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尚謙於夢想家青年隊選拔賽表現優異,意外入選夢想家青年隊。 圖 / 江尚謙提供

江尚謙於夢想家青年隊選拔賽表現優異,意外入選夢想家青年隊。 圖 / 江尚謙提供

人物特寫

籃球

淬鍊後的乙組新星江尚謙 投入選秀圓從小到大的職籃夢

瀏覽次數

4672

「投入選秀成為職業球員並不是因為這幾年的籃球熱,它是我從小到大的目標,一直追逐的夢想。」就讀於亞洲大學的江尚謙,出身自高中乙級、大學公開二級球隊,在2020年夢想家青年隊選拔賽,不僅擊敗眾多一線球員脫穎而出入選,大三大四更連續兩年帶領亞洲大學問鼎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16強決賽,在今年的畢業暑假,正積極地準備投入選秀前的加強訓練。

板凳上走完高中最後一哩路  

高中就讀乙組學校葳格高中的江尚謙,高三最後一場賽事因與教練詹明仁有小爭執,導致下半場皆在板凳席中度過最後一場賽事,遺憾收尾。「我從那次事情學到蠻多的,那時可能太過執著想贏下比賽,教練暫停提醒我要相信隊友,當時分數落後有點情緒就反駁頂撞他,後來想想如果當時能不衝動一點,應該還有機會打得更好!」

但江尚謙也清楚了解,詹明仁、林泰興教練都是望子成龍,希望他能夠從事件中磨練心智,變得更沉穩,且高中這三年兩位教練給予他很多球場外的教育,他說:「如果只是一般生,大家可能都因熱愛籃球會想著打好籃球,但兩位教練給予我很多品德、做人的理念價值,在品德教育這塊特別要求,所以那次事件後,其實我在情緒控管這塊獲得蠻多的收穫。」

而兩位教練正如他所言對他相當看重,也從中牽線幫助他認識到亞洲大學教練林彥廷,並表示正值高中時期就與林彥廷教練有所聯繫,「高三有蠻多問題就會向教練(林彥廷)討教,那時正值猶豫就讀哪所大學時,考量眾多因素後,最後選擇到幫助我很多的林彥廷教練麾下打球,就一直維持到現在了。」

初入大學強度升級  社會隊「助攻」成長   

「剛開始有點難以適應大學階段的強度,無論是身高、碰撞能力等都比我更好,當時對我的衝擊真的蠻大的。」在大學首場賽事代表亞大出戰臺南應用大學盃,因尚未完全適應球隊而打得不理想,賽後跑到場外痛哭,「那時自己的得失心比較重,所以那場打不好後自己就有點崩潰,幸好當時亞大學長都很照顧我,給我很多鼓勵讓我面對大學第一場比賽。」來到大學後,他說明因葳格高中與寶麗金球隊有著建教合作關係,因緣際會下進到社會隊裡提升球技,「在寶麗金裡面也有許多職業前輩願意教我,在寶麗金中真的讓我球技提升很多。」

乙級新星破繭而出   客隊入選夢想家青年隊

「那時候寶麗金的球員名單出來我自己也大吃一驚,因為隊上還有更多職業的好手,我沒有想過我會在那份名單中。」江尚謙表示,寶麗金的領隊陳厚谷、袁偵智對於追逐籃球夢的學生球員照顧有加,「那時厚谷哥還特地私訊我,告訴我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要我好好把握,我當然是全力以赴,珍惜這個難得的經驗。」而他也不負兩位貴人的信任,在夢青選拔賽中展現強悍防守及控球角色,「站上球場就沒在管一級或是二級的對手,能夠和這些一線球員同場較勁,是我一直以來的目標,或許這對一級球員而言,是一場小比賽,但對我來說可能就是一場生涯代表作的比賽。」賽後他以非選拔名單的客隊身分,成功入選夢想家青年隊。

即便入選夢想家青年隊,身為陣中唯一的乙組球員,未曾接受一級強度的訓練,讓他直言真的挫折感蠻大的,「從小到大一直都是在乙級訓練,根本沒有在最頂尖的環境訓練過,跟阿吉(林俊吉)學長及其他隊員一同訓練,讓我覺得不足的地方真的有很多。」所幸,在夢青裡的隊員皆相處融洽,願意互相學習成長,這兩年在夢青裡獲得的經驗值,幫助他汲取許多經驗值,也是幫助他成為亞大籃球隊領袖的關鍵之一。

球場上磨出來的鬥志  盼續寫職業籃球的夢

這兩年亞洲大學的大專聯賽成績逐步提升,108學年度僅在複賽止步,但109、110學年度連續兩年進軍16強,而這兩年恰巧是加入夢想家青年隊後的江尚謙成為隊長之時,他坦言過去的自己因得失心較重,會覺得輸球是一件大事,常常輸球就會難過一陣子。但經歷過去的這些波折,他現在蛻變成擁有強悍心理素質的球員,他說:「這四年在亞洲練下來我覺得自己成長最多的,就是在「心理素質」這塊,不管是面對一級、二級的球員,現在的我站到場上就是展現鬥志;無論是面臨挫折,我也學會快速收拾情緒,來日在戰。」

江尚謙在亞洲大學、夢想家青年隊球技增長良多,未來將要投入職籃選秀。

江尚謙在亞洲大學、夢想家青年隊球技增長良多,未來將要投入職籃選秀。 圖 / 林裕庭攝

隨著110學年度大專聯賽結束,近期的江尚謙正持續精進身體素質,體重也從賽季初的67公斤逐步上升到73公斤,看的出來肌力提升不少,他說:「投入選秀成為職籃球員,是我從小到大的夢想,我知道我的經歷不比其他球員來的豐富,但只要有機會,我會用行動去證明我可以做到並且努力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