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以3:1拿下本賽季首勝。攝/楊騰億

交大以3:1拿下本賽季首勝。攝/楊騰億

UVL

女一級預賽

挾帶主場優勢 交大退靜宜奪預賽首勝

瀏覽次數

2376

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女子組預賽,今(14)日在國立清華大學校友體育館進行第三天的賽事。最後一場比賽由靜宜大學出戰剛升上公開一級的國立交通大學。兩隊在賽前皆吞下二連敗,雙方面對本場比賽都有輸不得的壓力。前兩局靜宜的防守失誤過多,讓交大率先取得聽牌優勢。三局靜宜加強防守,並且化解對方的賽末點,順利延長戰線。第四局雙方一路拉鋸,最終靜宜反撲未果,讓交大在龐大加油團的助陣下,以3:1(25:20、25:12、24:26、25:23)收下預賽首勝。

首局靜宜除了自身防守失誤過多外,交大堅實的攔網更是造成靜宜陷入苦戰的原因。第二局,靜宜未能即時改善接發球的問題,尤其面對到交大廖瑩椿的高壓發球更是一籌莫展,讓交大打出一波開局12:2的攻勢。此外,交大隊長葉子寧在三號位時而重扣、時而冷不防來記吊球,也讓靜宜防守者摸不著頭緒。前兩局打完,交大取得2:0的絕對領先。

來到第三局,領先的交大反而在防守上亂了陣腳,讓靜宜穩保領先。雖然交大後來一度取得領先,甚至率先來到賽末點,不過靜宜還是靠著林書荷的一記重扣得手,逆轉拿下第三局。第四局雙方比分一路緊咬,最終由交大以25:23驚險拿下,也以總局數3:1收下勝利。

交大葉子寧(右)與廖瑩椿(左)是本場比賽的致勝功臣。攝/楊騰億

交大葉子寧(右)與廖瑩椿(左)是本場比賽的致勝功臣。攝/楊騰億

賽後靜宜教練劉麗芳表示,前一晚有先看比賽影片檢討,今天因為是下午五點的比賽,所以早上就先到場地觀察交大的陣型、站位。另外劉麗芳也說:「今天防守、接發球上的失誤比較多,我也在比賽中不斷提醒選手身體要正面對球,就算沒辦法接嗆司也要想辦法把球擋高,讓攻擊手去處理修正球。」談到接下來的比賽,劉麗芳說:「今晚就希望球員們好好調整心理素質,明天的對手(北市大)很強,大家就盡力打。」

交大助理教練陳玫伶認為,這批球員大多未經高中甲組聯賽的洗禮,所以經驗相對不足,基礎也沒那麼扎實。她希望球員們能夠自己調整,不要因為擔心發生失誤而想太多。另外陳玫伶也點出這場比賽的關鍵在於廖瑩椿的強力發球,「只要她的發球有發揮出來,我們就會很好打。」面對後續的賽事,她說:「我不給球員太多壓力,也不會干涉她們太多,希望她們能以平常心面對。」

畢業自高中甲組傳統名校內湖高中的交大廖瑩椿說:「就是把每一場比賽都當作練習賽。」本場比賽,她在攻防兩端都有傑出表現,尤其發球更讓對手吃足苦頭,不過她也提到,在第三、四局的時候因為太想要發球直接得分,反而造成失誤。談到重返公開一的目標,她只笑說:「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