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王元右此役攻下19分為全隊最高。攝/李佳蓉

中科王元右此役攻下19分為全隊最高。攝/李佳蓉

UBA

一般男分區排名賽

轉換防守策略見效 中科逆轉僑光奪分區第一

瀏覽次數

549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第三區一般男生組分區排名賽,今(22)日最後一場由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對決僑光科技大學爭奪第三區一、二名,中科雖上半場遭僑光領先,但隨後改變防守策略,成功壓制僑光出手,第三節由王元右連續得分逆轉,終場中科以76:68勝出,成功拿下第三區第一。

首節雙方緊迫防守,加上準度尚未開機,分數皆未超過20分,僑光僅靠隊長郭家欣的連續進球、張理嘉的三分球與幾次罰球,以15:12暫時領先中科。

次節,僑光找到進攻節奏,藉傳導和不斷地跑出底線空檔取分,詹翊安、梁榮桀與薛廷翊也皆有分數進帳,將比數拉至7分差,中場結束仍以37:30領先。

下半場中科試圖突破僑光攻勢,將原本的區域聯防轉換成盯人防守,成功壓迫僑光出手,且林哲宇不斷搶下籃板,為中科拿下球權,再加上隊長林鈺哲分配球權,使王元右不斷獲得空檔機會並連續得分,最終中科以76:68逆轉僑光,帶著分區第一的頭銜晉級決賽。

(內文圖)中科蔡博充首節連續取分,本場也貢獻18分的好成績。攝/李佳蓉

(內文圖)中科蔡博充首節連續取分,本場也貢獻18分的好成績。攝/李佳蓉

「一二節守區域聯防,反而讓僑光製造出幾次空檔。」中科教練張競業提到調整過程中,發現利用球隊身高優勢壓迫僑光外線,能使其命中率降低,於是第三節改變策略,成功收到效果,是逆轉的最大關鍵。

中科王元右此役攻下19分,第三節更連續取分為球隊取得逆轉分,他感謝隊友多次製造進攻機會給自己,並說:「大家助攻能力很好,我才能有這麼多空檔。」王元右表示球隊每場賽後都會進行檢討,「大家一開始都不願意溝通,但現在場上大家都會溝通,場下也會互相點出缺漏。」他認為現階段球隊將溝通落實徹底,能更完整防守,轉換快攻也能更流暢。

僑光教練陳嘉康認為球員被反超後自亂陣腳,導致出現多次受迫性投球與失誤,進而命中率較低。「因為剛過完年,練球的時間可能不是很多。」陳教練表示排名賽後要再好好調整,尤其是要再加強防守能力,他說:「因為做好防守才是一般組的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