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體大陳冠中拿下本場最高18。攝/大專體總

國立體大陳冠中拿下本場最高18。攝/大專體總

UBA

男一級預賽

陳冠中、陳力生聯手國體4連勝文化 桑總謙稱過往拚四現今保八

瀏覽次數

1085

大專體總

臺北 報導

休兵近一個月後,110學年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級預賽,攸關八強、保級的第三階段,首度轉戰臺大綜合體育館,6日臺大體育館史上第一場男一級比賽,上季第六國體大大二前鋒陳冠中三分球2投中2拿18分、7籃板、3助攻,搭配謝承諳11分、6籃板,66:54擊敗文化,拿下重要的第4勝,累計4勝3敗,持續保八的競爭力。

UBA在臺北低溫偶陣雨下重燃戰火,雙方手都有點冷,國體大上半場26:23小贏,靠第三節23:10才次第擺脫糾纏,最高60:41曾3度領先19分,終場12分勝出。

這也是國體大從107學年度八強複賽70:58勝文化,108、109上兩季預賽也都贏,跨3季對戰4連勝,最近一次輸文化是107預賽61:69。特別是國體的招牌「鐵桶防守」,只讓文化拿到本季單場最低的54分,也是國體繼第二階段一樣讓僑光科大得54分後,又一場防守大戲,尤其把文化兩分球命中率壓低至三成一,15罰更只中7,靠三分球20 投中7苦撐。

國體教練桑茂森謙稱:「可能是天冷影響文化的手感,因國體在林口台地,比臺北更冷,臺北這個氣溫對我們還OK。」

話鋒一轉,桑茂森說,自從有更多球隊找外援後,國體的處境更艱難,過去是「拚保四」,現在是「求保八」,本季只剩15隊(上季第12中州科大本季未參賽),理論上,預賽14戰起碼得7勝才有機會晉八,國體還有3勝待拿,9日本階段末役對有3名強力外援的萬能科大是關鍵。

他說:「其實UBA的外援並沒想像中可怕,因他們倒底泰半初來乍到,條件不錯,但身手還不致強到難以挑戰,我常跟球員說,如果UBA的外援都守不住,那你們將來往上走,碰到職籃的強力洋將怎麼辦?」

桑茂森說,本季有點辛苦,陳俊男等人投入職籃多少有影響,尤其季前少了陳俊男、韓杰諭,練習賽被打爆,幾乎一場都沒贏,還好韓杰諭多留一年,本季續拚,有他差很多,加上大一菜鳥控衛陳力生適時填補後場空缺,本季隊形很重要一個轉折。

陳力生說:「個人能否拿新人王其次,本季最重要任務就是幫球隊先保八、再往前衝,現在做該做的事。」

國立體大陳力生。攝/大專體總

國立體大陳力生。攝/大專體總

今天飆進一記三分彈的韓杰諭說,本季就是最後一年了,不可能再留,不二目標肯定是職籃。

陳冠中說:「未來雖也會投入職籃,但一定先把大學唸完,拿到文憑後再選秀,尤其目前自己的球技、對抗都還不夠好,之前跟璞園等職籃球隊習賽,明顯被比下來,得再強化,才可能往上挑戰。」

對敏感的外援話題,陳冠中倒是平常心看待說,自己的位置對到外援相對機會不多,但9日關鍵戰逢萬能,萬能兩名外援張傑瑋、蓋比,卻可能卯上,他說,屆時多半是莊家誠比較要傷腦筋吧。

文化吞下第5敗,累計3勝5敗,熊哲言3記三分彈拿11分、6籃板,楊保羅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