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無礙,北市大陳利健用射箭找回自信。攝/許喬茵

「聽」無礙,北市大陳利健用射箭找回自信。攝/許喬茵

綜合

全大運射箭

聽無礙專注瞄靶 陳利健重「箭」自信

瀏覽次數

1704

「運動本身是一件無障礙的事,身心障礙真正的障礙,是心裡築起的那道牆,而這個障礙是用來跨越的!」就讀臺北市立大學的陳利健說道。本身是位聽損運動員的他,用箭射破自身障礙,在射箭場上找到充滿自信、閃閃發亮的自己。

在110年全大運參加射箭一般男生組複合弓個人賽的陳利健談到,其實自己從小最討厭的就是體育課,因為中度聽損,沒辦法很確實地接收指令,團隊運動裡永遠是被挑剩的,表現不好更會遭受同學們的嘲笑。這段求學時期不好的經歷,讓他心中對運動產生厭惡,總自卑地覺得自己在這領域只有被看笑話的份。

直到在YouTube頻道偶然發現射箭這項運動,覺得既神奇又帥氣,最重要的是,射箭可以個人參與,不一定要團體,分數也多是和自己比較,於是與同學相約加入臺大射箭隊練習,進而結識啟蒙教練田仁秀,更在人生首次射箭比賽中摘金,讓陳利健對自己有了信心,也不再逃避運動這件事。

在教練田仁秀的推薦下,陳利健決定重返校園,到北市大就讀運動器材科技研究所。現在碩二的他,也積極投入射箭相關器材的研發,希望自己能設計出協助身心障礙者需求,乃至符合大眾及一般運動員使用的器材,讓更多人能以自己研發的器材去從事這項運動,甚至增強比賽成績。

陳利健在射箭場上突破障礙,愛上運動。攝/許喬茵

陳利健在射箭場上突破障礙,愛上運動。攝/許喬茵

生理上的聽力障礙,使陳利健在射箭場上,偶爾還是會有聽不見指令的情況,他表示這的確是阻礙,但同時也是促使他加倍努力的原因,因為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會運用舉凡靠近訊號、更仔細觀察等各種方式,讓自己能跟上大家的腳步,並找到屬於自己的放箭和比賽節奏。

投入射箭運動多年,已成功跨越心理障礙的陳利健說:「射箭運動不需要在意他人的眼光只需要保持自信、看準目標,專注在箭上!是一個自己與自己對話的過程,看著箭射到想要的位置,能帶給我莫大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