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L八強複賽場館佈置。攝/大專體總

UBL八強複賽場館佈置。攝/大專體總

UBL

男一級複賽

UBL賽制、轉播、佈置升級 提升大專棒球能見度

瀏覽次數

1984

大專體總

臺中 報導

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一級8強複賽本週落幕,為期14天的賽事,全程29場賽事都有電視及網路轉播,大幅增加大學隊伍的曝光度,獲得教練及球員之間的一片好評,大專體總也用心營造比賽氣氛,希望提升大學棒球的關注度。

為了替大專校院球員打高規格的舞台,大專棒球聯賽近年不斷突破,上學年度起增加比賽場次,預賽改採16隊單循環制,晉級8強複賽的隊伍再重新進行一輪單循環賽事,取前4名晉級決賽,如此一來,參賽各隊在單一學年度至少打15場,晉級決賽的隊伍合計能打到24場比賽。

文化大學本學年度以複賽第一的姿態重返4強,總教練廖敏雄表示,以前打沒幾場就進入複賽,現在預賽就有15場進行,對選手球技的提升幫助很大,再加上複賽開始加入電視和網路轉播,有曝光率選手就會更認真,這幾年有感受到大專體總對棒球的重視確實不錯。

今年UBL男一級從8強複賽起場場直播,合計28場賽事加上1場因雨保留比賽,都在Eleven Sports頻道及SSUtv YouTube頻道進行轉播,透過電視、網路都能收看。選手在場上的奮戰表現透過轉播,吸引家人、球迷和媒體的關注,進而使大學棒球的能見度提升,且複賽首度採國際賽規格安排賽前打擊及守備練習,對於參賽球隊來說,就像是職棒般的待遇。

UBL積極為大學棒球打造高規格的舞台。攝/大專體總

UBL積極為大學棒球打造高規格的舞台。攝/大專體總


無論是轉播或是賽前練習的安排,國立體大總教練邱俊文都給予好評,他提到,大學球員也許不太習慣在鏡頭下比賽,但這不失是個學習機會,「如果他們未來要往職棒發展,往後也會面臨網路或電視的關注,需要慢慢適應。」

增加電視轉播對球員來說感受更深,臺灣體大隊長顏國晉指出,除了能增加知名度外,有時在鏡頭加持下,會激發出意想不到的表現,而對球選手來說,比賽結束後也能利用重播畫面檢討缺失之處,且加入電視輔助判決更能增加判決的精準度。

輔仁大學今年表現脫胎換骨,預賽戰績第一、複賽排名第二,繼103學年度後再闖4強,總教練周德賢也感受到大專體總的用心,從場地維護、賽程編排和賽事服務都很有感,今年也加強行銷,將比賽打造成給學生棒球的最高殿堂。

美和科大連續兩學年度前進8強,複賽完封開南大學、逆轉臺灣體大, 成為各隊不容輕忽的南臺灣勢力,更具特色的是團隊的歡愉氣氛,無論場上戰況如何,休息室總會傳來熱鬧的加油歌聲,以及得分後在鏡頭前的舞蹈show time,透過轉播讓外界認識這支熱情的隊伍,間接打響球隊知名度。

大專體總秘書長曾慶裕過去就是棒球員出身,並且曾任國家隊教練,期許能持續為大專校院球員打造優質的舞台,積極提升大學棒球的可見度,使大學運動賽事及運動員能受到更受多的關注。

大專棒球聯賽4強決賽將在1月22日及23日在新北市三重棒球場進行,將由文化大學、國立體大、輔仁大學及臺東大學捉對廝殺,爭取冠軍金盃,賽事同樣將透過Eleven Sports及SSUtv YouTube頻道進行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