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林嘉慈三分球9投4中,幫助佛光逆轉世新。攝/大專體總

佛光林嘉慈三分球9投4中,幫助佛光逆轉世新。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預賽

世新終場前2.2秒2罰不中,佛大4連勝失而復得,林嘉慈三分彈救命

瀏覽次數

1604

大會

臺北 報導

休兵一個多月後,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女一級預賽17日在台北體育館重燃戰火,上季三、四名世新、佛光大學延續季軍賽戰線又正面對決,終場前13.2秒領先1分且握有球權的佛大,出現要命的傳接球失誤,世新抄球快攻,最後2.2秒大二中鋒吳孟蕎籃下出手被犯規,全場屏息下她兩罰不中,佛大幸運逃過一劫,稍早掉球的中鋒劉昕妤搶下可能是此役最重要的籃板,緊抱後時間到點,67:66,佛大戲劇性贏球,開季4連勝。

出身HBL盟主普門高中、向來人氣后的180公分大二長人劉昕妤,替補27分鐘拿6分、10籃板外帶4助攻、4火鍋,最後1個籃板尤無價,賽後她心有餘悸說:「接到陳孟欣傳球但被抄走後,有點小自責,但沒時間懊惱,最後2.2秒吳孟蕎罰球時一直祈禱她別進,她第一罰失手後心想,第二罰如續不中,我一定要搶下籃板將功折罪,高興自己有做到。」

終場前13.2秒世新梁雅媚跳投,66:67世新進逼,佛大大一菜鳥陳孟欣運過半場但傳丟,幾乎送掉到手的勝利,賽後她忐忑不安說,劉昕妤的站位的確不理想,她球給得也不好,幸虧運氣站在佛大這一邊,但下次絕不會再犯此錯誤,女教頭傅姿伶表示,暫停時交代拖到最後才出手,否則買犯規,陳孟欣的罰球OK,沒想到出這亂子,這一勝算是失而復得。

傅姿伶說,吳孟蕎罰球時,她心裡想可否兩罰中一就好,起碼還有延長賽可打,不意結果是好的,但這種好事只有一次,不可能天天過年,子弟兵務要記取教訓。

來自HBL台中忠明高中的179公分先發中鋒吳孟蕎,生涯首度面對此一場景,可惜錯過當逆轉英雄,賽後淚崩,但隊友不斷安慰她,三分球5投中3攻下生涯新高23分的大四後衛梁雅媚尤其不捨,她舉自己過去的實例說,104學年度她的菜鳥球季,預賽對東南科大(105年12月9日),世新落後2分她切入上籃進球追平還製造犯規,可惜加罰不中,否則「三分打」,她就是絕殺英雄,而錯過良機,世新在延長賽輸球,她自己嘔到最高點。

但梁雅媚說,自己並沒因此被打敗,小學妹吳孟蕎的籃球路還很長,今天只是一場比賽、一次兩罰不中,非世界末日,記取這個小錯誤,下次要回來就是。

世新開季3連勝喊卡,吞下首敗,教頭何正峰說,這就是命,只有接受,絕不能怪吳孟蕎,換任何人來罰,結果可能一樣,女教練王宣雲也心疼吳孟蕎說,吳孟蕎應比所有的人都想罰進,但那種場面,壓力有多大,非他人可以理解,所以力挺吳孟蕎,輸球跟她無關。

何正峰同意說,兩度領先8分未能守成,尤其最後幾波攻勢都失敗作收,兩罰只是多一個機會惜未把握罷了,下一戰再贏回。

第二節一度29:21、上半場37:29,世新都擁有安全領先分數,佛大第三節追成47:51,末節大一菜鳥射手也是上季HBL冠軍賽MVP羅培儀三分球冷箭吹起反攻號角,劉昕妤兩度賣高,林嘉慈、羅培儀各2分,58:52超前,世新靠林蝶、歐馨嬪4罰、大一菜鳥「馬臉」蘇嘉嫻連4分,8:0後60:58又超前。

佛大陳孟欣追平、楊婉琳抄球快攻,62:60重取領先,世新蘇嘉嫻兩罰中一,61:62,還1分9秒佛大林嘉慈三分彈,65:61,剩53.3秒蘇嘉嫻追上一球,最後38.3秒劉昕妤兩罰,67:63,還36.8秒蘇嘉嫻兩罰中一,64:67,佛大進攻不中,終場前13.2秒梁雅媚幫世新追成66:67,然後上演最後的兩罰定勝負。

佛大研二後衛林嘉慈打滿40分鐘三分球9投中4,攻下本季最高24分,羅培甄11分,林嘉慈說,教練要她不要想太多,有機會就出手,至於終場前1分9秒那記重要三分球,她說,其實角度很小,且有人防守,進球有點小運氣,但就是進了。

女教練傅姿伶說,這一勝很重要,因上季季軍賽輸給世新,今天扳回,而賽前多次看世新帶子,有做沙盤推演,但仍全場陷苦戰,係因失誤太多,最後幾波攻勢又很亂,才搞得緊張兮兮。

世新梁雅媚生涯新高23分外,上季新人后大二中鋒林蝶13分、16籃板,本季二度「雙十」,方妤進2記三分球,兩名大一菜鳥蘇嘉嫻本季最高的11分、6籃板,今天長尾巴的小壽星許玟瑄2分、2籃板,儘管生日禮物不是贏球,但無損隊友切蛋糕現場慶生,她也許願愈打愈好、世新再闖四強乃至更上層樓,自己有機會搶新人后,當仁不讓。

世新梁雅媚今23分得分寫下生涯新高。攝/大專體總

世新梁雅媚今23分得分寫下生涯新高。攝/大專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