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師大方行健大一憑藉130的球速被稱作火球王牌,並在UBL首登板成功救援。圖/方行健提供。

高雄師大方行健大一憑藉130的球速被稱作火球王牌,並在UBL首登板成功救援。圖/方行健提供。

人物特寫

棒球

視「體育」為人生導師 全場工具人方行健貢獻所學

瀏覽次數

1395

「我的UBL投手初登板是在大一後援上場,當時對上同鄉的國立高雄大學,球落入捕手手套的瞬間,對手板凳區傳來陣陣驚呼聲,讓我成就感滿滿,後來單局送出2K,是大學階段印象最深刻的賽事。」來自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的方行健笑容滿面的回憶道。

高雄師大棒球隊自民國99年成軍,加入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二級的行列,儘管隊史最佳成績為預賽一勝,但仍默默奮戰著,由於體育系入學管道不含棒球,球隊陣容維持三至四位大學前有經驗球員。在此前提下,方行健大一就憑藉130的球速被稱作火球王牌,並在UBL首登板成功救援;大二越級當上副隊長、大三成為隊長,遵照過去在體育班、校隊所學管理球隊;而大四這一年,球隊抽到了最有機會晉級的籤,四戰兩勝即可晉級,但無奈皆以些微之差落敗。棒球終究是團隊運動,在棒球旅程的終點,方行健始終沒能與隊友開創球隊UBL新紀錄的扉頁。

有中部高中棒球明星聯隊領隊經驗,身懷投手及游擊手守備技能的方行健進入高師後,變成能因應球隊需求的「全場工具人」。與生俱來的運動能力,讓他不論在三壘、外野或捕手都有所貢獻,隨著上場經驗增加,投手兼任中心棒次也成為家常便飯。一切可歸因於父母鼓勵多方嘗試的管教態度,琴棋書畫禮樂射御書數樣樣接觸,從國小羽球體育班、高中棒球乙組校隊到大學體育系,方行健不斷從體育路上吸取經驗與教訓,尋找人生的方向。

倚仗傑出運動能力,全場工具人方行健能投能補、能守能打。圖/方行健提供。

倚仗傑出運動能力,全場工具人方行健能投能補、能守能打。圖/方行健提供。

那些體育教我的事——心態

「雖然學校沒有強制規定,但既然棒球是我的專長,就必須加入校隊,大學必須打一場UBL。」入隊前就得知球隊成績不理想,但方行健仍入隊持續增進自己的專項,也在結識這群夥伴後,受到學長們的正能量感染,就算碰上強隊也毫不畏懼、相互鼓勵。考慮到周遭高齡住戶眾多,體育系所在的和平校區禁練棒球,只能在機車車程45分鐘遠的燕巢校區練球,且選手就讀科系多元,聚集全隊練球知易行難。大三的某場比賽,方行健七局投14K,卻掉10分非自責分,最後敗陣,相似情況一再重演,但原就重視過程大於結果的他,選擇專注享受開心打球的純粹。

那些體育教我的事——領導力

期望帶領球隊前行,大三當上隊長,方行健首重建立球隊文化,自行設計新隊徽、認真經營IG、落實每週調查練習出席狀況,打造嚴謹有紀律的球隊形象;同時規範到球場後的SOP,下達明確指示、控制各流程時間,讓每次練球發揮最大效益;建立在教練著重傳統練習的基礎上,透過網路資源自學教學方式,並傳授給隊友們,在熱絡的球隊氣氛中,方行健的隊長歷程也默默到了尾聲。

那些體育教我的事——自律

體育強調紀律、團體生活,權衡專項、課業及生活更考驗自律,出生書香家庭的方行健耳濡目染之下,立志成為體育老師。進高師前便箭指臺師碩班,為自己安排充實忙碌的大學生活,修師培、進球隊、加社團、考證照、當教練,就算腿斷掉且新冠初康復,還是堅持完成家扶兒童桌球營的總召責任,同時,滑板、游泳、SUP、舞蹈等新專項,也在他對自己的高要求下習得。

隨著人生歷程推進,對方行健而言,體育也從「最愛的興趣」滋長出一份責任感,如今他已推甄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碩班,雖然往後不一定會繼續打球,但在棒球場上汲取的養分,想必會持續在生命的某些時刻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