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教練吳奉晟(右)領軍晉全國決賽、尋求重返一級。

萬能教練吳奉晟(右)領軍晉全國決賽、尋求重返一級。

UBA

男二級複賽

萬能有外援與南大屏大靜宜攜手晉16強全國決賽 尋求重返一級

瀏覽次數

1803

屏東 報導

108學年度UBA富邦人壽大專籃賽公開男二級複賽甲組收兵,上季打一級但各只獲第13、15名,本季掉至二級再出發的萬能科大、屏東大學,各排一、三名,都順利取得下月2日全國16強決賽門票,力拚前四名、尋求重返一級,與萬能、屏大攜手晉決賽的另兩隊臺南大學、靜宜大學,相隔多年,一樣也有再回一級的機會。

萬能106學年度獲二級第二,107學年度上季首戰一級,預賽4勝11 敗與臺北商大相同,比彼此對戰關係,北商贏守住第12名,幸運保級,萬能落居第13,本季因而掉二級。

無緣連兩季打一級,萬能碩班主力羅傑(原名羅育紘、100學年HBL甲級第三基商五虎之一、相繼效力105學年UBA冠軍健行、106學年臺中科大、107學年萬能),以及「瘋狂射手」杜譽誠、大四控衛李得益各自畢業、離隊,本季以前鋒射手王新瑋、前國體大中鋒「兩百」劉鎮葳等6名上季成員為班底,另加入奈及利亞籍外援Gabriel Humphery Edobor,組成隊形迥異的嶄新萬能,前SBL名將吳奉晟續掌兵符,回到二級戰場,分區預賽6連勝輕鬆排第一,含63:49擊敗與前SBL達欣合作的中原大學。

此次在屏東大學舉行的複賽甲組,萬能持續加溫,又是7連勝拿第一,含首役62:59逆轉勝地主屏大,與臺南大學的分組第一之爭73:52勝出,本季迄今13連勝,快意殺晉下月2至5日將在高雄義守大學進行的二級16強全國決賽,如闖晉最後四強,109學年度下季將可重回一級。

二級16強全國決賽採單淘汰,欲進四強,得連贏第一戰16強賽、第二戰八強賽,最後兩天的準決賽、冠軍賽或季軍賽,則只是確定本季四強最終排名,輸贏都不影響4隊下季將回一級的資格。

萬能的新外援Gabriel Humphery Edobor,雖非來自籃球世家,但在美國科羅拉多讀高中及打球,他說,當地超冷的,畢業後因沒較合適的大學,經人介紹來臺進萬能科大,現年21歲,理應是大三的年紀,但從大一讀起,唸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

Gabriel Humphery Edobor號稱195公分,實則約僅190,過往主打小前鋒,彈跳能力不錯,偶也會在三分線外放冷箭,手感還OK,但因萬能現缺大中鋒,他得扛四、五號,主戰場仍在禁區,與南大爭分組第一那一場終場前,臨去秋波,他還秀了一記飛身單臂爆扣,縱身躍起灌進前,右手臂直挺挺高過籃圈很多,展現驚人的瞬間爆發力。

Gabriel Humphery Edobor說,雖是第一次來臺,很快就適應,尤其喜歡臺灣的美食,與隊友相處融洽,場上默契無礙,有信心愈進入狀況。                                                          
                                                              
萬能教練吳奉晟說,Gabriel Humphery Edobor已21歲,是否會打滿24歲的UBA參賽門檻仍不知,但如有機會進臺灣的SBL球隊,乃至到大陸挑戰CBA,他樂觀其成。

萬能新外援Gabriel

萬能新外援Gabriel Humphery Edobor爆發力十足、內外兼修。

吳奉晟說,萬能如能通過決賽,下季重返一級,另有一名美籍球員Jay West,屆時也不排除再讓他報名參賽,Jay West約高185公分,主司後衛。

地主屏東大學100學年度曾用前身屏東教育大學之名首打UBA一級,拿到第13名,103學年度再獲第15,106學年度由兩名碩班生劉衍謙、張皓鈞領軍,首闖一級前12強,107學年度續留一級,但因劉衍謙、張皓鈞投入SBL選秀,雙雙離校,戰力削減,退至第15名,本季降至二級再拚,祖銘澄、林洋鈞、游家昇、王鈺傑等8名上季主力繼續聯手擔綱,外加HBL名校三民家商畢業的潘念龍(原名史念龍)等多名大一菜鳥。

分區預賽屏大6連勝排第一,此次複賽以東道主之姿迎敵,首戰就逢有外援、最被看好的萬能,開局屏大士氣如虹,一路壓著萬能打,最高領先14分,惜經驗稍不足,最終59:62被萬能逆轉,吞下本季首敗。

屏大接下來連贏東華大學、銘傳大學、東南科大,與臺南大學關鍵一戰,泰半時間屏大領先,但決勝期連續6罰不中,最終94:95惜敗,隨後各以兩位數差距連贏靜宜大學、嘉義大學,5勝2敗作收,排名第三,在萬能、南大之後,卻無損晉級16強全國決賽資格。

帶兵17年的教練黃任閔說,近兩季少了劉衍謙、張皓鈞兩名得分悍將,整體進攻火力下降,190公分的祖銘澄內外兼修,「一哥」主控林洋鈞個人能力很強,但打法不夠積極,這個環節若能加強,不無機會率領屏大搶晉決賽四強,下季重返一級。

臺南大學過去由前中華女籃、華航女籃名將彭小惠領軍,曾5度打進一級,含93學年度拿第七、隊史最佳,94學年度第九、95學年度再晉八,96學年度未晉八強、並列第九,99學年度拿14名後,迄今未再嘗一級滋味。

本季彭小惠暫居幕後,由助理教練代掌兵符,分區預賽9勝1敗排第二,僅68:71小輸虎尾科大,此次複賽95:94險勝地主屏大,拿下重要一戰,隨後敗給萬能,末役逢靜宜,全場居劣勢,最後1分鐘仍落後6分,但壓迫防守連造成靜宜失誤,靜宜關鍵罰球又失手,南大先追平,延長賽再以100:93氣走靜宜,6勝1敗保住第二,連兩季晉16強全國決賽。

因一旦南大輸球,與屏大、靜宜同為5勝2敗,且呈互咬,比3隊對戰勝負分,屏大將躍居第二,南大則掉第三,16強決賽首輪對手將是他組的第二,難度增強。

靜宜雖錯失多拿1勝,最終4勝3敗仍排第四,再闖晉16強全國決賽,尋求拚回一級,87學年度他們曾獲一級第八、隊史最佳,88學年度第10,101學年度拿第15名,之後就未再打過一級。

銘傳、嘉義大學、東南科大、東華依序排五至八名,無緣決賽,本季就此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