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儷勻老師數十年如一日,她不但是輔仁大學一般組女排的總教練,更是輔大十多年來排球運動的重要推手。

陳儷勻老師數十年如一日,她不但是輔仁大學一般組女排的總教練,更是輔大十多年來排球運動的重要推手。

人物特寫

排球

輔大排球推手 陳儷勻老師與她的夢

瀏覽次數

1886

輔仁大學中美堂內排球鞋與地板的磨擦聲響,早被夜色壟罩。一面紀錄比分,一面留意校隊選手狀況,陳儷勻老師數十年如一日,她不但是輔仁大學一般組女排的總教練,更是輔大十多年來排球運動的重要推手。

「體育系畢業後留校服務,由學生轉變為老師,因為排球而得到這份工作,所以打從助教開始,就想為我們的學校做點事。」又一次在記錄板上添上一筆後,陳儷勻老師娓娓道出她成立「幸福排球家園」這個夢想的初衷。

「這個平台讓同學能把自己系上所學,運用到自己喜歡的運動上,應美系可以畫出努力的身影、中文系把汗與淚化作文字、廣告系把球隊宣傳出去。畢業了,在工作之餘,想運動沒有伴,或是職場上遇上瓶頸,卻沒有傾訴的對象,都可以回到這個家。」陳儷勻老師說道。

「當我們什麼都沒有的時後,怨天尤人也沒有用,要去改變思維,要去創新。」縱然學校場地不足,陳儷勻老師仍秉持畢業時的想法,從無到有,促成校園排球盃賽、院際盃錦標賽、校友盃、明星賽等大大小小的賽事。並道:「十幾年,在資源有限的情形下,覺得能做的都一定要做,引領學生站上舞台。」

場邊鳴起換場的哨音後,又說:「像是裁判,也是從零開始學,透過實務、課程學習,進一步展現自己,就有機會去考證照,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上百位學生考到裁判執照,這些同學都是一般生喔!」陳儷勻老師藏不住她心中的喜悅。

甲級球員出身的陳儷勻老師,深知競技組與一般生的差異,「一般生技術是一回事,場上反應又是另一回事。」她選擇讓校隊以賽代訓的方式來累積經驗。

「我希望我帶的球隊是讓全校同學,都認為有這支球隊存在的價值,因為有你才會有有我們,透過排球,大家感染彼此。」陳儷勻老師眼神堅定,且散發著溫暖與力道。

「來跟老師一起拍張照。」她向學生們喊道。陳儷勻老師的夢想實現了嗎? 誰也不知道,此刻鏡頭裡只有滿滿的笑,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