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師大男子足球隊。照片提供/郭亮妘

國立臺灣師大男子足球隊。照片提供/郭亮妘

人物特寫

足球

臺師大男足用不同文化的腳下功夫 踢出團隊獨有的一盤料理

瀏覽次數

1618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一般組男子足球隊創立於2003年,在107學年度曾經登頂公開二級王座,遂因108學年度大專足球聯賽賽制調整,取消前一年度的升降級,故仍在公開二級奮戰到109學年度,然而109學年度由於過去陣中主力同時畢業,戰力大受影響,無奈降級到一般組,今年度最終雖無緣重返公開二級,但也透過積極參加五人制比賽,不斷吸取經驗。他們對外是一支多國聯軍,對內是校內推廣足球的重要橋梁,在衛政男教練的帶領下,他們正在寫下屬於自己的篇章。

臺師大男足除了是校隊組織,同時也是社團性質的球隊,以招募社員的方式來組成隊伍,而在運作上,除了教練之外,還有兩大核心人物,分別是社長吳牧樵及隊長李啟楹,兩人曾經歷過往的輝煌歷史,也在時間的淬鍊下,成為了隊上的中堅力量。吳牧樵主要負責隊內大小行政事務,在賽季訓練期,更需要幫忙協調練習場地;李啟楹則擔任場上的重要指揮官,此外,衛政男教練更提到隊長在場上的重要性:「啟楹在比賽的時候,鼓舞士氣真的蠻好的。」透過兩人的齊心合作,加上所有球員們的配合與訓練,讓整個社團得以持續運轉並保持動能。

國立臺灣師大男子足球隊隊長李啟楹。攝/曹詠婕

國立臺灣師大男子足球隊隊長李啟楹。攝/曹詠婕

由於足球運動在臺灣的普及性不若籃球或棒球等項目擁有龐大的運動人口,許多學校球隊的組成,大多是由來自非洲國家或港澳等外籍生為主體,加上少部分的臺灣學生共同組成足球隊,相對於籃球隊或是棒球隊都是以臺灣學生作為主體,有非常明顯的跨文化特色,而師大足球隊也同樣如此,在團隊磨合之初,練習之餘比較容易形成本國與外籍生的小隔閡,加上球齡差距,程度落差與溝通問題也著實讓團隊花了許多時間互相磨合。

對於球員間的磨合,衛政男教練皆抱持著從play中學習與調整的心態讓球員們自行發展與摸索,在組織球隊的過程中,盡力地保有球員的個人特色,也透過訓練方式的調整,讓球員彼此銜接。教練以廚師來比喻自己的角色: 「來自不同背景的球員就如同一道料理中不同的原料,我的角色就是盡力把這些原料組合成一道美味料理。」而從選手的角度,衛政男教練的確非常敢放手讓球員們去嘗試,來自澳門的黎廣鎰就以溫柔且堅定來形容教練的帶隊風格:「衛教練雖然有既定的訓練要求,但同時又給我們足夠的空間去自由揮灑。」

此外,隊上萬綠卻有三點紅,包括林鈺茹、陳妙玟及蔡雨晴,其中大一的林鈺茹更是參與以男性為多數的大專聯賽,談及參與比賽的感受:「感覺到體能、經驗上的差距,但也很新鮮。」對她來說這絕對是難能可貴的經驗,相信經過今年賽季的洗禮過後,這些球員也更能找到調整的方向,並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景。

對於球隊的賽季目標,大家的共同希望就是在十一人制的比賽,努力拚回公開二級戰場,若沒有對於足球的熱愛,絕對無法支撐年復一年的訓練。作為校園中足球運動的重要推手,師大足球社不僅努力招募喜歡足球運動的學生,更希望透過一群熱愛足球的人們,攜手在大專足球聯賽打拼,繼續寫下屬於自己的紀錄與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