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北教大拿下111學年度大專錦標賽冠軍。圖/王怡文提供

國北教大拿下111學年度大專錦標賽冠軍。圖/王怡文提供

人物特寫

合球

走過低潮 王怡文享受又愛又恨的合球

瀏覽次數

1812

111學年度大專校院合球錦標賽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奪下冠軍、拿下二連霸,去年以隊長身份帶領國北教終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五連霸的王怡文表示:「雖然沒有去年第一次拿冠軍時激動,但有一種完成任務的感覺,我覺得只要我們把自己準備好,沒有甚麼事是沒辦法完成的。」

王怡文從國小就很喜歡運動,曾接觸過籃球,升國中後媽媽擔心籃球碰撞較多容易受傷,於是就沒有加入籃球隊,而是開始嘗試合球。王怡文說:「我最喜歡合球的團隊合作,他不像籃球一樣可以自己一個人不透過隊友來得分,在合球場上我更多的是喜歡傳球讓隊友得分的喜悅!」

喜愛合球的王怡文卻一度想要放棄合球,高中因為溝通的誤會讓自己和團隊產生矛盾,更讓王怡文陷入了合球生涯的低潮,但在父母不斷鼓勵下,王怡文選擇相信自己,不要太在意他人的眼光。加上自己挑戰過U19比賽的經驗後有所成長,當時帶隊的教練對於他的器重讓她感到更有自信。即使自己球技不是最頂尖,但她學會調適心態、保持初衷,安排自主訓練時間,增進自己的能力。

國北教對戰師大,王怡文專注罰球。圖/王怡文提供

國北教對戰師大,王怡文專注罰球。圖/王怡文提供

 

走過低潮期王怡文更懂得如何團隊合作、和隊友溝通,以及待人圓融,在場上不斷和隊友溝通找出彼此的問題,找出可以改善的地方,場下也會試著去了解大家的想法,整合彼此的建議,講話也變得比較會顧及每個人。國北教隊上的氣氛很好,也讓她感受到很多溫暖,她表示:「我真的很喜歡國北合球隊,我覺得它像一個『家』」

「合球對我來說是又愛又恨的一個存在,我很喜歡它的團隊合作,喜歡和大家一起練習,一起失敗一起成功,但它同時帶給我蠻多挫折所以真的又愛又恨。」王怡文未來的目標是可以將合球帶到自己要服務的小學,希望可以推廣合球,讓合球被更多人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