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惠貞第二次傷癒復出大專籃球聯賽。攝/曾馨儀。

彭惠貞第二次傷癒復出大專籃球聯賽。攝/曾馨儀。

UBA

女一級預賽

板凳重新出發 佛光彭惠貞盼打出代表作

瀏覽次數

4939

「因為熱愛籃球,我才會堅持下去!」經歷半年養傷,佛光彭惠貞「央央」回來了!在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女子組第三階段,彭惠貞上場共計25分鐘,送出5次助攻,回歸控球後衛本色。這是彭惠貞在大專籃球聯賽的第五年,這段期間,她左右膝蓋都曾受傷,接受過2次手術治療,但因為她對籃球的熱愛,讓她不曾放棄回到球場上的機會。

國小曾是排球隊的彭惠貞,國中就讀花蓮縣立自強國中,因為學校沒有排球隊而轉往籃球發展。國三那年,自強國中在國中籃球聯賽拿下前三名,也讓彭惠貞被普門中學前教練「歐妮」李亨淑相中,開啟她在佛光體系的籃球生涯。

104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時,彭惠貞在上籃的過程中,因重心不穩,在落地時,造成左膝十字韌帶斷裂和內側韌帶撕裂傷。彭惠貞花了三個月才能面對她必須開刀治療的事實,她苦笑道:「不開刀就不能打球」,為了最愛的籃球,每次復健拗角度時,再痛,她哭著也要做完。

好不容易歷時一年再度回到球場上,卻在去年(107)又面臨右膝受傷得開刀治療的困境。2018佛光盃大學籃球邀請賽前,已經將自己調整到狀態最好的彭惠貞,還另外接受了個別訓練,只為有更突破的表現。沒想到在練習的過程中,不小心右膝大扭傷,再次被送進手術房。「怎麼會又發生在我身上?」這是彭惠貞當下的心情。

談起受傷的日子,即便再勇敢面對,仍有低潮的時候,但,作為彭惠貞室友的陳孟欣總會在一旁激勵她:「要回來一起打球!」、「我等妳回來!」彭惠貞笑說:「聽到她這麼說,自己也會更努力、更振作!」加上教練團和學校給予的信任和鼓勵,這次,彭惠貞僅花了半年,便回到球場上。

彭惠貞從板凳再出發,在場下學習到更多道理。攝/曾馨儀。

彭惠貞從板凳再出發,在場下學習到更多道理。攝/曾馨儀。

養傷期間,彭惠貞也沒閒著,在場下學習的事物,是妳在當球員時看不見的。在場上時,進攻很多球都是以自己的觀點為出發,在場下看到是全面的。這段日子,她在場下的觀察,讓她對球場上判讀能力提升了,能以更聰明的方式打球。她也感受到打球必須以「團隊」出發的重要性,上場時的表現,不再是為了個人數據,更重要的是如何讓球隊一起獲得勝利。

今年已經研一的彭惠貞,在球隊不只是學姊,也扮演著教練小幫手的角色,時常擔任學妹們的「心靈導師」。對於球隊的目標,彭惠貞說:「明年也是我的最後一年,如果今年能順利拿到冠軍,當然希望明年可以二連霸!」

儘管現在不是先發球員,彭惠貞也絲毫不氣餒,兩次的大傷讓她在心態上有所成長,「不論以什麼身分,只要可以幫助到球隊就好。」基於保護她為原則,教練團短期內不會讓她重回到先發名單中,彭惠貞也坦然接受,她把的目標放在明年,「希望可以打出一場代表作,讓大家看見我!」彭惠貞也期望自己有機會被職業隊教練看見,讓她未來可以繼續在球場上奔馳,因為,她真的很喜歡籃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