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雅為天主教輔仁大學一般組排球隊長。圖/周琦雅提供

周琦雅為天主教輔仁大學一般組排球隊長。圖/周琦雅提供

人物特寫

排球

從未離開過 輔大隊長周琦雅的排球路

瀏覽次數

2326

「我原本大學只想要再打一年的球!」天主教輔仁大學一般組女排的隊長周琦雅笑著說道,原本設定大學只要加入球隊一年,但一晃眼,她在隊上的日子也進入第三年,雖好幾度想離開排球卻還是一路堅持到現在,而說到真正讓她愛上排球的原因,要回溯到國中時被球隊的喊聲所吸引,才開啟了她至今為止的排球路。

周琦雅從國小開始打排球,但那時她總是愛練不練的,因為本身也有學爵士鼓,所以在升國中時曾經猶豫要選擇音樂班還是體育班,後來跟隨雙胞胎弟弟到體育班就讀。談到真正開始熱愛排球的原因,她提到是在國中時,「當時沒有站在場邊看學姊練球,但是在場外光聽聲音,就可以感覺到整個團隊的力量,讓人想要融入這個團隊,體驗看看那種大家一起很累的感覺。」她後來靠著排球升上高中,原本打算高中畢業後要卸下球衣,在大學選社團時原本想繼續打鼓,但最後還是選擇加入排球隊

周琦雅在大一就加入球隊,不過和以往不同的是,身邊的隊友不再是專長生,大家幾乎都是熱愛排球或是喜歡打球的一般生,在球場上的經驗有落差,她偶爾在場上想提醒隊友該注意什麼,但身為剛進去的學妹,也不好意思出太多聲音。她笑說:「我當初真的花了很久的時間去調適,國中時大家打球很緊繃,高中時就是快樂打球,大學就好像兩者的綜合,雖然大家都是因為打球很快樂才加入,不過比賽時大家會變得很積極,但我又很怕太嚴厲會讓大家失去喜歡排球的初衷。」後來,她逐漸找到兩者間的平衡,讓大家在開心打球之餘也能保有對比賽的欲望,也會適時的給予隊友建議,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在大一最後一場比賽結束後,原以為自己頂多接任副隊長,沒想到老師卻宣布她是下一任的隊長,在驚訝之餘伴隨來的不是太多的高興,她開始思考自己可以為球隊做些什麼,不過她也笑著說道:「雖然原本真的很想打完大一就退隊去做其他事情,但都當隊長了總不能這樣退出吧。」

回顧自己第一年當隊長的表現,周琦雅認為自己有帶著隊上每個人都開始有企圖心,因為她會不斷地提醒隊友們要去找到自己的目標,當大家為了想達成目標去努力,就會積極的想要有好表現。談到今年是第二年當隊長,她的目標是希望能增進球隊每個人之間的交流,除了快樂打球之外, 可以藉由互相提醒或給予建議,讓彼此的球技表現的更細膩,「最重要的是能成為彼此的支柱,像是在低潮的時候,能有個人陪著一起找到出口就會覺得很溫暖。」她也期許自己可以更有能力撐起球隊,讓大家在場上能盡情發揮,就算失誤了也沒關係,還有她作為大家的後盾,讓球隊在必要時能拿下關鍵的一分,「這是我想進步的最大動力和目標!」

輔大以分組第一之姿晉級大專排球聯賽複賽。圖/周琦雅提供

輔大以分組第一之姿晉級大專排球聯賽複賽。圖/周琦雅提供

 

而周琦雅提到,很感謝隊友們包容她許多,不管是脾氣還是個性,熟悉大家後,她也磨掉了自己的稜角,整個人變得開朗許多,「覺得隊友們都是很善良的人,完全可以付出真心的對待彼此,相處沒有負擔,也沒有不能說的事情。」她也特別感謝同屆的隊友們,大家不只是隊友還是好朋友,也成為了她生活重心的一部份,從大一到現在一路扶持著她,體貼的照顧她每個情緒,「『沒有你們就沒有現在的我』,這句話我能夠深深的體會。」

回顧國中時的自己,她特別感謝國中時教練的教導,接受了那時充滿瑕疵的她,在她最叛逆差點走歪、不想好好當學生的時候把她拉回正軌,教練教會她的不只有球技,更讓她體悟到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國中三年自己彷彿從內到外被改造了一遍,因為有他、有這個球隊,我現在才能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她也接受教練的提議考取教練證,目前在母校積穗國中排球隊擔任助理教練,希望可以回饋給球隊。提到回母校擔任助教的原因她說:「回到積穗就想像當初教練照顧我一樣照顧學弟妹,給予他們各個方面的幫助,與其說是助教的角色,更想和他們當朋友,會去聽他們的想法、了解他們的行為,無論是好壞對錯,在我面前他們不必當個一百分的孩子,只希望自己能盡最大的力量,讓他們成為更好的人,不要誤入迷途。」

大專排球聯賽復賽即將在四月初登場,談到下個階段的目標,周琦雅表示,希望大家可以把平常在學校練的東西發揮出來,大家在場上的連結性可以更強,除了求穩以外,能做更多的突破。如果順利闖進決賽,希望可以建立起大家的信心跟企圖心,進到八強。球隊和去年相比陣容上沒有太大的變動,期望周琦雅今年可以和隊友攜手突破去年第13名,爭取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