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人壽UBA女一級首度增加複賽,各隊多了準備調整期,實力也更加接近。攝/大專體總

富邦人壽UBA女一級首度增加複賽,各隊多了準備調整期,實力也更加接近。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複賽

六強複賽新賽制上線 各隊給予正面肯定

瀏覽次數

2616

「因為有足夠的準備空間,讓我們在接下來的比賽,可以經過調整,表現得更好。」國立臺灣大學許硯筑對108學年富邦人壽UBA的新賽制有感而發。正在進行的女一級複賽除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閉館比賽被廣為討論外,本屆首度新增的單循環「六強複賽」更備受矚目。

預賽12隊進行單循環,各隊出賽11場,進入六強的隊伍將面臨複賽五天五戰,更考驗球員的體能與心態,出賽場次也拉高到16場。多數由一般生組成的臺大,雖以黑馬之姿闖入複賽,隊史首度進到前六強,但板凳深度不足、連兩日吞敗,教練曾郁嫻深思:「因為我們人數比較少,比賽到後面容易累,需要再思考人員如何調配。」同時她也予以新制高度讚賞:「賽季拉長,可以讓球隊打到更多高強度的比賽,我覺得很好。」

對戰場次增加、難度提升,加上預賽戰績不保留、複賽重計排名,讓預賽位於中上游的球隊獲得機會重新整頓力拚決賽門票。預賽五勝六敗,以吊車尾第六名驚險晉級的臺灣師大即是受惠者,大一新鮮人陳映慈認為,在預賽期間隊伍傷兵問題嚴重,因有複賽才讓隊伍有復原的空間,她也苦笑道:「如果不是有這個賽制,我們這季就結束了。」

談到複賽新制,世新教練何正峰認為比賽越來越難分難捨。攝/大專體總

談到複賽新制,世新教練何正峰認為比賽越來越難分難捨。攝/大專體總

複賽新制度上路讓大專女籃邁向新里程碑,教練大多樂觀其成,世新大學何正峰教練認為比賽越來越難分難捨,此一現象代表女籃的實力越來越接近、不再嚴重分化,臺師大梁嘉音教練也說:「本屆六強的球隊打起來主要要看當時的臨場反應,如果臨場的狀況好基本上就上去了(勝利)。」因應現況修正賽制,臺大教練曾郁嫻:「這樣操作是蠻有空間的,也可以讓大家多一點比賽和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