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張嘉凌12分8籃板。攝/大專體總

北大張嘉凌12分8籃板。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預賽

確定降二級中斷連7季一級 臺大含淚最終戰輸北大

瀏覽次數

305

大專體總

屏東 報導

昨天末役輸地主美和科大,確定無緣前10,下季得降二級,也中斷106學年起連7季打一級的臺大,24日含淚打完最後一戰,39:64不敵已提前保級成功的臺北大學,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級預賽,1勝10敗作收,7年來最不理想的一季。

賽後眼眶泛淚的教練曾郁嫻說,下季除了降打二級,也不排除再重新思考及調整,考慮是否暫時改打一般組,但她強調,這只是諸多選項之一,得情緒整理後,跟球員平心靜氣的溝通。

105學年,前淡商前鋒許庭瑜、陽明後衛許硯筑,雙雙考上臺大,搭配出身著名永仁「六金釵」的大三射手李慶雅,聯手替臺大打進二級前二,106學年起升一級,且陸續再收優質體保生,含106學年北一女葉依婷、107學年北一女邵雨、108學年永仁吳瑋茹、109學年北一女溫品淳,戰力維持不錯,年年晉前10,順利保級,過去6季依序排第七、七、六、八、九、九名,108學年拿第六更是隊史最佳,乃至首晉六強複賽。

但之後的最近3季,要嘛唯一體保生名額給了非籃球的項目,要嘛收不到球技、功課俱佳的體保生,111學年上季才又收了北一女陳品諾,本季菜鳥則是北一女的U19世青國手吳珮璿,搭配大四的溫品淳、大五的非體保生內湖高中畢業的楊舒喬,還是撐得很辛苦。

特別是隨著上季預賽對臺北商大,狂飆新高48分的得分后吳瑋茹畢業,本季進攻火力明顯不足,也反映在預賽11戰場均只得45.8分,三分球122投中23,場均11.1投中2.1,攻堅乏力,1勝10敗作收。

但過去5季,臺大不但年年保級,個人也「獎」不完,107至111學年連5季,3球員接力完成阻攻后五連霸,含107、108葉依婷、109邵雨、110及上季溫品淳,且3人都出身北一女,這在UBA迄今僅見,未來恐也難有他校可以挑戰,還有就是106、107學年許硯筑抄截后二連霸,108學年許庭瑜則拿助攻后。

上述,或許並非啥豐功偉業,但臺大仍在體保生主宰的一級戰場,留下難以抺滅的印記,堪值「臺大人」引以為傲,因而下季降二級,或只是喘一口氣,先沉澱些日子,往後尋求重起,再回一級舞台。

當然、大五的楊舒喬、大四的溫品淳、陳芷苓、張則萱,季後都將畢業或離隊,既有的其他球員往後恐會撐得很辛苦,下季的唯一體保生,誰可雀屏中選,也都言之過早,因而曾郁嫻教練才萌生些不同的想法。

她說,這幾年真的很難,缺資源、人手,包括她自己及球員,都備極辛苦,結果卻未必都是好的。

曾郁嫻說,以既有球員可打下季的陣容,很難樂觀,因二級競爭一樣很激烈,才想到是否考慮稍做調整,往後再回來。

但曾郁嫻說,這只是較消極的作法,得再跟球員乃至學校相關人士,具體討論交換意見,球員的看法最重要,因而改打一般組,僅供參考。

而如改打一般組,既有體保生大一的吳珮璿、大二的陳品諾,依規定是不具參賽資格,也即她倆就無再披臺大戰袍打UBA,這茲事體大。

對下季是否真改打一般組,即將離隊的學姊,乃至本季唯一勝、贏北護的功臣之一林鈺庭,都覺得應審慎以對,教練、球員全面溝通。

而就目前的氛圍,臺大下季改打一般組的機率,其實應不很高,尤其兩名體保生吳珮璿、陳品諾,往後將次第接棒當家,一旦改打一般組,她倆就英雄無用武之地。

UBA生涯最後一戰,楊舒喬12分7籃板,溫品淳則11分8籃板4助攻。

北大輪番上陣,大一菜鳥張嘉凌12分、大三中鋒蔣宛儒10分,開季先7連敗再4連勝,尾盤強勢,排名確定第八,教練張維仁說,過程雖辛苦,結果卻是好的,予球員最大的肯定。

臺大楊舒喬12分7籃板。攝/大專體總

臺大楊舒喬12分7籃板。攝/大專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