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劉惠茹是隊上司令塔。攝/廖芯曼

臺師大劉惠茹是隊上司令塔。攝/廖芯曼

UBA

女一級決賽

佛光臺師大重燃戰火 搶進冠軍賽

瀏覽次數

2252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女子組準決賽即將於3月23日在臺北小巨蛋開打,在預賽10勝1敗,以第二名之姿直接進入準決賽的佛光大學,尚未拿過冠軍獎盃,今年摩拳擦掌,蓄勢待發,瞄準隊史第一冠。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去年第五名作收,今年捲土重來,強勢回歸4強行列,目標指向冠軍戰。兩隊先前曾對戰過18次,臺師大14勝4敗,今年佛光加入普門冠軍班底,戰力再提升。

以團隊數據來看,臺師大的三分命中率32.4%,是公開一級女子組12隊中排名第二,僅次於世新大學。臺師大進攻場均分74.7,每場平均籃板42.7顆。佛光在總籃板數上則排行第一,每場平均46.8顆,進攻得分方面場均78.8,且防守失分場均50.4,是12隊中失分最少者。

今年,佛光的陣容不容小覷,包含羅家姊妹-羅培甄和羅培儀分別於105和106學年高中籃球甲級聯賽拿下MVP;陳孟欣雖這學年度在大專籃球聯賽作為菜鳥新人,卻是佛光教練傅姿伶十分倚重的先發控球後衛,陳孟欣日前個人助攻數據排行暫居第一,場均送出6.3個助攻。

此外,佛光今年由畢業於國立臺北大學、105學年得分后,現在研二的林嘉慈領軍,進攻場均12.7分。今年對戰同為女籃強權的世新大學和中國文化大學時,兩場各貢獻24分,表現亮眼。目前也是研究所的球員有研一的楊芷瑜和傷癒復出的「央央」彭惠貞,楊芷瑜在這學年度愈打愈順手,皆有得分和籃板上雙的佳績。

佛光學姊楊芷瑜和彭惠貞,皆是隊上重要人物。攝/曾馨儀

佛光學姊楊芷瑜和彭惠貞,皆是隊上重要人物。攝/曾馨儀

佛光今年第一階段預賽曾對戰臺師大,以4分險勝。臺師大在預賽常因「慢熱」,導致首節得分不甚理想,但能在下半場調整狀態,全力反攻搶分。針對上一場和佛光的對戰,臺師大隊長劉惠茹道:「在進攻組織以及比賽的節奏上,我們拿捏不好,最後關鍵的處理球失誤太多;防守上遇到籃板問題,我們身高本來就不高,卡位又不夠紮實,讓我們主力中鋒雅彤更累,也因為全隊體能下滑的狀況讓我們的進攻更不順。」

臺師大在預賽拿下9勝2敗進入外卡戰,並以50分差擊敗國立成功大學,搶下四強門票。臺師大在此學年是首隊擊敗文化大學的隊伍,中斷文化跨季60連勝。隊長劉惠茹功不可沒,個人獨得32分。

「我比較像是黑臉吧!我會要求細節以及態度,所以在球場上對他們比較嚴厲。」身為隊長,且是大學生涯最後一次出戰,劉惠茹在隊上扮演核心角色,關鍵時要拉著隊友一起前進。

臺師大的球風犀利,速度也將成為他們的優勢之一,今年新人補進南山高中箭頭吳明臻、粘詩婕、林釵絹等七人增添戰力,包含畢業於苗栗高商的後衛徐詩涵。

中鋒陳雅彤,身高178公分,是全隊最高,亦是臺師大禁區最後的防線,每場平均搶下10個籃板,進攻場均有13分,作為新人有著「雙十」的突出表現,讓她成為今年新人后的熱門人選。此役她將面對佛光兩大中鋒楊芷瑜和105年新人后王竫婷。

這次準決賽,是佛光和臺師大第十九次對戰,究竟誰能搶下冠軍門票,我們3月23日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