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懿在現代五項項目中最熱愛的馬術。 胡懿 / 提供

胡懿在現代五項項目中最熱愛的馬術。 胡懿 / 提供

人物特寫

馬場上的追風少年 「現代五項」選手胡懿

瀏覽次數

1425

當時年僅17歲,胡懿就在108全運會現代五項項目上大放異彩,奪得個人及團體雙金此佳績。在馬場上騎馬御風前行的少年,還雙棲「蹼泳」,在高中時期,胡懿甚至打破了理事長盃全國蹼泳錦標賽高男組的200、400、800及1500公尺水面蹼泳的大會紀錄,亮眼的賽事成績有目共睹。

國中時期啟蒙 從游泳轉換跑道至現代五項

現代五項包括了跑步、射擊、擊劍、游泳及馬術,在臺灣體壇是相對冷門的運動,但在臺南有一戶人家從小就開始培訓,「胡家三兄妹」哥哥胡懿、弟弟胡翔以及妹妹胡渝,胡懿國中在泳隊時,被教練蘇建銘推薦去嘗試現代五項,於是母親陳麗玲也將胡懿的弟弟妹妹們也帶去一起練習,母親的全力支持,讓這三人在賽事上都有相當優秀的成績。

「他是我永遠的對手」 兄弟良性競爭從不鬩牆

胡懿與小自己兩歲的弟弟胡翔同時開始訓練,由於自己當時已經抽高,有身材上的優勢,所以初期與弟弟競賽並不會感到壓力。不過時過境遷,如今胡翔身材已經與哥哥胡懿相差無幾,110全運會胡翔更是「破大會紀錄」擊敗一直領先在前的兄長。

「我自己確實沒有發揮好,但看到弟弟有著明顯的成長,心裡還是很替他開心,下次一定會贏回來。」兄弟倆將對方視為在台的最強勁敵,但彼此的感情並沒有因為是「對手」而決裂,反倒覺得對方是運動歷程上的「助手」,可以互相砥礪進步。

熱愛勝過於恐懼 克服高度迎風向前

胡懿在五項運動裡對馬術最為喜愛,現在在馬匹上意氣風發的胡懿,也曾心生恐懼。國中剛開始踏入馬場時,胡懿眼裡充斥著好奇,但上馬時,「高度」卻成了他心中那道跨不過的坎,馬以及障礙的高度讓胡懿心生退意,「膽子是摔出來的,一開始當然會怕,現在當然是得心應手。」

初登場國際賽 意識到不敵國外選手

111亞錦賽上,胡懿在男子接力上獲第四名的成績,但他首次參加國際賽時,成績並不理想,原來臺灣在現代五項上能給的訓練資源並不多,以致於他踏入國際時,能明顯感受到與他國選手的差距。胡懿表示,臺灣現代五項的起步晚,也知道自己可能不會有亮眼的成績,但還是想要「以賽代訓」,與國際上的選手比較,「挫敗的感覺會更強烈,所以才會想要更進步。」

「教練」是臺灣首部現代五項紀錄片,帶出了這項運動在臺的困境與窘況,「現代五項協會能給的確實不多,主要還是非常感謝媽媽還有家人的全力支持」

 

胡懿在現代五項擊劍環節的賽場上。

胡懿在現代五項擊劍環節的賽場上。 胡懿/提供

望轉學到臺體技擊系  繼續精進自我磨亮自己的「劍」

「想要轉到臺體擊劍隊,因為臺灣沒有專門訓練現代五項的學校,那我至少先讓一項變更強。」胡懿現在就讀國立臺南大學體育系大二,已經開始著手轉學相關事宜,也花費更多時間精進自己的專項能力,讓自己後續的路能走的更順遂。
關於未來的規劃,胡懿則期許自己能在完成學業後,能以教練的身分,為臺灣現代五項盡一份心力,培養菁菁學梓的同時,將自己對這項運動的熱愛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