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對打女團振臂歡呼。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女團技壓對手添金 蘇柏亞破隊史紀錄

曾於去年亞運奪得金牌的蘇柏亞,賽前經歷主席盃大洋洲區賽事與澳洲公開賽洗禮,2019拿坡里世大運不負國人期望,個人項目先是以6分差擊退南韓河敏娜,團體項目再與陳宥庄、莊貫渝和馬婷霞技壓各國好手,決賽階段以19:17踢落南韓,也成為隊史首位單屆世大運榮獲雙金的選手。 雖於五月份的世錦賽止步八強,但蘇柏亞仍舊維持以往訓練及教練團的指導。本屆世大運再度強碰宿敵河敏娜,儘管前兩回合雙方未越雷池一步,但她隨後採取積極攻勢有效拉開分差,寫下對戰二連勝紀錄。 談及本屆賽會表現,首次參與世大運的蘇柏亞於先前受訪時提到,其實自己是很容易緊張的人,這次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做好自己就好。個人項目則因天氣悶熱導致身體不適,蘇柏亞說:「感謝醫療團隊的幫助、隊友們的加油聲以及教練,我才能慢慢的恢復起來。」 選手奪牌除了靠自身不斷練習外,教練也將扮演重要角色。蘇柏亞表示,雖然母校彰師大蘇泰源教練並不在世大運現場,但蘇教練仍默默關注著每一位選手、每一個人,相當感謝他的付出。 本屆世大運中華隊跆拳道對打項目所有賽程於當地時間7月13日告一段落,所有好手全力以赴,斬獲2金2銀3銅,期許選手們都能帶著這股氣勢,迎戰往後賽事,持續為國爭光。

韻律體操在團體單項及全能皆拿下第四名。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選手們跳出信心 韻律體操斬獲第四

2019拿坡里世大運韻律體操賽程於當地時間13日劃下句點,中華隊在12日以團體全能總分39.5分,位居第四,與奪下銅牌的日本僅有2.7分差距;相隔一天中華隊再戰團體單項,小將們先在5球項目中,拿下 21.55分的高分,以0.1分差與銅牌擦身而過,最後在3環4棒項目,以第四名作收。 韻律體操強調選手們的柔軟度以及隊內的默契配合,並需跟隨音樂節奏配合,展現團隊的高難度技巧以及動作的流暢性,對於選手來說,是一項艱難的挑戰。中華隊運用選手優美的身段以及絕佳的配合度,在團體賽事中大有斬獲,決賽單項中皆拿下20分以上的好成績。 詹庭甄第二次參加世大運,有別與以往的個人全能,這次出戰團體項目,她指出團隊第一天的比賽有點緊張,所幸有發揮平常練習的水準。選手們對表現感到滿意,雖然沒有跳到完美,但突破二十分以上且拿到第四名的成績,也感謝老師及教練的鼓勵及幫助。5球項目資格賽中,中華隊以20.1分位居第四,決賽更將難度上升到15分,執行分數6.55分,拿下第四名。3環4棒決賽則獲得20.4分。 默契培養方面,詹庭甄表示,賽前選手們都會互相打氣鼓勵,並且透過多聊天的方式,消除彼此的緊張情緒,從比完資格賽得知分數後,選手們對成績及問題點更加了解,針對不足處進行改善,也有助於提升團隊信心。 郭甯亞教練提到,兩天的賽程跳的是相同的,「選手們在全能稍微緊張,難度處理可以更好,而單項決賽時,選手們比較放得開,失誤上減少許多。」郭教練對選手們的表現給予肯定,並表示團隊的氣勢及心態上有比以往更勇敢,自信心方面也有提升,整體來說進步很多,在執行的穩定性方面,則還有進步空間。 世大運結束後,選手們後續將迎接全國運動會的挑戰,並盡力爭取最佳名次,再創佳績。

中華隊共摘32面獎牌,9金13銀10銅,成績相當亮眼。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世大運圓滿落幕 創境外成績歷年之最

義大利時間(14)日晚間於聖保羅球場,絢爛奪目的煙火秀下為2019拿坡里世大運畫下完美句點。本屆中華代表隊共進帳32面獎牌,包含9金13銀10銅,相較上屆「主場」優勢,狂掃26金,排名第三,這次參賽項目縮減,在118個參賽國家中,金牌數排名第七,也創下境外最好成績。選手優異的表現,「超標」體育署賽前喊出的7金。 本屆賽會中華隊成績亮眼,不少項目成績突破以往,其中射擊囊括三金;「夜市球王」曾俊欣延續我國連9屆網球奪金紀錄;跆拳道對打女子49-53公斤級蘇柏亞力克韓國選手奪金;李智凱在競技體操鞍馬項目二連霸,唐嘉鴻拿下首面單槓金牌,同時,男團「翻出」競技體操隊史首面銀牌;王星皓在游泳200公尺混合式,游出世大運第一面銅牌,都是歷史新頁。 「2021年成都見!」成都市長羅強在閉幕式與大家相約兩年後在成都聚首,並表示對全體運動員獻上最高的敬意,將全力承辦世大運。對比上屆臺北世大運的用心舉辦,贏得滿堂彩,今年義大利雖臨時接辦世大運,各項措施並未完備,選手待遇稍有落差,但我國運動員仍展拚勁齊心超越歷史,期待兩年後,我國選手持續在競技場上發光發熱。

網球隊打下金銀銅各1成績。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網球隊金銀銅各1作收 從挫折中展望未來

在華麗的煙火秀中,2019拿坡里世界大學運動會劃下句點,本屆我國網球代表隊派出吳東霖、曾俊欣、李亞軒、李珮琪遠征義大利,為臺灣打下1金1銀1銅成績,包含曾俊欣的男單金牌、「雙李」女雙銀牌,以及初次搭配吳東霖、曾俊欣的男團銅牌,在網球項目獎牌榜上以第五名作收。 首次參加世大運就為臺灣打下金牌,曾俊欣表示是非常特別的經驗,最印象深刻的是金牌戰面對烏茲別克選手,「他的發球帶給我很大的壓力,讓我兩次盤末點都沒有把握住,不過第二盤開始,我發現他的正拍失誤多,再加上他的體力也下滑,我就開始往這些部份去攻擊,我的戰術也奏效,真的很印象深刻。」 因對手戰術執行成功而連丟兩盤無緣四強的吳東霖認為,在有奪牌壓力的情況下更能呈現出一位選手的面貌,「加上場地環境、球拍磅數不是我預想中的狀態,導致自己的心態變得更加神經質。」 第一次與曾俊欣搭配,吳東霖也學習到不少,他讚曾俊欣是良好的模範,「他平常練習時追求卓越,對一切從不抱怨,在場上也會勇敢放手去做的心態,是我在本次賽會沒有表現出來的。」因為這次的挫敗,讓他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也了解到這些不足該如何改善。 上屆臺北世大運全力奮戰對抗酷暑,感動國人拿下女單銀牌的李亞軒,本屆再度抱著金牌夢出征,但仍可惜未能打進金牌戰,女雙項目也與金牌失之交臂,僅獲銀牌。李亞軒對於此次的表現認為差強人意,紅土場地反而更加凸顯自己的缺點,接下來將會針對腳步爆發力,以及戰術方面多做調整。 談到未來若有機會再參加世大運,總是與金牌擦肩而過的李亞軒表示,她最大的目標還是希望能夠拿下一面個人金牌,吳東霖則坦言只要能參加,就是盡力表現出最好的自己,曾俊欣更期許自己能為臺灣拿下三面金牌。

本屆賽會游泳隊成績大放異彩。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游就對了! 王星皓劍指奧運A標

「只要游就對了,什麼事都不要想。」風光奪得我國游泳史上第一面世大運銅牌的王星皓,每當賽前心情特別緊張或是訓練上遇到瓶頸,許峰銘教練這句話都能特別激勵他。本屆世大運王星皓先在6日200公尺混合式摘牌後,10日400公尺混合式卻意外止步預賽,倉促結束世大運。回國短暫調整,又將飛往韓國參與FINA世錦賽,繼續朝著奧運A標邁進。 「游的時候沒有很衝的感覺,拚勁沒有出來,衝的時候只剩八成力。」王星皓400公尺混合式最終以4分22秒08完賽。在200公尺混合式以1分59秒87游出超乎預期的成績,隨之而來的是外界再次寄予奪牌厚望的壓力,王星皓坦言在得牌後「感覺」跑掉,但身體上沒出現狀況,只是心理層面未調整好,「老神在在」的性格比賽當天卻變得緊張,導致影響賽果。 對此,王耀偉教練認為需要「很拚」才有機會擠進決賽,但王星皓是慢熱型選手,可能有從早上預賽開始循序漸進的想法,「一出場就看他似乎提不起勁,自我要求還可以做得更好,不過也可能壓力太大了。」 斬獲一面銅牌的王星皓本屆世大運收穫良多,他說:「對國際比賽的臨場感掌握更好,從檢錄、進場各項的心理準備都特別不一樣。」王教練也對王星皓的表現給予高度肯定,讚其心態成長很多,但他本人則笑說:「自己其實感覺不出來,可能是對國際賽比較不怯場了吧!」 泳將贏得佳績也獲得更多人關注,王星皓感謝許多國人的加油與鼓勵,他坦言:「其實有些應付不過來,一直還沒有好好回應大家的支持。」自覺在面對得獎外之事宜更成熟,笑說:「還在苦惱要怎麼發臉書感謝大家。」 回國休息幾日後,王星皓(18)日隨即飛往韓國參加「游泳小奧運」FINA世錦賽。世大運雖獲銅牌,但仍未達奧運A標,談到世錦賽他不假思索說:「一定要游到奧運A標,還是以400公尺混合式為主力。」王教練也表示,A標必須到手,後續對選手的訓練才能安排得更恰當。

唐嘉鴻拿下個人第一面世大運金牌。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競技體操翻出新高度 下一站力拚奧運資格

「翁士航老師常說,比賽決定於平時訓練,所以就好好享受比賽,結果早在訓練時決定了。」唐嘉鴻拿下世大運首面單槓金牌,與其他五名好手一起寫下歷史新頁,在2019拿坡里世大運賽會中,競技體操共獲得2金1銀1銅的好成績,除了李智凱在全能以及鞍馬項目大有斬獲外,男團更是奪下隊史第一面銀牌。 單槓好手唐嘉鴻從小開始練體操,手肘經歷3次開刀,「其實一直以來阻礙我前進的只有傷勢。」從亞運奪牌後,到亞錦賽回歸賽場,此次遠征義大利,看到全場觀眾對主場選手的歡呼,他坦言想起上屆未能在自家主場奪牌的遺憾,「但這次拿下獎牌,心裡更踏實,種種訓練的酸甜苦辣都湧上心頭,讓我更能體會這獎牌的意義。」 「我認為體操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項目。」唐嘉鴻從接觸體操至今,始終沒有放棄,他提到恩師翁士航讓他對體操有不同的見解及觀念,包括面對失敗時心態上的調整或是如何平常心面對比賽,「很感謝所有支持、幫助過我們的人,這是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世大運賽程結束後,他盼能以全能和單槓爭取奧運門票,並回歸因傷而許久沒出賽的地板與跳馬。 從國訓中心離開來到臺師大的徐秉謙,是最後一次參加世大運,與以往不同的是,因賽制及人數改變的緣故,從原本5位選手縮減至3位,每一個項目相對重要,「沒關係!這個失誤我來幫你補。」,隊友間彼此加油打氣,也讓他特別難忘。過去徐秉謙曾經歷低潮期,找盡方法想突破自己,也一度想放棄體操,這塊團體銀牌對他來說得來不易,並表示能在人生最後一次世大運拿到獎牌很感動,體會到一句話:「不堅持到最後永遠不會知道結果是什麼。」 在選手年齡方面徐秉謙已是中高年齡,但他仍保持著對體操的熱忱,「看自己走到最後能獲得什麼,想看完自己體操故事的最後結果。」他也感謝翁士航老師幫助他提升心理及身體層面,讓他更有信心的在場上發揮,而未來他也盼能盡自己一份心力,達成團隊共同目標,拿到成隊奧運資格。 今年剛升大一的方可晴,首次挑戰世大運舞台,在全能及單項跳馬、地板項目皆有好表現。從3歲開始接觸體操的她,投入不少時間練習,談及一路走來的辛苦,她說:「一定會有想放棄的時候,因為覺得非常辛苦、很累。」但是因為教練、家人的鼓勵和自己的夢想,所以不管過程再辛苦,她仍堅持走下去。 初次登上世大運,她表示自己太緊張,在表現方面和難度都需要再加強,此次到義大利,與各國好手切磋技術,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選手間的友好關係,「每位選手上場前會和彼此說加油或是在比賽時相互幫助和鼓勵。」

中華女排在比賽之餘走訪龐貝古城。照片提供/鄭名峰教練
世大運

女排即將重組 下一步爭取奧運門票!

隨著2019拿坡里世大運的賽程劃下句點,此次拿下第十二名的中華女排也各自展開下一階段的旅程,其中陳姿雅以及羅儀璟在最後一場對上阿根廷的比賽結束後,便立即坐飛機前往越南參加U23的賽事。 鄭名峰教練認為,接下來的帶隊目標會進一步加強運動心理的訓練,畢竟在高強度的國際賽事中,單靠技術層面是不足夠的。此次賽後,本屆世大運的參賽選手將會和U23的選手做重新組合,待名單略作更動後,中華女排將先在日本進行最後的調整,接著直接前往韓國參加亞錦賽,目標拿到前八以取得奧運參賽資格! 根據鄭教練表示,原先也在U23參賽名單之一的廖苡任,因先前在國內的訓練中腳踝有小扭傷,在世大運賽期間再度感到不適,雖有立即做治療,但還是選擇好好休養,回臺做進一步追蹤。 擔任本屆女排代表隊隊長的張瓈文,此次以不同身份參與賽事,心態也明顯有所成長,她說:「對自己心理上的調整變得更好,不會像以前一樣糾結很久。」受到賽會的年齡限制,沒有意外今年會是她最後一次參賽,回想到這次有趣的回憶,她說:「想贏的時候大家看起來比較嚴肅,結果皮皮(曾琬羚)就說我們今天比賽要一直笑,看誰笑得比較做作,我聽到之後直接噴笑!」笑答團隊氣氛相當融洽。 連兩屆世大運都有參賽的陳姿雅,對於第二次參賽的感受,她提到今年球隊的經驗沒有上一屆來得好,但也因為如此更明顯地感受到進步,而且能夠跟各個球隊進行高強度的對抗,不論是個人技術或是團隊都受益良多。此外,義大利的風景也讓她印象深刻,「因為就住在海邊,風景很漂亮,依山傍海很舒服!」

反曲弓混雙為中華隊再添一金。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反曲弓壓軸登場 射入金牌達標7金

2019拿坡里世大運最後一天,射箭項目當地時間13日由反曲弓壓軸登場,單日入袋三面獎牌,共1金1銀1銅。甫在世錦賽中獲得東京奧運門票的射箭好手魏均珩領軍出戰,混雙項目搭檔配彭家楙擊敗日本隊伍,為中華隊射入一金,同時這面金牌也達成今年體育署預計的「七金」標準。男子團體則由魏均珩再搭湯智鈞收下銀牌,個人項目則是由彭家楙在銅牌戰中擊敗俄羅斯選手,贏下銅牌。 經過前幾日的賽事,中華隊混雙金牌戰魏均珩與彭家楙聯手力抗日本隊伍,第一輪就先以36比32取得領先,不料從第二輪開始日本隊一路緊咬比分,直至第三輪止雙方都處平手。關鍵第四輪魏均珩、彭家楙雙雙射出10分箭,最後日本選手的一支9分箭讓比賽提前成定局,中華隊以一分之差險勝,也為中華隊收下第七面金牌。 而在男子團體金牌戰中,魏均珩與湯智鈞從第一輪開始就因一支7分箭陷入苦戰,讓俄羅斯以38比35取得2比0領先,第二輪雙方36分平手各得一分。關鍵第三輪在中華隊兩箭射出19分的狀況下,俄羅斯選手連射兩支10分箭,提前結束金牌戰,我國收下銀牌。湯智鈞首次參與世大運就拿下銀牌佳績,他表示很感謝教練、學長姐的鼓勵與支持,之後會持續調整心態、提升專注度。 個人項目方面,魏均珩在銅牌戰中以兩分之差輸給了日本選手,他說:「雖然比賽結果沒有很滿意,但已經盡力了啦!」本屆拿坡里世大運為魏均珩最後一次世大運,他表示每一屆的比賽都各有收穫,但最重要的仍是把握比賽當下,開心享受,「之後還是有很多比賽要挑戰,一樣要用健康心態去面對。」 女子組方面,彭家楙準決賽中對上韓國選手以2比6惜敗,調整狀態後在銅牌戰以穩定的實力發揮,以6比2拿下女子個人反曲弓項目銅牌,其中彭家楙更是在第三輪中連續射出3支10分箭。彭家楙表示比賽時風勢強勁,容易射偏,前幾輪並沒有馬上調整過來,但整體而言擅長團體戰的她,能以個人項目進到決賽場地,已是相當「刺激」的經驗。世大運結束後,她也將持續調整,爭取東京奧運門票。

男子400接力魏溢慶、王偉旭、魏泰陞、鄭博宇跑出39秒78排名第四。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400接與獎牌擦肩而過 林昱堂首闖世界舞台

2019第三十屆拿坡里世界大學運動會,田徑項目賽程於當地時間13日落幕,被視為中華隊熱門奪牌項目的男子4x100接力,儘管楊俊瀚缺陣仍繳出39秒78成績,最終排名第四與獎牌擦肩而過。最後一日登場選手包括女子跳高蔡瀞瑢、男子跳遠林昱堂皆為首次參賽。 上屆臺北世大運400公尺接力由楊俊瀚領軍與魏溢慶、鄭博宇、陳家薰跑出39秒06奪得銅牌。不料本屆楊俊瀚於200公尺準決賽傳傷情,因而缺陣接力賽,重新調配出賽名單後由魏溢慶替補上場擔任第一棒,二至四棒依序為王偉旭、魏泰陞、鄭博宇,決賽中四人仍飆出39秒78奪得第四,僅次於日本、中國、韓國。 「這個組合是臨時決定也是第一次搭配,有很大進步空間,默契部分還要再加強。」候補上陣的魏溢慶表示,大家對這次成績雖然不夠滿意,但至少大家都著抱持團隊精神努力完成這場比賽,勝負也是大家一起承擔。 魏溢慶也提到,就算是候補也是做好隨時要上場的準備,此次有機會出賽直呼:「很開心終於能回到當家第一棒,少了主將多少會有點壓力,但我們也不差。」世大運結束後,接力隊也將前往倫敦進行為期一週移地訓練,目標為破全國攻進世界前16強,取得杜哈世錦賽參賽資格。 女子跳高決賽部分,蔡瀞瑢首度參賽世大運,目前個人最佳紀錄為去年全中運創下的1公尺82躋身歷年第六傑,決賽中蔡瀞瑢在1米75第二次試跳成功後,1米80三跳失敗,最終以1米75排第12名作收。 代表隊中田徑項目壓軸登場的是男子跳遠,同樣第一次參賽的林昱堂於臺灣國際田徑公開賽時以7公尺93摘金並改寫個人最佳成績。來到世大運場上,跳出7公尺75進入決賽,決賽後第四、五次試跳皆失敗,最後一跳時跑道上湧入大批人群向觀眾席歡呼,林昱堂稍受影響跳出7公尺54後,最終繳出7公尺75成績,排名第八。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世界級比賽,之前也沒想過能有這個機會。」林昱堂直呼很開心、很滿足,但他也坦言,比賽時很緊張不過反而跳的比較好,助跑越來越順,整體表現還算滿意。他也享受從這次機會中吸取經驗,接下來目標仍是突破八米大關。

射擊隊在拿坡里世大運奪得3金2銀1銅,獎牌數締造歷史最佳。照片提供/余艾玟
世大運

狂掃六面牌拚出隊史最佳 射擊8月續拚奧運資格

本屆中華射擊隊派出10名選手應戰2019拿坡里世界大學運動會,賽程從當地時間4日至9日,包含林穎欣、楊昆弼、余艾玟等人,其中不乏奧運培訓隊、世大運初體驗的選手。射擊隊也不負眾望,奪得3金2銀1銅,創隊史參賽新猷。 劉宛渝、楊昆弼出戰不定向飛靶,兩人5日先後在個人賽摘金,又在6日的混雙資格賽以總分149分追平世界紀錄,成功進軍金牌戰。金牌戰強碰地主義大利組合,兩人開賽便遇亂流,反觀對手表現穩定,比賽後段漸將比數拉開,中華隊以36:42敗給義大利。雖無緣創下先前喊出的「三金」紀錄,但不定向飛靶在此次世大運添了2金1銀,同樣締造歷史最佳。 身為2015光州世大運國手的郭冠廷,是陣中唯二具世大運經驗的選手,他說:「這次的心情與上次差很多,因為上次沒拿到牌,這次拿到牌了很開心!」世大運初體驗的余艾玟則表示,因年紀關係,本次將是最後一次參與世大運,到混雙賽前就跟自己鼓勵說:「反正都最後一次了,放手去打!」 甫從南港高工畢業的黃維德,初次體驗世大運的他在男子10公尺空氣手槍資格賽中,以573分排名第七挺進決賽,而最終以114.5分獲得第八名。雖無緣奪牌,但他認為,最近剛換新動作,有些地方也因為時間關係尚未調整、準備過來,但相較近來的練習狀況而言,仍讚許自己在世大運的表現。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黃維德期望未來能夠在國際賽中全力拚進決賽,磨練決賽經驗,目標在年底的亞洲射擊錦標賽取得東奧門票。 對於此次世大運射擊隊的表現,蕭政文教練給予選手高度肯定,並表示未來也將繼續朝東奧資格的目標邁進。而選手們近期也將全心投入在8月在芬蘭、巴西舉辦的世界盃暨奧運資格賽,期望世大運小將們繼田家榛、吳佳穎之後,再為中華隊「射」下東奧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