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體大徐婕。徐婕提供

國立體大徐婕。徐婕提供

人物特寫

籃球

國體微笑防護員 徐婕的籃球之路

瀏覽次數

2963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一般女子組火熱開打,去年拿下季軍的國立體育大學女籃,今年捲土重來在第一階段預賽雖以2勝1敗佔居分組第二,全隊上下依然鬥志高昂,渴望在明年三月複賽一舉搶下挺進全國決賽門票!其中,大四後衛徐婕除了身份是球員外,更是國體運動員身後強大的後盾。

今年大四的徐婕,因為國小五年級時跟同學一起打籃球,國小畢業後報考民族國中籃球隊,開啟她的籃球與防護員之路。雖徐婕接受籃球正規的訓練時間只有國中的日子,後因升學緣故選擇就讀了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不過熱愛籃球的她還是無法割捨對籃球的喜愛,毅然決然的轉學到國立體大運動保健學系。在國中聯賽時,徐婕因為受傷給當時場邊的防護員治療,就此也埋下了她走向防護員之路的因子。

徐婕表示,國中時期,籃球是拼命的練習追求成績,在長庚時則是以球會友,而在國體的籃球生活,徐婕說:「在國體打球比起成績,更在意注重的是團隊的默契及氛圍!」由於徐婕目前在課業上會與訓練有所牴觸,使得她更珍惜和隊友一起訓練、比賽的時光。

徐婕是國體運保系的學生,今年也開始進行許多防護實習的課程,徐婕說:「自己成為防護員後,更加著重在訓練後的放鬆及伸展!」在團隊中最大的改變是當有傷害發生時,徐婕可以適時的給予隊友評估及衛教。不僅如此,徐婕也會隨其他校隊進行場邊的防護實習工作及校外比賽防護工作,對她而言都是一次又一次寶貴經驗的累積。

 

國立體大徐婕擔任防護員,為選手進行包紮。徐婕提供

國立體大徐婕擔任防護員,為選手進行包紮。徐婕提供

 

徐婕說:「籃球就像是我的生命,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要放棄打籃球!」為此特別感謝國中時期的兩位恩師,何倫柱老師與許秀勉老師,因為自己在國小時期並沒有籃球基礎,從國中才重新開始學習,在兩位老師的教導下不僅是在籃球技術層面上的進步,更讓徐婕明白籃球基本功的重要性!如同地基要打得穩房子才會蓋的好。然在成為防護員的過程中,感謝國體運保系陳雅琳老師,剛到國體運保系時的徐婕,因是從護理系變成運動傷害防護,有很多不懂之處,謝謝雅琳老師細心的教導與協助她解決很多遇到的問題,她最為感激。

最後,徐婕表示,希望自己能開心地享受每一場球賽,保持自己愛籃球的初衷,也期許今年能替球隊奪下好的成績!一步一步完成自己內心的目標,照顧的選手都能再度以健康的狀態重新回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