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冕軍北市大在身高、經驗、技術上皆優於對手,直落三奪勝。攝/王亭淇

衛冕軍北市大在身高、經驗、技術上皆優於對手,直落三奪勝。攝/王亭淇

UVL

女一級複賽

北市大直落三搶下複賽首勝 東華遇強敵雖敗猶榮

瀏覽次數

1265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男女排複賽2日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火熱開打,女生組打頭陣的首場賽事由109學年度剛升上一級的國立東華大學強碰衛冕軍臺北市立大學。整場北市大一路壓著東華打,替補球員輪替仍以較佳的團隊配合佔上風。最終北市大以3:0(25:8、25:14、25:20)輕取東華,拿下複賽第一勝。而吞敗東華,球員們並沒有因此灰心喪志,第三局打出了精彩內容,讓他們轉換為動力,在此階段剩餘的五場賽事中放手一搏。

開賽,由北市大廖苡任看準東華的防守漏洞發球直接得分,北市大這支以企業排球聯賽為主體的隊伍,靠著豐富的比賽經驗,以多變的攻擊手段在第一局就迅速拉開分差。東華的主要攻擊手不斷尋找突破點,不過防守端的穩定度明顯不足,難以讓舉球員組織完整攻擊。儘管北市大在第二局過後,輪流換上丁佩瑩、謝博雅、陳潔、周依璇、邱芮琪、姐妹檔陳莉鈞、陳莉鎔等替補球員上場,但整體在經驗、球技及身高上都勝過東華,前兩局北市大皆以十分差以上的比分輕鬆拿下。

東華一路都處於落後,值得一提的是,他們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反而一局打得比一局好,從北市大手中拿下的分數逐局增加,在第三局多次與對手纏鬥,甚至一度戰成15:15平手,攻擊手陳諪、林孟萱以及自由球員林姿吟的帶領下緊咬比分,團隊士氣達到最高點。不過最終仍由技高一籌的北市大搶先拿下最後一分。終場,北市大以3:0(25:8、25:14、25:20)為複賽開紅盤。

東華面對強敵整場打得辛苦,但團隊不放棄的精神值得學習。攝/王亭淇

東華面對強敵整場打得辛苦,但團隊不放棄的精神值得學習。攝/王亭淇

「藉由複賽的上場機會,讓北市大的默契與整體配合度更加融合。」北市大教練鄧衍敏提到,陣中有一部份為企排班底,上週才結束今年企業聯賽的所有賽程,所以大專聯賽的完整陣容並沒有太多的練習、實戰機會,希望能在複賽階段,以賽代訓,把屬於北市大主打團戰、速度、緊密的球風發揮出來。

也因為賽前沒有太多的配合機會,北市大在這場比賽不停的更換陣容,儘管在第三局一度被追平,鄧衍敏表示,其實都在預期之內,並不會認為是球員表現不佳。「要有失分才會清楚知道團隊的問題出在哪裡。」

複賽首戰對手就是上個學年度的冠軍隊伍,東華教練蔡沛圻坦言,賽前子弟兵們在心態上確實有受到影響,不過三局下來表現漸入佳境,希望接下來的比賽都能像第三局一樣,越打越好。而蔡沛圻教練這學期才臨危受命執掌兵符,不過和隊上幾位高年級的球員相識已久,在磨合上並沒有太多困難,蔡教練在立下能夠突破預賽一局都沒拿下的目標,要球員們一局一局來,「再差也不會比上學期糟了,打出屬於東華的代表作!」

儘管直落三吞敗,東華隊長林孟萱仍給隊上的整體表現打了80分。「雖然團隊的成員不變,但今年在陣容上做了蠻大的調整,唯一的缺點就是太慢熱了,到第三局才打出氣勢。」陣中另一位大四學姊陳諪也異口同聲表示,「慢熱」是隊上的致命缺點。儘管如此,陳諪針對今天的比賽也談及,在面對強敵的情況下,把自己當作是挑戰者放手一搏,比賽後段能打出這樣的內容,自認已經可以給出很高的評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