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大隊長(7號)江穎錡為此役的致勝功臣之一。 攝/溫品淳

嘉大隊長(7號)江穎錡為此役的致勝功臣之一。 攝/溫品淳

UVL

男二級決賽

嘉大直落三地主明志 盼重返一級舞台

瀏覽次數

746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生第二級決賽,今(31)日於明志科技大學舉行,本場由地主明志科技大學迎戰預賽全勝的國立嘉義大學。嘉大穩定發揮水平,即便隊上主力攔中在次局因傷而退,終場仍以3:0(25:18、25:22、25:12)奪下決賽首勝。

甫開局,明志李晨碩以一記前排吊小球先馳得點,而嘉大隊長江穎錡和攻擊手田承翰數次在四號位發起重磅扣殺,一連拉出5:0的攻勢,迫使明志急喊暫停。暫停後,明志孫致宜回敬一記扣球,並以一顆ACE球提升士氣,加上闕鴻宇、隊長吳政哲多次在前排TOUCHOUT,一口氣將比分縮減至兩分差。首局後半即使明志打出漂亮的C式快攻,前排亦有強勁的扣殺攻勢,但仍不敵嘉大的攻擊火力,嘉大以25:18拿下首局。

次局,明志黃柏翰在前排以一記直線下殺球取得先機,並與隊長吳政哲組成鐵壁,為明志搶得領先,但緊接著雙方陷入失誤僵局,互相緊咬比數,使嘉大喊出暫停調整進攻。幸虧最後關鍵時刻,嘉大找回攻擊節奏、提升有效防守,以三分差取得聽牌優勢。

末局嘉大回穩,攻端展現扣殺、吊球的美技,守端則靠著雙攔網的組合模式,讓明志進攻時頻頻吃鱉,尤其嘉大新秀伍奧斯定的表現更是奪人耳目,不論在進攻或是防守皆有起色,再搭配隊長江穎錡的穩定輸出與隊友們的多點開花,將比賽迅速推至局末點,即使明志攻擊手孫致宜、闕鴻宇力挽狂瀾,最後仍由嘉大攔中手果斷地收下最後一分,嘉大以25:12直落三明志,取得本階段首勝。

明志攻擊手闕鴻宇積極地在前排發動攻勢。

明志攻擊手闕鴻宇積極地在前排發動攻勢。 攝/溫品淳

賽後嘉大教練溫笙銘表示,剛開局時球員因尚未適應場地光線,而較慢進入比賽狀況,雖然與對手皆有保持分差,但球員們在場上溝通不足,導致整體的進攻連結度較低,在次局時更是凸顯出此痛點。而談及本場比賽的致勝關鍵,溫教練認為嘉大球員在防守反快攻和攔網上做的比較確實,亦是能率先取得聽牌的主要優勢。

在各局皆有建功的嘉大隊長江穎錡說:「今天在攻擊端的節奏沒有抓好,希望能盡快適應場地、做出調整。」去年嘉大從一級降至二級,今年球員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期望能以各階段全勝之姿返回公開一級的舞台。

明志教練林柏化認為,今日球員皆有發揮出自己的水平,但較為可惜的是,末局時應對嘉大的積極攔網,球員們的動作較不確實,無論是補位或是接球都較不理想,是本場比賽明志的致命傷,雖然在技術上有比預賽更加進步,但仍須多加磨合,而陣中較有經驗對體保生也可以多帶領一般生,讓球隊能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