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隊入住選手村時的合影。攝/大專體總

泳隊入住選手村時的合影。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游泳

從世大運成長「心」高度 泳隊下站目標世錦賽!

瀏覽次數

2804

中華游泳隊派出六名選手應戰2019拿坡里世界大學運動會,賽事從7月4日到10日,長達一個禮拜的賽期都在考驗著選手們的身心。「每次都需要調整到最佳比賽狀況,才有可能和國外選手拚那麼一次!」朱宸平說,對於難能可貴的比賽機會,選手們都卯足了全力拚搏最佳成績。日前,王星皓已有一面銅牌入帳,黃渼茜更打破女子50公尺自由式的全國紀錄,兩人都在泳壇寫下新歷史。

陣中有今年國內表現一鳴驚人的黑馬陳志明、蛙后洪潔瑜、蝶式霸主朱宸平,三人在108年全國大專運動會卓越的表現仍令人印象深刻,陳志明在當時以 1分01秒12刷新100 公尺蛙式的紀錄,達到 2020 東京奧運 B 標,朱宸平拿下100公尺蝶式四連霸,洪潔瑜則在200公尺蛙式以2分31秒5破大會紀錄。

就讀中興大學的朱宸平,是二度參加世大運,曾以200公尺蝶式中途計時成績53秒15打破100公尺蝶式的全國紀錄。本屆世大運,朱宸平出賽50和100公尺蝶式,以24秒81和54秒20完賽,「這次心態上算是準備萬全,但生理好像沒有跟心理達成同步的協調,成績不太理想。」賽前,朱宸平出現輕微感冒,所幸當地環境舒適,讓選手能舒緩緊繃的情緒,朱宸平也特別提及,對於游泳這類的個人項目而言,心理舒壓是個重要的課題。

作為國內比賽常勝軍和全國紀錄保持人,再度站上國際舞台,朱宸平內心多少還是期待自己能再進步的,雖然此次成績有些可惜,但他不氣餒,「還是要一步一步腳踏實地進行,才有可能再次突破自己,心態上其實已經提升非常多,剩下的就是要有耐心進行下一次訓練。」如何在每次比賽中,將自己調整到最佳狀況,這是朱宸平給自己的功課,不論是世大運,還是接下來的國際賽事,對他而言都是最珍貴的經驗。

洪潔瑜首次挑戰世大運。攝/大專體總

洪潔瑜首次挑戰世大運。攝/大專體總

北市大學洪潔瑜和臺灣體大陳志明首度挑戰世大運,兩人擔綱男、女子組的50、100、200公尺蛙式,洪潔瑜以32秒87、1分12秒26、2分38秒29完賽,陳志明則以28秒49、1分02秒25、2分16秒59。「看到各國選手水準都比上一屆進步,也更激勵我要更加努力把秒數再推進。」陳志明認為,不論是對於比賽的專注力或是其他選手熱身方式、比賽內容,都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

世大運結束後,陳志明、朱宸平、王星皓和黃渼茜隨即出征兩年一度,擁有「游泳小奧運」之稱的2019FINA光州世錦賽,今年因兩場賽事時間相近,各國選手在賽事上有所取捨,世錦賽將會是更高強度的賽事。經由一次又一次比賽的磨練,泳隊小將們的心態和技術都更成熟了,相信他們在未來還會創造更多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