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體盧明哲(左)唐凱威激戰三局勝出,拍下男雙金牌。攝/王騰毅

國體盧明哲(左)唐凱威激戰三局勝出,拍下男雙金牌。攝/王騰毅

綜合

全大運羽球

國體橫掃公開組雙打三金 盧明哲、劉巧芸兼項皆搶勝

瀏覽次數

1628

在中原大學體育館舉辦的111年全大運羽球,今(11)日結束所有賽程。國立體育大學包辦公開組三面雙打金牌,唐凱威/盧明哲鏖戰三局男雙稱王,女雙劉巧芸/汪郁喬同樣歷經三局苦戰收下金牌,其中劉巧芸/盧明哲一早還搭檔出戰混雙,直落二快意摘金,兩人皆達成雙金成就。

混雙為本日第一個登場的金牌戰,劉巧芸/盧明哲以2:0(21:16、21:10)擊退臺北市立大學洪妤恩/吳冠勳,這對上屆第五名的組合,今年再度搭檔參賽並順利登頂。

稍作休息後,劉巧芸改搭配汪郁喬出戰女雙金牌戰,劉/汪配陷入苦戰,以輸一贏二之姿(18:21、21:11、21:10)逆轉勝出。

在第二局的11分技術暫停前,國體組合一直被壓著打,但經過調整後順利扭轉局勢,對此劉巧芸表示,前半段兩人設定要打快節奏的進攻,卻發生過多失誤導致陷入不利,她也指出兩人搭配已有一段時間,培養出良好默契,迅速改變進攻節奏收到良好效果,「我們現在已經都能大概掌握彼此的球路,加上我們持拍是一左一右,進攻本來就有優勢,後半就有調整回來,失誤也能壓低。」

汪郁喬認同並說:「這次能一路打到金牌,在進攻輪轉方面做得挺順的,是發揮較好的部份。」

劉巧芸(左)汪郁喬合力封后,劉巧芸單屆收穫兩面雙打金牌。攝/王騰毅

劉巧芸(左)汪郁喬合力封后,劉巧芸單屆收穫兩面雙打金牌。攝/王騰毅

壓軸登場的男雙,唐凱威/盧明哲碰到硬仗,迎戰北市大的吳冠勳/魏俊緯,也是盧、吳兩人再度交鋒。首局兩隊數度互換領先,最終唐/盧配以21:19搶下第一局。次局北市大組合在4:6落後時,拉出一波14:2的高潮,順勢以21:11追平戰局。進入決勝局,賽況陷入膠著,中段戰成12:12平手,不過國體靠著一輪猛攻接連取分,以21:16收下勝利。

賽後唐凱威指出,獲勝關鍵在於策略設定成功,「北市大是較高大的陣容,必須減少讓他們雙上網的進攻機會,所以賽前就擬定要主動攻擊。」而提到第二局會失掉主因是「球威減弱」,幸有即時加壓才在第三局勝出。

這是唐凱威三屆內打下的第二面男雙金牌,前年全大運就曾與學弟林秉緯一同摘金,去年挑戰衛冕失利銀牌作收,本屆改與盧明哲搭配再度封王。連同混雙,盧明哲單日收穫兩金,至於吳冠勳則是兩戰皆「銀」恨。

同日出擊兩項雙打,劉巧芸與盧明哲異口同聲:「很累!」,只能透過賽間休息時間補充點心與能量飲,並透過防護員做簡單的伸展來恢復體力,不過最終兩人都成功進帳兩面金牌,為本屆賽會羽球雙打最大贏家。

111年全大運羽球

公開男生組雙打
金牌 國立體大 唐凱威/盧明哲
銀牌 北市大學 吳冠勳/魏俊緯
銅牌 臺灣體大 廖晁邦/邱相榤

公開女生組雙打
金牌 國立體大 劉巧芸/汪郁喬
銀牌 北市大學 鄭育沛/孫妏沛
銅牌 高雄大學 曾郁棋/林思雲

公開男女混合組雙打
金牌 國立體大 劉巧芸/盧明哲
銀牌 北市大學 洪妤恩/吳冠勳
銅牌 北市大學 吳軒毅/許尹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