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田徑選手江英瑋。圖/江英瑋提供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田徑選手江英瑋。圖/江英瑋提供

人物特寫

田徑

努力伴隨幸運 江英瑋的田徑人生

瀏覽次數

2195

「雖然經歷過低潮,但我從來沒有想放棄的念頭。」語帶堅定,絲毫沒有遲疑的回答,來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田徑隊選手-江英瑋。

自小因熱愛跑步而加入學校田徑隊,江英瑋雖在國小階段未受到正規訓練,但於過程中漸漸跑出熱忱。一路練習至國中,因為教練的提點讓他在成績上有了很大的突破,首度站上全中運舞台即獲得1500m第五名與800m第七名的佳績。

爾後,他以體育獨招進入田徑強權三重商工就讀,由於當時體育班尚未成立,因此,他不僅要兼顧一般生的學業本份,還須面對專項的高壓訓練,即使如此,他依然保持著開闊的心態,江英瑋表示:「能在專項訓練外接觸到其他領域的事物是蠻有趣的,除了學習一技之長,我們也會去考相關證照,這些對未來都有很大的幫助。」然而,日復一日的繁忙排程,也曾讓父母勸他重新考慮生涯方向,他說:「家人看了當然是不捨,但他們還是尊重我的想法,支持我去做想做的事。」面對父母的心疼,他決定用表現來證明自己的選擇。

大學至師大就讀,江英瑋說:「當初是希望除了專項以外,自己也能接觸到不一樣的學科領域,師大體育系的資源很廣,有很多不同的組別,所以就有機會去修習不一樣的課程。」步入新環境的他,曾在大一二時嘗試體驗不同事物,例如打工等等,但在親身經歷後,發現會壓縮到練習的時間與心力,導致比賽表現卡關,因此最後決定全心回歸學生運動員的身份,專注於課業與訓練上。

隨著比賽成績慢慢提升,也讓他萌生了繼續讀研究所的念頭,他說:「當時有了想繼續拼的目標,就讀碩班不但能夠維持訓練,也能同時精進自己的學業,畢竟跑步不能跑一輩子,所以希望能藉由讀碩班的過程,累積更多經驗並擴充自己的學術知識。」

在田徑賽場奔馳了十年,至碩二一次突破個人最佳成績,江英瑋論及:「以前在比賽時其實會對自己沒信心,因為比賽只有一次,跑不好沒有重來的機會,但可能經歷過一些迷惘,所以在過程中也慢慢成長,現在比較能消化自己的狀態,也知道如何修正自己。」正因為心態的轉變,才使他初次登上全運會舞台即刷新3000公尺障礙賽與5000公尺長跑的個人紀錄,然而,首次亮相於高層級的競技會場就能有如此亮眼的成績,也要歸功於他平時對訓練的看重,除了既定的移地安排,今年因為備戰全運會還特別加入阿里山的移地訓練,希望能夠更精進自己。

江英瑋於2021臺北馬拉松以68分54秒的數據突破個人最佳成績。圖/江英瑋提供

江英瑋於2021臺北馬拉松以68分54秒的數據突破個人最佳成績。圖/江英瑋提供

「這是我最放開來跑的一次」談論到全運會,江英瑋坦言過去比賽時常過度緊繃,導致沒有發揮該有的實力。今年全大運賽後教練有與他私下聊過,才讓他拋下心中的擔憂,決定放寬心的享受過程,同時也體悟到所謂「保持平常心」,就是平常訓練有做到該做的,在比賽場上時就無需擔心,發揮該有的水準即可。然而,以同樣的心態迎戰12月的臺北馬,也幫助他突破了個人最佳成績,雖然無緣取得世大運的資格,但他認為也是一次寶貴的經驗,不足的部分會再繼續努力。

回顧江英瑋的田徑生涯,有過國手、全中運金牌經歷的他,絲毫讓人感受不到一點傲氣,謙虛的他說:「人爬得越高,就要越低調。」他認為高峰或低潮都是必然,但無論處在哪個狀態,都是一種成長的體驗,江英瑋論到:「過去的經驗都是在學習,這一切都是為了幫助我成為更好的自己,所以不論失敗或成功我都很珍惜,同時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付出的努力有被看到。」築夢的路上,除了感謝家人支持與贊助商的資源,他也特別感謝教練林淑惠在訓練及課業上的協助,同時也給他很多空間去調整自己。

「人生就像跑步一樣,必須不停往前邁進,才能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曾經在田徑賽場上失利,一度失去信心的他,轉化這些挫折與經歷成為更好的養分,伴隨著家人、教練與朋友們的支持,慢慢拾回自信向前挑戰。現在的他不再視奪牌為首要,而是期許能突破自我,透過每次的經驗檢視自己的不足並進行修正,跑出屬於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