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

排球

吳瑞華的排球哲學—「堅持」

瀏覽次數

1873

北市大女排在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組中名聲顯赫,但其實校內有另一支在一般組奮鬥的隊伍,而吳瑞華正是參加一般組的排球隊。在大學前沒有經過正式訓練的她,因就讀臺南女中時校內排球風氣盛行,讓她培養出對排球的興趣,大一時壓根不知道校內的排球社團即為校隊,抱持著對排球的熱情及「不想再只有讀書」的心態,便加入了球隊。

「從大一什麼都不會、大二被輪換上場、大三成為先發、到大四能被教練寄託期待和信任。」,這是吳瑞華大學四年打排球的縮影,促使她堅持下去的,除了對排球的熱情,就是不斷進步的自己。吳瑞華並沒有特別出色的身體素質,甚至起步的時間較他人晚了一些,但這似乎不對她造成阻礙,大一從基本的對牆練習開始,一路腳踏實地的前進,成就了現在擔任球隊要角之一的她,而這些成長,她比任何人都感受深刻。

「只要一受傷就只能坐在旁邊看大家練球,真的很痛苦!」吳瑞華這麼說,在大二時不幸遇上排球選手的宿敵:腳踝扭傷,雖然能靠著休養及復健康復,但舊傷的二度及三度受傷,讓她多次在場邊心有餘而力不足。

除了傷勢困擾,與隊友的磨合問題加上想太多的個性,讓她在大三下時面臨了心理層面的低潮,原先享受打球的感覺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不快樂,甚至曾經一度萌生退隊的念頭,所幸靠著心態的調適,並在增強球技的同時也增加了自信,重拾過去打排球的快樂。

吳瑞華靠著堅持到底,走出自己的路。照片提供/吳瑞華

吳瑞華靠著堅持到底,走出自己的路。照片提供/吳瑞華

本季北市大一般組女排在預賽中與弘光科大的對戰中意外敗下陣來,三勝兩敗的成績無緣晉級,對於球隊處於換血狀態,吳瑞華認為大家都有一定程度的進步,且比賽過程中的環抱喊聲團結感更勝練習,但個人抗壓性仍須加強,越到關鍵時刻越擔心攻擊失誤帶來失分,因而打的趨於保守。而大專聯賽部分已告一段落,她僅能把握其餘盃賽的機會,盼能再加強自我技術及抗壓性,以勇敢和享受的心,打一場沒有遺憾的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