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林暐傑收穫公開男生組射擊10公尺空氣手槍個人賽和團體賽銀牌。攝/張博涵

北市大林暐傑收穫公開男生組射擊10公尺空氣手槍個人賽和團體賽銀牌。攝/張博涵

人物特寫

全大運射擊

10公尺空氣手槍決賽高潮迭起 全大運「元老」林暐傑憶初心

瀏覽次數

1420

「射擊唯一困難的點就在你需要拿捏好每個細節,板機、姿勢、身體狀況、心理狀況等,很多都必須是協調的,才能打出一發你要的10分。」北市大學林暐傑今(8)在公西射擊基地展開個人第七度全大運旅程,於射擊男子組10公尺空氣手槍決賽表現沈穩,雖最後遭臺北商大李祐呈驚奇逆轉,仍繳出總分236.9收下銀牌。

本屆此項決賽高潮迭起,第一槍開出後,北市大林暐傑便一路居於計分排行之首,頻頻打出10分以上佳績,至比賽結束前還握有1.1分領先優勢。豈料對手北商大李祐呈在最後一發射出10.9滿分,一舉逆轉戰局,場邊觀眾也驚呼連連。

「因為分差不小,我先看我的成績,想說打9.6分還OK,結果看了螢幕,怎麼第二名?」面對最終賽果,林暐傑笑著表示,對手打出滿分他也只好認了。而他自105年全大運首次納入射擊便參賽至今,卻多次與個人單項金牌擦肩而過,「這次在靶上有拿金牌的慾望,只能下屆再拼拼看。」
 

北商大李祐呈(左)上演驚奇逆轉,在最後一刻以10.9滿分力退北市大林暐傑,摘下個人全大運首金。攝/張博涵

北商大李祐呈(左)上演驚奇逆轉,在最後一刻以10.9滿分力退北市大林暐傑,摘下個人全大運首金。攝/張博涵

林暐傑言談流露盡是對射擊運動的熱忱,「會在靶場打了幾百發,才發現時間過了兩個小時,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因為很紓壓,像是進到精神時光屋。」林暐傑小時候對刀、槍等武器感興趣,而他父親正好為警專教授,於是將他引薦給有射擊專業的警專教官吳耀家,後來漸漸打出心得。

然而,從一個喜歡把玩BB槍、玩具槍的男孩,到成為國內頂尖射擊好手,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以前沒有想說要打好就能打得很好,但現在是太想打好,要很努力、很努力才可能打得好」。林暐傑坦言,現在站上靶場的動機已不像以往一樣單純,背負的東西也愈來愈多了。

即便經歷十幾年選手生涯,林暐傑至今仍在調適面對此運動的心態,也希望藉由培養其他興趣,避免自己過度在意場上表現,「有接觸其他運動,像是潛水,在玩這些東西都是有興趣的,就像當初射擊一樣,再回來練習就比較不會因為打不好而太過糾結。」

身為全大運射擊「元老」,林暐傑也以自身經歷鼓勵初次踏入全大運的新秀們,「其實不用一直想著對手是經驗比較豐富的人,雖然一定會緊張,但不要在還沒上靶就覺得自己沒有經驗。」而林暐傑現為成都世大運培訓選手,也放眼杭州亞運,盼能發揮自身實力,取得代表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