期間透過白板寫字傳遞情感,雖然不能用言語溝通,但仍能感受滿滿的父愛。

廖玟淇大一時,父親因病過世,自己陷入低潮期,失去球場上的專注度,沒有把心力放在訓練上,她告訴自己要努力爭取上場機會,把重心轉回球場上。「現在爸爸在天上守護著我,看著我比賽!」走出低谷的她,努力不讓家人失望,未來她也盼自己將來能站上國際舞台。

身為輔大隊上唯一一位門將,廖玟淇表示壓力不小,一肩扛起球隊的重責大任,在累積許多參賽經驗後,她在心態上有所成長,從過去在意得失到現今專注守下每一顆球。

甫結束的奧運女足第二輪資格賽,廖玟淇擔任先發門將,這是她第一次代表成人隊出戰,她表示與眾多學姊並肩作戰多少會有壓力,但她把壓力當作助力,使自己力爭上游,有別於國內賽事,國際賽更能夠激發她的鬥志,並有超越以往的表現。面對自信心不足的狀況時,她提到參賽前學姊們會互相鼓勵,教練也會適時給予精神上的打氣,勉勵她要相信自己。

對上菲律賓一役讓她印象深刻,因失誤而綁手綁腳,教練叮嚀過後,轉換心情,專注於下半場比賽,之後賽事也打出應有的水準。廖玟淇認為自己在國際賽中收獲最大是信心的提升和心態的轉換。說到自己足球界的偶像,廖玟淇毫不猶豫地說:「就是蔡明容學姊!」從高中時期就把她當作自己學習的榜樣,很欣賞她的穩定性和拼勁。

「搶下冠軍!」廖玟淇向隊友喊話,輔大首次挑戰冠軍寶座,談到最終戰,廖玟淇提到必須仰賴團隊的臨場反應和心態調整,第一循環賽事有展現贏球決心,第二循環賽時拚勁相較不足,期許隊友們能夠全力以赴,自己則在默契及高球處理上還要再更進步,盼能搶下冠軍寶座。

輔大守門員廖玟淇盼球隊奪下冠軍。圖/廖玟淇提供

輔大守門員廖玟淇盼球隊奪下冠軍。圖/廖玟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