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師士氣不落人後。攝/曾馨儀

高師士氣不落人後。攝/曾馨儀

UVL

女一級複賽

新人報到成助力 高師跨季戰中正贏四勝

瀏覽次數

1890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女一級複賽於明志科技大學火熱拚戰中,倒數第二日的五局大戰由雙雙確定進入決賽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對上國立中正大學。中正自去年首踏公開一殿堂,最終排名賽敗給高師,留下第六名的成績,而高師則是三年都排行第五。自上屆起,高師與中正在大專排球聯賽共有三次對戰,皆由高師收下勝利,今(18)日在碰頭,中正先丟首局,後頭急起直接連拿2局率先聽牌,高師緊咬不放,纏鬥至第四局以28:26再收一城,並於末局一鼓作氣打出9分的攻勢,終場高師以3:2(25:21、18:25、15:25、28:26、15:10),收下與中正對戰的第四次勝利。

兩隊於首局戰況膠著,高師有劉雙菱作為穩定的砲火來源,中正亦有鍾乙禎,但中正搭配失誤不斷使比分逐漸拉開,即便中正隊長陳俐妏關鍵時刻發出兩顆壓線ace球止血,仍不及追趕,高師以25:21收下首局。

次局,中正陳俐妏連發6顆,與前排的鍾乙禎、鄒佳芝和葉軒岑合力連續得分,8分領先高師,雖高師憑藉著虛實的攻擊與攔網一度追近至2分差,終還是敗在失誤。第三局的高師在防守趨於被動,即便想以快攻取勝,也被中正陳俐妏和葉軒岑擋下。

中正補進新人,團隊磨合更上一層樓。攝/曾馨儀

中正補進新人,團隊磨合更上一層樓。攝/曾馨儀

第四局,雙方的來回波變多,高師欒妤雯與楊舒涵搭配的快攻率高師先取得局末點,但被中正鍾乙禎於四號位的攻擊化解。兩隊拚至deuce,最終在高師劉雙菱的強力發球上,讓中正接發失誤,遭高師潘品蓁的「沙西米」伺候,雙方戰成平手,重新來過!

關鍵局,甫搶下前一局勝利的高師氣焰高漲,在林靖儀的發球壓制下,高師攻下9:0,但高師後期稍顯急躁,多次沒能將球處理過網,讓中正有機會追至10分,經暫停調整的高師後續回穩,以15:10收下這辛苦的一戰。

高師與中正賽前的戰績相同,皆為7勝2敗,皆敗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臺北市立大學,「來到這裡就不去管排名,就是一分一分打好,不然有時球員會打得綁手綁腳的,我甚至不要他們管分數,只要去面對好每一顆球。」高師教練陳鷹成表示,球員在此役的失分都是自身失誤造成居多,尤其遭遇亂流後,球員過於著急想把分數討回來。

高師今年針對補防加強練習,連帶讓反攻更加流暢,攻擊手在場上即便面對修正球也很「敢打」!陳教練特別點名了球隊的「靠山」劉雙菱攻守俱佳,劉雙菱多隨著國家隊、企業聯隊一起訓練,但她大三歸隊這一年,陳教練發現了她的改變,「她比較會去帶領大家了,以前可能只是把自己打好,但她現在會在危急時跳出來、會去鼓勵其他的球員,讓大家的心裡有『靠山』的感覺。」

串聯高師攻勢的舉球員欒妤雯去年從東山高中畢業,談及與中正的「昔日隊友」葉軒岑、孫嬿筑等人打滿五局大戰,她言:「因為他們之前是我高中同學,我就覺得說我一定要贏他們,我一定要拿下來給他們看!」

在場上總是笑著很開懷的欒妤雯,笑說自己的能力還沒到很好,唯一能做的是一起炒熱球隊氣氛。從高中到大學,球隊球風的轉變讓欒妤雯仍在適應中,「改得很辛苦!簡直快瘋掉!」尤其前幾日對上國立中山大學那戰,因為沒辦法讓攻擊手發揮最好的表現而感到挫折,但林靖儀、劉雙菱都會告訴她:「沒關係!就舉!我來打!」有隊友的信任,讓她不斷督促著自己去進步、改變。

去年隊長、已經畢業的胡瑜庭經歷了球隊三年拿第五的時光,畢業後因為實習留在高雄,決定以「訓練員」的身分陪著球隊,加上去年與球隊一起闖近了紅館,革命情感不在話下,她坦言:「真的很想跟他們一起進四強!」

「不要看結果,其實對於內容是滿意的,最後那一局雖然落後很多分,但他們還是保有很高的鬥志去把分數拉回來,是選手在他們精神上非常好的表現!」中正教練林明輝對於球員的表現甚是滿意,去年的主力舉球卓恩安決定專心於課業上,幸虧今年大一新生陳俐妤等人補足球隊空缺。中正相較去年全隊僅用九位球員應戰,今年的板凳深度增厚,調度上更靈活。

聯賽外,中正與高師曾在「陽光女孩南區排球對抗賽」有多次交手的經驗,皆由中正收下勝利,此次挫敗,中正並不氣餒,兩隊有望決賽再碰頭,一較高下。