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陳憲緯擔綱重要進攻角色。攝胡凱婷。

中山醫陳憲緯擔綱重要進攻角色。攝胡凱婷。

UVL

一般男複賽

激戰五局 中山醫退臺大複賽驚險開胡

瀏覽次數

477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生組複賽Q組賽事今(15)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展開,本日首場比賽由上屆拿下第九名的中山醫學大學對陣國立臺灣大學。兩隊火力全開,緊咬至第五局,最終由中山醫更勝一籌,以3:2(25:18、17:25、30:28、18:25、15:13)力克臺大,成功在複賽首開紅盤。

開局中山醫主攻手廖子誠、陳憲緯領軍,在四號位進攻多有建樹,而臺大熱機稍慢,配合失誤較多,使中山醫保持領先至13:9。隨後臺大在自由球員陳杰恩精湛防守下站穩陣腳,由快攻手吳其軒中路進攻與副攻手許時融重扣搭配短吊追平。中段雙方互有來回,可惜臺大後段搭配失誤與觸網違例漸增,中山醫在穩定的火力輸出下逐漸拉開比數,最終由陳憲緯強行突破三人攔網,以25:18率先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臺大改變進攻節奏,快攻手吳其軒、周展帆切動多元攻勢;中山醫則以長攻為主,中路偶有零星快攻。中段臺大曹立諄扮演奇兵角色,不僅在二號位多次長攻短吊夾擊,攔網上也有亮眼表現,使臺大維持小幅領先。後段中山醫雖維持強勁火力,陳憲緯更有單人攔網的精采表現,可惜不敵臺大多點開花攻勢,以17:25由臺大扳回一城。

第三局臺大主攻手鄭宏杰挺身而出屢屢進攻得手,舉球員林煜翔亦巧妙偷襲取分;中山醫則在進攻與攔網上加大力度,由隊長廖子誠多次突破攔網、陳憲緯二號位甩出漂亮直線將比數拉至18:13;後段臺大急起直追,先靠著鄭宏杰空檔出手追至19:22,更把握中山醫進攻失誤,連續救下兩個三個局點反超比分來到24:25,兩隊主攻手互轟deuce至28:28,最後才由陳憲緯一記強扣以30:28,中山醫驚險拿下第三局率先聽牌。

第四局臺大重整旗鼓,維持鄭宏杰、曹立諄與吳其軒三點進攻,掌握領先優勢;中山醫雖有李明洋等新攻擊點出現,仍無法阻擋臺大流暢的進攻,比數來到8:13,逼得中山醫喊出暫停,暫停後臺大仍靠著防守的高機動性錦上添花,將比數再拉至9分差。後段中山醫嘗試力挽狂瀾,舉球員江岱叡偷襲得手及張智維快攻止血,可惜臺大在周展帆關鍵發球Ace之下氣勢如虹,最終由替補換上的蔡皓博強行突破攔網,臺大以18:25將戰線拉到決勝局。

決勝局中山醫以陳憲緯為首,臺大則由鄭宏杰連續出手扛起得分重任,雙方持續拉鋸至10:10之際,由陳憲緯後排扣殺帶動團隊士氣,關鍵時刻廖子誠更發出一記Ace球來到12:10,臺大雖有曹立諄在長線進攻取分,可惜無法延續進攻火力,最終中山醫由陳憲緯刁鑽斜線重扣得分,以15:13驚險在複賽首開紅盤。

臺大五局惜敗,仍打出精彩一戰。攝胡凱婷。

臺大五局惜敗,仍打出精彩一戰。攝胡凱婷。

 

「大家的表現都很不錯。」賽後中山醫教頭張怡潔說道。回顧今日賽事,她表示,球員在失分時的及時調整還有待加強,而發球失誤及攔網卡位可能是造成今日苦戰五局的原因之一。而中山醫陣中大四學長陳憲緯表示,第五局球員們在發球上的有效加壓與穩定的接發球可能是致勝主因。面對接下來的賽事,他坦言,減少發球失誤是首要任務。談及對本季的期許,陳憲緯直呼:「(進)冠亞!」本季球隊雖面臨換血的磨合期,但他仍對團隊十分有信心。

賽後臺大教練胡林煥表示,球員在首場比賽稍微有點綁手綁腳,表現較不如預期,後段才逐漸放開來打,關鍵時刻未能咬住比數是今日比較可惜的地方。下午將對上虎尾科大,他期待球員延續氣勢與打法,也對球員們有信心。放眼本季,胡教練期許球員在比賽中持續成長,打出自己的特色,並以爭取決賽門票為目標。

扛起後排防守重任,今年大二的臺大自由球員陳杰恩賽後十分肯定隊友表現,他認為整體接發球穩定,第二波防守反擊也有收到不錯效果,但整體進入狀況的時間較慢,是日後需要持續調整的部分。談及自己的表現,他表示,面對先發重任雖然緊張,但還是要盡力把每一球接好,平常心面對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